新研究顯示戴口罩可以改變你的行為

根據中國最近的一項研究,出於健康原因戴口罩使個人的行為更符合道德。自2020年以來,Covid-19大流行病導致使用口罩作為防止疾病傳播的一種手段的人數上升。根據麻省理工學院(MIT)學者共同撰寫的一項新研究,戴口罩改變了個人的行為方式,至少在中國是如此。

研究發現,戴口罩的人比不戴口罩的人更不可能有偏差行為,其中包括違反停車規定、闖紅燈和為錢作弊。據研究人員稱,這並不是一個巧合,因為在中國戴口罩會提高道德意識,從而鼓勵某些人更加遵守法律。

QQ圖片20221021225543.png

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學院副教授傑克遜-盧說:”我們發現,在中國,口罩作為一種道德符號,可以減少佩戴者的偏差行為。”他是新近發表的一篇詳細介紹這些發現的論文的共同作者。正如傑克遜-盧和他的合著者所指出的,除口罩外,還有許多因素可能影響行為。他們計算出,當把戴口罩的人和不戴口罩的人進行比較時,戴口罩在他們觀察到的偏差行為的變化中約佔4%。

自2020年初新冠開始大規模流行以來,社會科學家已經了解了大量關於什麼使人們傾向於戴口罩的信息,但一般沒有探討戴口罩的行為後果。在進行研究時,傑克遜-盧和他的合著者測試了關於戴口罩對中國離經叛道行為影響的兩個相互競爭的假說。一種假設是,口罩可以通過增加匿名性來抑制佩戴者的離經叛道行為,使人們更有可能從事違反規範的行為。

一個相互競爭的假設是,戴口罩時可能提高了人們的道德意識。如果它是一個道德符號,象徵著保護他人和為集體福利犧牲個人便利的道德責任和美德,也許戴口罩引導個人選擇道德上正確的行動方案。

(0)
上一篇 2022-10-21 23:51
下一篇 2022-10-21 23: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