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真菌生物組圖譜揭示與癌症的關聯

據發表在29日《細胞》雜誌上論文,一個國際科學家團隊進行了一項對35種癌症及其相關真菌的研究,創建了第一個泛癌症真菌生物群圖譜。癌細胞和微生物之間有着長期而持久的聯繫:兩者在人體生態系統內共同進化,通常依賴於相同的資源。

對這些資源的競爭往往會影響癌細胞、微生物和人體細胞的複製與生存。癌症相關真菌的作用和影響在很大程度上仍未被研究和了解。

gut_fungi_illo-nih_teaser_1200px.jpg

人體上發現的真菌主要有兩種:環境真菌和共生真菌。真菌在塑造宿主免疫力方面發揮作用,無論是好是壞,這在免疫受損的人身上表現得很明顯,包括癌症患者。

新研究描述了患35種癌症的17401個患者組織、血液和血漿樣本的癌症真菌生物群,即與癌症有關的真菌。研究人員發現,在許多主要的人類癌症中,真菌DNA和細胞的丰度很低,不同類型癌症的群落組成也不同。

將真菌群落與匹配的細菌體(微生物組的細菌成分)和免疫體(構成免疫系統的基因和蛋白質)進行比較后的分析表明,它們之間的關係通常是“包容的”,而不是競爭的。

例如,研究人員發現,一種真菌在50歲以上患者的乳腺癌腫瘤中富集,而另一種真菌在肺癌樣本中非常豐富。

first-ever-mycobiome-a.jpg

研究人員說,特定的真菌與年齡、腫瘤亞型、吸煙狀況、對免疫治療的反應和生存措施有顯著的相關性。這些真菌是簡單相關還是因果相關仍有待確定。

研究人員表示,這些發現證實了這樣一種觀點,即整個微生物組是癌症生物學的關鍵部分,這可能帶來重大的轉化機會,不僅在癌症檢測方面,而且在藥物開發、癌症進化、最小殘留、複發和伴隨診斷等領域的技術應用中,也可能提供重要的轉化機會。

(0)
上一篇 2022-10-01 10:42
下一篇 2022-10-01 10: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