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sewise手持式嗅覺儀為VR遊戲帶來另一維度的獨特體驗

數十年來,許多人都在尋求將“氣味”帶到電視或電影節目中。而隨着虛擬現實(VR)概念的普及,瑞典科學家也希望通過一款“手持式嗅覺儀”,為虛擬視界中的用戶帶來另一維度的獨特體驗。據悉,在斯德哥爾摩大學 Jonas Olofsson 教授的帶領下,其與馬爾默大學研究人員展示了新近開發的 Nosewise 裝置。

0.webp

3D 打印 Nosewise 原型裝置(來自:Stockholm University)

如圖所示,當前階段的手持式嗅覺儀,可安裝在現成的 HTC Vive 控制器的底部。其包含了四個垂直方向的儲氣罐,分別包含一種吸收到海綿狀材料中的不同液體。

此外每個儲罐頂部帶有一個無級可調密封閥,只需確保閥門關閉,就不會導致氣味逸散或“串味”。而當裝置啟用時,儲罐上的閥門就會以不同程度開啟。

2.webp

之後機載風扇會將空氣從儲罐底部向上抽出至一條公用的管道中,以適當混合併揮發至用戶鼻腔。顯然,通過不同的混合比例,該裝置就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模擬不同的氣味濃度。

儘管我們有見過其它氣味傳遞系統,但 Nosewise 的體積和侵入性都要小得多。至於遊戲中的應用,開發者不僅可以允許用戶手動激活嗅探、也能夠設置成在 VR 玩家在靠近特定場景時自動激活。

1.webp

作為演示,研究人員開發了一款品酒遊戲。更棒的是,裝置和代碼都可在線上免費獲得。感興趣的朋友,只需大約 150 美元的總材料成本,就能復刻出一套 Nosewise 原型裝置。

Nosewise wine game – Peter Lundén(via)

最後,有關這項研究的詳情,已經發表在近日出版的《國際人機研究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Computer Studies)上,原標題為《A graspable olfactory display for virtual reality》。

(0)
上一篇 2022-10-14 11:38
下一篇 2022-10-14 11: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