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yssenkrupp或剛剛幫助掃清了通往大宗綠色鍊鋼的道路

德國鋼鐵巨頭Thyssenkrupp正在投資19億美元於一個以氫氣為動力的直接還原系統,該系統可以在不需要大多數綠色鋼鐵工藝所需的稀有高品位鐵礦石的情況下製造高質量的鋼鐵。

Thyssenkrupp或剛剛幫助掃清了通往大宗綠色鍊鋼的道路

據悉,每一噸傳統生產的鋼鐵都會向大氣中排放近兩噸的二氧化碳,而人類使用如此多的東西從而使得鋼鐵生產每年佔全球碳排放量的7%至8%。在接下來的四分之一世紀里,清理這一巨大的排放災難成為了當務之急,同時也成為了一項艱巨的挑戰。

但製造綠色鋼鐵的技術已被充分理解並已在使用。人們不再使用化石燃料高爐來釋放鐵礦石中的氧氣也不再使用烘烤過的煤或焦炭作為還原劑來增加鐵中關鍵的小比例的碳。相反,人們在直接還原過程中使用綠色氫氣,這樣既作為還原劑又為電弧爐提供熱量。這個過程排放的不是成噸的二氧化碳,而是水。

瑞典的H2 Green Steel暫時在綠色鋼鐵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其30億美元的設施預計到2030年每年將生產約500萬噸高質量的零排放鋼。但主流企業正在努力追趕;世界第二大鋼鐵生產商ArcelorMittal將可以在2025年前在西班牙的一個新零碳工廠每年生產160萬噸綠色鋼鐵。

現在,德國的Thyssenkrupp已經承諾提供資金從而用直接還原系統取代其杜伊斯堡工廠的一座巨型高爐,該工廠將從2026年開始生產約250萬噸“低二氧化碳”鋼鐵。

Thyssenkrupp或剛剛幫助掃清了通往大宗綠色鍊鋼的道路

雖然它不是完全綠色的–Thyssenkrupp計劃將直接還原工廠生產的鐵水送入熔化裝置並將熱鐵送回其現有的工廠結構中–但這種設計對更廣泛的鋼鐵行業仍有巨大的意義,因為據說它可以用比其他直接還原工藝更低的鐵水生產高質量的鋼鐵。

這是一個大問題,不僅僅是因為大多數電弧爐所需的超高質量(鐵含量大於67%)的鐵礦石比低等級礦石更昂貴從而推高了價格。更重要的是,目前全球鐵礦石供應中只有約4%符合這一標準,因此不存在使整個鍊鋼業脫碳的原材料。

據能源經濟和金融分析研究所(Institute for Energy Economics and Financial Analysis)稱,Thyssenkrupp的工藝使其能使用高爐級別的鐵、消除了任何材料瓶頸的可能性並為更快地轉向綠色–或至少是低排放–鍊鋼業掃清了道路。

(0)
上一篇 2022-09-28 15:56
下一篇 2022-09-28 15: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