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的微信鍵盤:界面簡潔無廣告 隱私保護藏深意

近日,騰訊更新了獨立的“微信鍵盤”Beta
0.9.1測試版App,這是微信官方開發的中文輸入法,目前只開放Android測試版本。記者發現與月初上線的0.9.0版本相比,0.9.1測試版安裝包進行了瘦身,安裝包大小由之前155.5MB減至118.7MB,減少了近37MB。這讓其之前備受詬病的佔用空間過大問題得到了一定解決,但作為小版本的更新並未加入新功能。

微信身為騰訊流量池巨頭承擔著為其他業務導流的重任,而輸入法作為在線聊天的必備工具,其潛力尚未完全開發出來。此次微信推出自研輸入法無疑有流量分發的考量,這在其獨特功能中得以窺見。

2021年1月的微信公開課上,張小龍就曾宣布微信要做輸入法。轉眼一年半時間已過,微信鍵盤開始浮現在大眾面前,這份答卷如何呢?

界面清爽無廣告,兼容雙拼多選擇

打開微信鍵盤App,映入眼帘的是清爽乾淨的綠白相間色調,其Logo以綠色圓底為背景,中間則是類似變形的白色字母“P”。

整個界面非常簡潔,共三個部分:滾動的功能推薦區、設置區以及最下端“體驗微信鍵盤”的按鈕。值得一提的是,界面內並不包含隱藏廣告頁,這對受廣告困擾已久的用戶來說,第一印象值有所加分。

“瘦身”的微信鍵盤:界面簡潔無廣告 隱私保護藏深意

具體到輸入法應用的鍵盤界面,依舊是以灰白綠色調為主,目前暫無個性化皮膚更換選項。整個輸入法界面比較簡單,點擊左上角的“P”功能按鍵後分為三個部分,即拼寫Plus功能區(包括語音轉文字、表情、智能推薦等)、鍵盤選擇區及設置區(包括單手模式、鍵盤調節等)。

“瘦身”的微信鍵盤:界面簡潔無廣告 隱私保護藏深意

在鍵盤布局上,微信鍵盤支持九宮格、全鍵盤、手寫輸入、筆畫鍵盤、五筆鍵盤等基本輸入方式。

比較引人注意的是雙拼鍵盤,目前包含了7種輸入法的雙拼方案,如搜狗雙拼、微軟雙拼、智能ABC、拼音加加等,為使用雙拼輸入法的用戶提供了更多選擇。

“瘦身”的微信鍵盤:界面簡潔無廣告 隱私保護藏深意

作為微信聊天的核心功能之一,語音轉文字自然也成為微信鍵盤的重要布局,目前其支持普通話、粵語和英語輸入,並且可以根據用戶習慣進行標點設置,如添加完整標點、省略句末句號和空格代替標點。在鍵盤顯示圖標的時間也可自行設置為30秒、10分鐘和始終顯示。其中,用戶也可選擇開啟“長按空格語音轉文字”的快捷功能。

記者嘗試用三種語言進行語音轉文字識別,普通話和英語的識別準確度比較高,但在記者用標準粵語錄音進行識別時,準確度有待提升。

瑕不掩瑜的是,微信鍵盤拼寫Plus功能開啟后,打通了QQ音樂、公眾號、微信讀書等平台內其他業務入口,成為有別於其他輸入法的點睛之處。

拼寫Plus開啟獨特功能,智能推薦連通C端業務

在微信鍵盤App端滾動推薦區的第一欄便是智能推薦書影音,其重要程度可見一斑。

記者體驗多種智能推薦功能后發現,大體可以分為幾種推薦類型,即音樂、書籍、視頻號和公眾號,相對應的便是QQ音樂、微信讀書等平台內C端業務。

以“文城”為例,記者輸入“文城”后,輸入法自動會識別到相關書籍的推薦按鈕,點擊后便可出現微信讀書端“文城”的相關鏈接;以“周杰倫”為例,記者輸入“周杰倫”后,點擊智能推薦按鈕,鍵盤則自動出現周杰倫的多首QQ音樂作品鏈接;以“藍鯨財經記者工作平台”為例,記者輸入該關鍵詞后,則出現相關視頻號和公眾號的名片鏈接。

“瘦身”的微信鍵盤:界面簡潔無廣告 隱私保護藏深意

上述通過輸入得到的智能推薦鏈接,都可以在聊天場景下直接發送給對方,為用戶操作提供了便利,有效治好“懶人綜合征”,不需要跳轉多個頁面便可實現“按頭安利”。

值得注意的是,在智能推薦最下端的圖標類型中,還包含類似膠片的視頻推薦功能。不過,記者嘗試多個關鍵字后,尚未發現相關視頻內容推薦,這為後續功能開發留下了展望空間。從目前的生態鏈來看,其極有可能與騰訊視頻進行相關業務打通。

在互聯網時代表情包早已成為情緒表達的符號,微信作為表情包集散地,自然少不了五花八門的“表情”。

在Plus功能區點擊“表情”按鈕后,會出現用戶熟悉的各種微信emoji表情符號,且種類相較目前微信自帶的emoji要多一些。

不過,一向喜歡在表情包上“耍花樣”的微信還不止於此,靜態emoji無法滿足用戶對錶情包的狂熱需求。因此,動態表情推薦便自然成為微信鍵盤的另一大特色。

當記者輸入“加油”、“再見”、“你好”等常用語關鍵詞后,輸入法會有動態表情推薦按鈕,點擊後會出現眾多相關表情包,再次簡化了在微信中搜索相關表情的步驟,體驗感提升。

“瘦身”的微信鍵盤:界面簡潔無廣告 隱私保護藏深意

這些有趣的功能自然能吸引眼球,但張小龍上線輸入法的本意卻不容忽視,這款測試版微信鍵盤是否實現了隱私保護的初心呢?

快捷功能設計巧思,隱私保護仍存暗礁

除上述功能外,微信鍵盤還有一些比較貼心的功能設計,可以提高用戶打字溝通的效率。

例如拼寫檢查功能,可以自動識別錯別字並進行糾正;單手模式下鍵盤自動縮小,用戶可自行選擇左右手模式,方便單手操作;此外,雙擊空格輸入句號、首字母自動大寫、上滑輸入數字符號等快捷操作的設計於無形中提升輸入效率。

“瘦身”的微信鍵盤:界面簡潔無廣告 隱私保護藏深意

這些巧思的背後是張小龍對微信“正名”的初衷。2021年1月,在張小龍微信十周年公開課上,張小龍曾表示:“我們平時收到特別多的投訴,‘微信你是不是暴露我們的聊天記錄了’”,這成為微信鍵盤誕生的起源。

為了解決用戶數據濫用問題,以隱私性和安全性著稱的微信鍵盤開啟測試,記者在體驗該款輸入法的過程中也體會到微信對隱私保護的重視。

在首次開啟微信鍵盤時,屏幕上會出現“此輸入法可能會收集您輸入的所有文字,包括密碼和信用卡號等個人數據”的提醒。

同時,記者查詢隱私政策了解到,用戶首次安裝使用軟件時,會默認設置為“隱私保護模式”。在該模式下,用戶輸入的內容不會被上傳至騰訊服務器,僅在本地設備儲存,以向用戶提供基礎的輸入功能。

在用戶開啟拼寫Plus功能時,同樣會收到“開啟此模式后,會上傳部分輸入數據,以獲得更豐富的輸入體驗”的提醒。記者隨即再次查看隱私政策,其強調,當開啟該功能后,需上傳用戶部分輸入內容、城市歸屬地至騰訊服務器,經過實時處理后,將向用戶返回對應關聯的內容或服務,不會儲存用戶上傳的信息。

“瘦身”的微信鍵盤:界面簡潔無廣告 隱私保護藏深意

這反映出為讓用戶體驗到更加智能的輸入,上傳部分常用內容或是必備環節,而僅在本地儲存、承諾不儲存用戶信息是否就能打消疑慮呢?

根據Imperva此前一項為期五年的新研究顯示,全球46%的本地數據庫包含安全漏洞,其中大多數是嚴重或者高危漏洞。這就意味着本地數據並不等同於絕對安全,用戶信息依舊存在被泄露的風險。

在保護用戶隱私方面,互聯網企業要做得還有很多。不容忽視的是,依靠本地政策來確保用戶隱私安全,可能會帶來體積膨脹的焦慮。

微信似乎也意識到這一點,與之前的0.9.0版本相比,存儲佔用有了明顯降低。記者在0.9.0版本下輕量使用不足一小時,存儲佔用總計達到477MB;而在0.9.1版本下輕量使用近4個小時,存儲佔用總計達到322MB,膨脹問題有了顯著改善。

目前,微信鍵盤仍處於測試階段,雖具備了基本輸入法功能和一些特色設計,但依舊存在需完善之處,例如粵語語音識別準確度、更多個性化皮膚設置、智能推薦內容的豐富度等。

張小龍曾說過,“簡單的東西才最好用,簡單的目標是一個最高的目標,特別難做到”。一個簡單的輸入法還能講多少故事,觀眾在矚目中靜觀其變。

(0)
上一篇 2022-09-15 12:33
下一篇 2022-09-15 12: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