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X”系列首發星獲首批科學成果

從中國科學院獲悉,經過一個月的在軌測試,由中國科學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抓總研製的“創新X”系列首發星——空間新技術試驗衛星(SATech-01),搭載的多個科學載荷按計劃開展了測試,並獲得首批科學成果。

87unsdk6.webp

創新X首發星(SATech-01) 資料圖片

其中,由中科院國家天文台、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聯合研製的龍蝦眼寬視場X射線望遠鏡載荷成功獲得一批天體的真實X射線實測圖像和能譜,這是國際上首次獲得並公開發布的寬視場X射線聚焦成像天圖。該儀器觀測視場可達340平方度,是國際上首個寬視場X射線聚焦成像望遠鏡,相比其他同類望遠鏡,視場大小提高了100倍或更多。科學家利用該儀器首先觀測了銀河系中心天區,結果顯示,單次觀測就能同時獲得大視場中不同方向的X射線源,包含了恆星級質量黑洞和中子星。觀測也捕捉到一個X射線輻射增亮數倍的中子星X射線雙星。同時,從數據中還能獲得這些天體X射線輻射強度隨時間變化的信息,以及天體的X射線能譜。

另一個有效載荷、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製的伽馬射線暴探測載荷(高能爆發探索者,簡稱HEBS)已首次加電開始在軌測試,並已探測到其在軌運行以來的首個伽馬暴(編號GRB 220813A),表明HEBS已經具備伽馬暴的探測研究能力。HEBS跟我國前期發射運行的慧眼衛星和“懷柔一號”極目(GECAM)衛星已組成伽馬射線爆發天體探測網絡。

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張雙南研究員表示:“寬視場X射線望遠鏡與HEBS同時同視場的觀測特別令人期待,尤其是對於新的爆發天體和現象,不但能夠獲得很寬能段的X射線和伽馬射線能譜與光變,X射線望遠鏡還能夠精確定位,這個能力目前在國際上是獨一無二的,預期會有很激動人心的科學發現。”

除此之外,其他有效載荷也表現良好——由中國科學院西安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研製的全鋁自由曲面相機取得了首批圖像;中國科學院工程熱物理研究所研製的無機材料太空固化驗證平台已開展材料的在軌加熱,測試結果表明無機材料已基本固化,未發生結構損傷,該項測試將為未來建造大型充氣展開式柔性太空艙提供技術儲備;地球磁場精密測量儀(CPT)、展開式輻射器、先進熱控材料等一些新材料、新技術驗證載荷也已陸續在軌開機,將獲得測試結果。

空間新技術試驗衛星是由中國科學院自主研製的我國最大固體運載火箭“力箭一號”(ZK-1A),於7月27日以“一箭六星”的方式發射升空的。“創新X”系列衛星首席科學家、中國科學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研究員龔建村表示:“一個月的在軌測試獲得如此多的科學成果,令人振奮,也說明這種新技術的快速驗證思路非常正確。”據悉,相關科研團隊與火箭系統將聯合建立“航班式”新技術飛行驗證模式,提供常態化、開放式、低成本服務,助力越來越多的科學家將成果從實驗室推向太空。

(0)
上一篇 2022-09-06 11:21
下一篇 2022-09-06 11: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