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開發新型鈦合金 在所有3D打印金屬中具有最高的比強度

蒙納士大學的工程師們開發了一種新的可3D打印的鈦合金,其獨特的微觀結構使其具有超強的強度它不僅比大多數其他形式的鈦強,而且在任何3D打印的金屬中具有最高的比強度。

CQ[`ICLJH6@{~}_386Z{N00.png

鈦合金由於其強度和相對較輕的重量,已經在工業界受到重視,這使得它們非常適合用于飛機和其他車輛。但總是有改進的餘地,蒙納士大學研究人員新開發的合金不僅擁有更高的強度,而且由於它是3D打印的,所以更容易做成任何需要的形狀。

該團隊從一種常見的3D打印技術開始,用激光熔化一床粉末狀金屬,將其逐層熔化成固體。在這種情況下,這種粉末狀金屬是常用的β鈦合金。接下來,該材料在480至520°C(896至968°F)的溫度下進行熱處理,從而產生一種微觀結構,使合金具有令人難以置信的強度。

41563_2022_1359_Fig3_HTML.png

處理過程使鈦的顆粒以納米晶粒的形式沉澱在一起,它們合併成“納米雙胞胎”結構,每個都有一個共同的側面。研究小組說,這是第一種表現出這種結構的鈦合金,它使它比通常的鈦合金要強得多。

在測試中,該團隊證明了新的鈦合金具有超過1600 MPa的伸長率和抗拉強度。作為參考,大多數商業鈦合金的最高強度在1000 MPa左右。該團隊說,這也是任何其他3D打印金屬合金的最高特定強度。

該研究的首席研究員黃愛軍教授說:“我們的發現為商業合金的沉澱強化提供了一種全新的方法,可以用來生產具有複雜形狀的真實部件,用於承重應用。到目前為止,這種應用在任何鈦合金中都是不存在的。3D打印加上簡單的熱處理也意味着與其他具有類似強度的材料相比,工藝成本大大降低。”

這項研究發表在《自然材料》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9-20 12:16
下一篇 2022-09-20 12: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