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兩顆超級地球行星 距離我們約100光年

一個國際研究小組剛剛宣布發現了兩顆圍繞LP 890-9運行的 “超級地球”行星,LP 890-9是一顆距離地球約100光年的小型低溫恆星。這顆恆星也被稱為TOI-4306或SPECULOOS-2,是繼著名的TRAPPIST-1之後發現的承載行星的第二顆最冷恆星。這一罕見的發現是即將發表在《天文學與天體物理學》雜誌上。

LP 890-9b是該系統的內行星,比地球大約30%,僅用2.7天就完成了圍繞恆星的軌道。這顆系外行星最初被美國宇航局的凌日系外行星調查衛星(TESS)確定為可能的行星候選者,該衛星主要用於搜索圍繞恆星運行的系外行星。這個候選行星被SPECULOOS望遠鏡確認和描述。

TESS使用凌日法搜索系外行星,通過同時監測數千顆恆星的亮度,尋找可能由行星在其恆星前經過而造成的輕微暗淡,然而,用地面望遠鏡進行跟蹤通常是必要的,以確認檢測到的候選行星的性質,並完善對其尺寸和軌道特性的測量。對於非常冷的恆星,如LP 890-9,這種後續行動尤其重要。這是因為它們的大部分光線是在近紅外線中發出的,而TESS在這個波長上的靈敏度相當有限。

QQ圖片20220907210522.png

另一方面,SPECULOOS項目的望遠鏡,是安裝在智利歐空局帕拉納爾天文台和特內里費島的望遠鏡,經過了優化,可以高精度地觀測這種類型的恆星。這是因為它們擁有對近紅外波長非常敏感的相機。

SPECULOOS對LP 890-9的觀測被證明是相當有成效的,因為它們不僅證實了第一顆行星,而且對探測第二顆之前未知的系外行星至關重要。這第二顆行星,LP 890-9c(被SPECULOOS的研究人員重新命名為SPECULOOS-2c),與第一顆行星的大小相似(比地球大大約40%),但有一個更長的軌道周期,大約為8.5天。這個軌道周期,後來被夏威夷的MuSCAT3儀器所證實,使該行星處於其恆星周圍的所謂”宜居區”。

宜居區是一個概念,在這個概念下,一個具有與地球類似的地質和大氣條件的行星,其表面溫度允許水在數十億年內保持液態,研究人員下一步找出這顆行星是否有大氣層,如果有的話,研究其內容並評估其可居住性。

(0)
上一篇 2022-09-07 21:50
下一篇 2022-09-07 21: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