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披露OPPO反擊諾基亞細節,德國法院已立案

近日,據外媒Foss Patent披露,OPPO反訴%ignore_a_1%的4件5G專利侵權案已被德國曼海姆、慕尼黑、漢堡法院立案。有趣的是,上述訴訟地中,曼海姆、慕尼黑同樣是此前諾基亞起訴OPPO所選的法院,而漢堡則是OPPO開闢的另一條戰線。

諾基亞訴OPPO案是目前最大規模的以5G為中心的專利糾紛。此前的消息顯示,諾基亞同時在9個國家對OPPO發起數十起訴訟。如此大動干戈,諾基亞看重的不僅是OPPO本身所代表的巨大出貨量,更是在為5G許可模式鋪路。事實上,除了許可協議已經到期的OPPO,諾基亞即將迎來與三星、蘋果等廠商的大規模續約,迫使OPPO接受有利於自己的許可條款是諾基亞掃清後續談判障礙乃至避免潛在糾紛的途徑。

不過,OPPO顯然不同於諾基亞以往的對手。正如Foss Patents對此案的評論:“第一,OPPO從來沒有侵權歷史;第二,OPPO本身是一個比戴姆勒及其一級供應商更成熟、更有效的訴訟方……OPPO是不容忽視的,與聽任別人擺布相反,這家中國智能手機製造商進行了反擊。”

OPPO反訴諾基亞的4件5G專利侵權案已被德國法院立案

外媒披露OPPO反擊諾基亞細節,德國法院已立案

今年6月,諾基亞與OPPO之間的專利許可協議到期,雙方進入新的談判周期。似乎雙方未能就5G專利許可達成一致,7月,諾基亞閃電出擊,在印度、法國、英國、德國等多個司法管轄區對OPPO發起專利侵權訴訟。

從外媒披露的諾基亞使用的專利武器、起訴地、起訴對象等情況來看,諾基亞此次出擊顯然是有備而來。

作為專利訴訟發起方,諾基亞的難纏之處不僅在於其巨大的專利積累量,更在於其手握大量手機通信專利,卻已退出了手機製造市場。這意味着手機廠商在談判中無法與諾基亞形成交叉許可,更無法用手機專利反訴諾基亞。

不過,OPPO顯然也不是一般的專利實施者。經過多年積累,OPPO專利儲備已經躍入全球領先行列。近兩年來,其在應對夏普、Sisvel等一系列訴訟中也顯示了強大的訴訟實力。即使面對諾基亞的驟然發難,OPPO也有能力做出有力反擊。集微網獲悉,OPPO已在中國、德國等多個司法區域對諾基亞發起專利侵權反訴。最新消息顯示,在德國曼海姆、慕尼黑、漢堡法院的4件訴訟已被立案。其中,德國曼海姆、慕尼黑同樣是諾基亞起訴OPPO所選擇的訴訟地。而漢堡是OPPO在歐洲開闢的另一條戰線,Foss Patents判斷,“漢堡地區法院在標準必要專利(SEP)執行方面是一匹黑馬”。

值得一提的是,OPPO反訴諾基亞所用的4件專利EP3624524、EP3547772、EP3563600、EP3557938,都是OPPO原始申請,而非收購所得。4件專利都是5G基站相關專利。考慮到OPPO並沒有基站業務,這顯然是其未雨綢繆為諾基亞、愛立信等只有基站業務的權利人準備的。

雖然4件專利都非常“年輕”,還在歐洲專利異議的期限內,諾基亞也有較大可能發起異議申請。但按照程序,歐洲專利局甚至不會在異議期內予以立案。Foss Patents提及:“OPPO的侵權案件幾乎肯定會在EPO的異議審核部門做出任何初步有效性評估之前得到裁決。”

這些跡象顯示,對這場“閃電反擊戰”,OPPO同樣準備充足,也已做出了精彩的應對。

這是一場必然升級的爭端

事實上,這是一場從一開始就註定會升級的爭端。OPPO代表的巨大手機出貨量甚至可能只是諾基亞對OPPO出手的原因之一。據外媒披露,除了OPPO之外,諾基亞還將迎來與三星、蘋果的重大續約。

對於諾基亞來說,迅速與OPPO達成許可協議(以有利於諾基亞的條款),可以避免其他談判和潛在訴訟。正是因此,諾基亞發起了這場聲勢遠超以往的訴訟。

同樣的,5G時代的到來也是專利實施人,特別是手機廠商爭奪話語權的機會。除了正在對抗諾基亞的OPPO,愛立信與蘋果的大戰也在全球範圍內進行。加上此前愛立信與三星的短暫交鋒,圍繞5G專利許可的博弈已經在專利權利人和實施人之間廣泛開展。

連蘋果都在質疑諾基亞、愛立信們的不合理專利費率,專利費佔營收比例更高、利潤率更低的中國手機廠商怎麼能夠接受這種權利人的“自說自話”?沒有了華為擋在前方,OPPO、小米們便被推上了5G許可費博弈的前線。作為國內廠商中專利實力僅次於華為的公司,OPPO偶然又必然地挑起了這一重擔。

因此,OPPO同樣不能後退。據集微網了解,除了剛剛曝出已立案的德國曼海姆、慕尼黑、漢堡法院的多項專利侵權訴訟外,OPPO在中國多個法院也提出了針對諾基亞的專利訴訟,涉案專利均為5G基站專利。強勢對抗的態度展露無遺。

“OPPO是個更成熟的訴訟方”

更重要的是,OPPO確實有能力對諾基亞對抗。過去半年,OPPO已先後與Sisvel和夏普達成勝訴和解,在和解前,無論是國際NPE Sisvel還是老牌手機廠商夏普都沒能在主動掀起的戰爭中獲得任何一場勝利。OPPO的專利訴訟實力由此可見一斑。特別是與夏普的和解,OPPO成功與其達成交叉許可協議,OPPO專利的質量也被側面印證。

在與諾基亞的對抗中,OPPO能夠一舉在全球多個司法區域發起反訴,所用專利武器還是為諾基亞“量身定製”的5G基站專利,更是OPPO專利實力的明證。基於此Foss Patents將OPPO稱為“更成熟的訴訟方”。

更重要的是,迄今為止OPPO沒有任何專利侵權歷史。公開信息顯示,OPPO與高通、杜比、愛立信、NTT DOCOMO等眾多專利權人都達成了專利許可協議。諾基亞也曾是OPPO在專利領域的合作夥伴之一,雙方只是協議到期,沒有任何跡象表明OPPO拒絕談判。OPPO也不止一次重申尊重知識產權的態度。正如其知識產權部高級總監馮英在OPPO宣布與NTT DOCOMO達成許可協議時所說:“OPPO 一貫倡導建立健康的知識產權生態,主張以友好協商的方式解決知識產權爭議”。

根據歐洲處理標準必要專利訴訟的慣例,只要被告證明了其希望獲得專利許可的誠意,法院一般就不會下達禁令。而禁令是專利訴訟中最具威力的手段。OPPO良好的專利許可記錄及諾基亞閃電發起訴訟的事實,很難讓人相信OPPO缺乏獲得專利許可的誠意。這也是OPPO對抗諾基亞的優勢之一。

顯然,OPPO不同於諾基亞此前的對手,諾基亞此番專利戰結果如何尚未可知。集微網將繼續關注此案後續發展。

(0)
上一篇 2021-10-22 10:49
下一篇 2021-10-22 10: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