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反壟斷法案瀕臨失敗 科技巨頭斥資近1億美元阻撓或成功?

隨着美國中期選舉的臨近,美國國會為遏制大型互聯網公司而高調推動的措施可能因為時間窗口的漸漸關閉而面臨失敗。自2021年以來,Alphabet旗下的谷歌、蘋果、亞馬遜和Meta
Platforms及其所在的行業組織投入近9500萬美元用於遊說,希望阻撓《美國在線創新和選擇法案》(American Innovation
and Choice Online Act)。

美國反壟斷法案瀕臨失敗 科技巨頭斥資近1億美元阻撓或成功?

在解決全球資金最雄厚企業的市場支配地位方面,這項法案取得美國立法史上空前的進步。

經過近兩年的鬥爭,這項議案現在已經進入到關鍵環節:參議院本周將結束休會,在11月的中期選舉前做最後衝刺。該議案的支持者宣稱他們已經獲得了必要的支持,但目前還不清楚具體情況如何,而參議院現在還忙於處理其他必須通過的支出立法。

外界之所以認為該議案的進度放緩,源於跟20多位支持者和批評者進行的對話,其中包括政策專家、遊說者、國會助手和倡導者。一名美國國會工作人員更是將此稱作“生死時刻”。

“如果該議案的支持者獲得足夠的投票支持,那就不再是議案,而是法律。”計算機和通訊行業協會主席馬特·施魯爾斯(Matt Schruers)說,該協會代表大型科技公司的利益。

對於宣稱硅谷對人們的生活施加太多控制的政治家、激進人士和監管者而言,倘若此番立法失敗,必將對他們構成沉重打擊。科技公司則會成為大贏家,他們一直宣稱這項立法會削弱隱私、威脅國家安全、降低用戶喜愛的產品質量。

但支持者認為,即便該議案功虧一簣,由此引發的關注也有助於採取一些反壟斷措施,其影響還是會超過以往的任何一項立法。反壟斷非盈利組織美國經濟自由計劃(American Economic Liberties Project)負責人莎拉·米勒(Sarah Miller)表示,她支持這項議案,希望它能獲得通過,但她也承認這很難一蹴而就。

“現在是推進議案的好時候。”米勒說,“但應對大型科技公司的壟斷地位而提出的議案會就此結束嗎?不會。”

儘管通過改革反壟斷政策來壓制科技巨頭的做法,已經獲得了本屆國會兩黨議員的共同支持,但在明年的眾議院佔據多數的共和黨可能會重點關注互聯網平台壓制保守派觀點的相關問題。

正因如此,科技遊說者一直在努力拖延時間。有望成為眾議院議長的加州共和黨人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就曾公開反對這項反壟斷計劃。類似的共和黨領導人不在少數。

該立法的支持者同樣意識到時間窗口日漸收窄。反壟斷倡導者原本希望能在在國會8月份休會四周之前進行投票。但多數黨領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在7月表示,該議案並未獲得足夠的票數使之獲得通過。

作為這項議案的共同提出人,明尼蘇達州民主黨議員艾米·克勞布查(Amy Klobuchar)與艾奧瓦州共和黨議員查克·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相信,舒默將會召集參議院進行投票,對該議案啟動最終考驗。

“一旦啟動投票,我們相信它會獲得通過。”克勞布查說。

這項議案在參議院共有13名共同發起人,它需要在參議院獲得60票支持才能獲得通過,之後會提交給眾議院。長期批評谷歌的Yelp公共政策負責人盧瑟·洛維(Luther Lowe)表示,如果進入正式投票程序,將有足夠多處於搖擺狀態的立法者支持這項議案。

舒默發言人表示,他正在與該議案的發起人合作尋找支持者,他也仍然計劃推進投票進程。

這項議案之前獲得了參眾兩院司法委員會的支持,兩黨意見也較為一致。對該議案的幾次修訂還解決了隱私和安全問題。Yelp的洛維表示,那些未能扼殺該議案的問題“反而令它愈發強大”。

該議案旨在限制科技公司偏向自家產品,避免依賴於這些平台吸引消費者的競爭對手處於劣勢。這可能會對谷歌地圖的設計、蘋果音樂的展示方式以及Amazon Basics的突出顯示方式造成影響。

知情人士表示,克勞布查手下的員工還在與多位民主党參議員溝通,後者都擔心這項立法可能對內容審核構成影響。夏威夷州民主黨議員布萊恩·沙茨(Brian Schatz)和俄勒岡州民主黨議員羅恩·威登(Ron Wyden)承諾,如果進行相應的調整,他們就會支持這項議案。

不過,立法進程並不會因此而變得更加容易。美國政府將於10月1日開始下一財政年度,所以國會必須在今年9月確定政府預算。而在中期選舉開始前,參議院10月份只有兩周的會期。

“我不認為會舉行投票。”消費者技術協會(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政府事務高級副總裁邁克爾·派特利考恩(Michael Petricone)說,他所在的這家行業組織代表了亞馬遜、谷歌和Meta等公司的利益。“隨着中期選舉臨近,我預計參議員休假回來後會關注選民們重視的問題。科技監管問題不在此列。”

(0)
上一篇 2022-09-07 10:23
下一篇 2022-09-07 10: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