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二丙火箭成功發射環境減災二號05衛星

記者從國家航天局獲悉,10月13日6時53分,我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採用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環境減災二號05衛星。該星將有力提升我國災害預防、應急管理、生態環境遙感監測業務化應用能力。

中國太原衛星發射中心 許春雷 鄭逃逃 攝

中國太原衛星發射中心 許春雷 鄭逃逃 攝

環境減災二號05衛星是《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中長期發展規劃(2015-2025年)》中的業務衛星,主要用戶為應急管理部和生態環境部。衛星運行於高度500公里、傾角97.4度的太陽同步軌道,採用CAST2000平台,主要配置S波段合成孔徑雷達有效載荷,可獲取全球5米分辨率S波段雷達圖像數據,將為防災減災救災、環境保護業務化應用提供基礎保障,並廣泛服務於國土資源、水利、農業、林業、地震等行業,進一步滿足相關領域中分辨率合成孔徑雷達數據供給需求。

國家航天局負責環境減災二號05衛星工程管理、重大事項組織協調、發射許可審批,國家航天局對地觀測與數據中心負責工程大總體工作;應急管理部、生態環境部等用戶部門負責各自應用系統建設和運行,中國資源衛星應用中心、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按分工負責地面應用系統的建設和運行,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一院分別負責衛星系統和運載火箭系統抓總研製,中國衛星發射測控系統部負責發射場及測控系統組織實施。

記者從五院獲悉,環境減災二號05衛星採用了一種獨特的創新體制,載荷核心性能指標得到大幅提升,星上數據傳輸、圖像精度得到進一步優化。同時,星上配備的應急數據處理系統可實時生成指定區域的圖像、水域監測數據和溢油檢測數據,極大提高了防災救災和環境保護的應急數據時效性。

據一院長二丙火箭總體主任設計師高家一介紹,該火箭是航天科技集團一院研製的我國第一型“金牌火箭”,服役時間最長、用途廣、執行任務種類多,主要用於發射太陽同步軌道和其他低軌衛星,可在西昌、酒泉、太原三個發射場執行任務。今年是該型火箭首飛40周年,後續長二丙火箭仍將開啟高密度發射旅程。

此次任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443次發射。

(0)
上一篇 2022-10-13 12:37
下一篇 2022-10-13 12: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