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難威脅是否誇大?IAEA公布扎波羅熱核電站考察報告

作為近期俄烏衝突的一大焦點,歐洲最大核電站——扎波羅熱核電站可謂牽動着全球的目光。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日前曾警告,人們已處於距離核輻射災難僅一步之遙的境地。

Kernkraftwerk_Saporischschja.JPG

資料圖

那麼,實際情況究竟如何呢?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代表團本周二發布了一份最新的考察報告。

這份長達52頁的是在當天聯合國安理會討論烏克蘭核設施局勢之前發布的。報告稱,該機構的檢查小組審查了扎波羅熱核電站的俄羅斯軍隊、設備和軍用車輛,以及俄羅斯核電站電力和熱能生產公司(Rosnergoatum)在核電站中的專家組的存在。

IAEA在報告中指出,包括扎波羅熱核電站在內的烏克蘭四個核設施的輻射水平仍然正常。沒有證據表明有任何核材料已從擁有六個反應堆的扎波羅熱核電站轉移出去。

不過,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表示,他仍然對扎波羅熱的局勢感到擔憂。扎波羅熱目前位於俄烏衝突的前線。格羅西呼籲儘快在現場周圍建立安全區,以管控風險。

報告稱,“目前的局勢是無法維持的,確保烏克蘭核設施及其人民的安全和保障的最佳行動,就是現在就結束這場武裝衝突。”

國際原子能機構警告稱,最近對核電站的炮擊已影響了安全系統,損壞了核電站的設備。

“這些事件增加了扎波羅熱核電站操作人員的焦慮和壓力,操作人員持續承受高壓的狀況……是不可持續的,可能導致人為錯誤增加,並對核安全產生影響。”

國際原子能機構表示,其發現的遭到炮擊破壞的設施中,包括了一座容納中央警報站的建築、一個放置輻射監測系統的容器,以及一座存放新鮮核燃料和固體放射性儲存設施的特殊建築。

報告強調,應停止炮擊核電站及其周邊地區,以保持核電站的完整性,並應就在核電站周邊建立保護區域達成共識,以避免核電站受損。炮擊核電站可能導致重要設施受損和放射性物質不受限制地泄露。

國際原子能機構代表團是在9月1日抵達扎波羅熱核電站進行考察的。在此輪考察結束后,已留下2名專家長期派駐該設施。

俄烏針鋒相對

此份國際原子能機構對扎波羅熱核電站的考察報告一經發布,也立刻引發了俄烏雙方的高度關注和針鋒相對。

由於國際原子能機構在報告中提到了俄方在核電站內的軍事存在,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對此表示歡迎。澤連斯基在當天的演說中稱,“報告中提到俄羅斯軍事實體在核電廠的存在,對我們在那裡的員工造成壓力,並明確提到了俄羅斯的軍事佔領——這很好。”

而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則表示,俄羅斯軍隊在扎波羅熱核電站中是為了保護核電站的安全。如果無法保障核電站的安全,俄羅斯不會將軍隊從核電站區域內撤離。他指出,“在當前的局面下,撤軍將無法保護核電站。唯一確保核電站安全的方法,就是讓烏克蘭停止炮擊核電站。”

俄方還對報告中隻字未提烏克蘭對核電站的炮擊表示遺憾。

涅邊賈在當天安理會會議上對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表示,“我們感到遺憾的是,在你的報告中沒有直接點名炮擊的來源(烏軍),我們理解你作為國際監管機構的地位,但在目前情況下,直接點名非常重要”。

涅邊賈還指出,如果基輔政權的挑釁繼續下去,就不能保證不會有嚴重後果,而基輔及其西方支持者和安理會所有其他成員,將必須負起所有責任。

各方表達關切

在聯合國安理會周二就扎波羅熱核電站局勢舉行的臨時會議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他仍對扎波羅熱核電站及其周邊局勢十分關切。他敦促俄羅斯和烏克蘭就核電站周圍的非軍事化邊界達成共識。

古特雷斯稱,首先,俄軍和烏軍必須承諾不對或從核電站所在地進行任何的軍事活動。其次,雙方應就核電站周邊非軍事化一事達成協議。尤其是要包括俄軍有義務從核電站周邊撤出所有的士兵和軍事裝備,而烏克蘭軍隊則應承諾不進入該周邊地區。

美國常駐聯合國安理會副代表理查德·米爾斯呼籲俄羅斯撤出烏克蘭核電站,同時還要將其移交給基輔。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則表示,中方支持國際原子能機構專家在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站長期駐留,同時鼓勵該機構繼續同有關各方保持溝通。

耿爽稱,一段時間以來,扎波羅熱核電站的安全和安保問題牽動着國際社會的敏感神經。在俄羅斯和烏克蘭共同配合下,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及同事上周對核電站開展實地訪問,這有助於全面、客觀了解核設施運行和受損情況,並有針對性地採取行動。中方對這一積極進展感到高興。

耿爽說,儘管國際社會一再發出警告和呼籲,目前對扎波羅熱核電站的炮擊仍在繼續。即使在國際原子能機構訪問人員抵達核電站后,炮擊也沒有停息。這實在令人擔憂。

他表示,切爾諾貝利核事故殷鑒不遠,福島核事故影響至今未散,世界無法承受又一場核災難。中方再次呼籲有關當事方堅持人道精神,堅持科學理性,堅持溝通合作,嚴守《核安全公約》等相關國際法,認真落實格羅西提出的七項支柱原則,避免採取危及核設施安全和安保的行動,不要在危險的邊緣反覆試探。中方希望常駐專家可以為保障核設施安全和安保提供持續的、穩定的、專業的技術支持。

(0)
上一篇 2022-09-07 15:52
下一篇 2022-09-07 15: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