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首日暴漲36倍,見知教育是“殺豬盤”嗎?

中概股再度迎來一支教育概念股。8月26日晚間,四次衝擊港股失敗后,見知教育成功登陸納斯達克市場。發行價最終定於5美元/ADS,位於發行區間的下沿。然而開盤后,股價上演驚人一幕,最高漲至186.01美元,較發行價上漲達3620.2%,多次觸發熔斷。

隨後,股價一路下挫,至收盤,股價回到18.75美元,漲幅也縮窄至275%。上演了“跳樓機”式行情。

上市首日暴漲36倍,見知教育是“殺豬盤”嗎?

這隻“妖股”為何走出如此行情?

低迷的業績

在此之前,見知教育的上市之路並不順利。

2011年,創始人王佩璇創建了森途教育,后更名為見知教育。2016年,以森途教育在新三板掛牌交易,2017年11月,森途教育從新三板摘牌,上市僅持續了一年。

2018年10月3日、2019年4月30日、2020年2月28日,2020年9月18日,見知教育四次向港交所遞交招股書,但均以失敗告終。2021年7月,見知教育向SEC招股書,嘗試赴美上市。但赴美上市之路同樣坎坷,在等待了1年多后,終於換來了這一次的成功登陸。

艱難的上市之路或許與其一直不算亮眼的業績息息相關。根據最新招股書披露的數據顯示,2021年度,見知教育營收為4.73億元,較2020年度的4.05億元增長了16.79%,而2019年其營收為3.59億元。

儘管營收持續增長,但是凈利潤卻呈現了下降趨勢。2019年-2021年三年間,見知教育的凈利潤分別為6290萬元、8690萬元和5290萬元。

2.webp

除了凈利潤,見知教育的毛利潤也在持續減少,毛利率也在不斷降低。2019年-2021年,毛利率分別為36.5%、31.9%、22%,且下滑幅度呈加速趨勢。

對於這一情況,見知教育也做出了相關解釋——2020年毛利率的下滑是因為教育內容成本開支的上升,以及毛利率相對較低的教育內容服務業務收入佔比的提升導致的;而2021年毛利率的下滑是因為教育內容成本的上升,以及IT相關解決方案中低毛利業務設備的採購和組裝收入的增長。

從招股書數據來看,拖累見知教育利潤增長的,還包括居高不下的運營費用。

2021年,見知教育的總運營費用為5340.8萬元,同比增長14.4%。其中,銷售及營銷費用為757.7萬元,同比增長50.58%;一般及行政開支為1947.6萬元,同比減少25.25%;研發費用則增至2635.5萬元,同比增長69.1%。

儘管營收增長,但運營費用居高不下;毛利率持續下降,凈利潤也在下滑……想要靠業績吸引關注,見知教育或許很難如願。

身不由己的業務

根據招股書,見知教育是一家在線高等教育機構職業培訓服務提供商。見知教育主要有兩種模式,分別是B2C業務模式和B2B2C業務模式。

在B2C業務模式下,見知教育提供在線教育內容服務,一方面通過天翼視訊平台和電信供應商,另一方面通過自有的微信平台和官網。在B2B2C業務模式下,見知教育主要為國內高等院校和其他機構提供在線學習平台的訂閱服務。高校和機構將購買到的訂閱服務提供給最終用戶,見知教育收取一定的服務費用。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見知教育的教育內容庫包括3萬多個在線視頻課程,總計約6100小時,其中超過76.8%的視頻由公司自主開發。在B2B2C模式下,見知教育已為約2000所高校提供在線學習平台訂閱服務,主要包含二三本院校和職業教育機構;並已累計為5家省級公共圖書館、17家市級公共圖書館和2家縣級圖書館提供教育內容許可服務。在B2C模式下,見知教育與聯通、電信合作於2021年賣出了1730萬份課程包和訂閱。

然而,看似發展迅猛的業務,實則風險重重。在招股書中,長達43頁的風險提示,說出了見知教育業務發展的身不由己。

從招股書數據來看,2021年度,見知教育教育內容及其他服務業務共計營收3.65億元,同比增長了18.03%,佔總營收的77.14%。

其中B2C業務營收2.9億元,同比增長了26.17%,佔總營收比重61.23%;B2B2C業務營收6263.1萬元,同比減少4.9%,佔總營收比重13.23%。除此之外,其他服務共營收1266.1萬元,IT相關解決方案服務營收1.08億元。

可見,B2C業務的貢獻在見知教育營收中佔據主導地位。但在招股書中,見知教育坦言,其業務過分依賴第三方提供商,或許會對其未來業務、財務狀況及經營業績帶來重大不利影響。

3.webp

見知教育指出,其B2C業務中,其與天翼視訊平台和電信供應商及其他內容提供商的合作關係對其業務發展至關重要,如果其中任何一方與之停止合作,其業務及業績將受到衝擊。

而在B2B2C模式下,見知教育則需要通過第三方的內容提供商授權很多多元化內容的許可權,用於教育內容服務,將相關內容作為其就業創業在線課程的視頻內容進行投放,用以豐富其自主開發的教育內容資源。

內容依賴第三方提供商也給見知教育帶來了更大的風險。見知教育表示,根據相關規定要求,見知教育的在線教育內容服務需要獲得額外的許可,可能需要獲得在線傳輸視聽節目許可證或互聯網出版許可證,而目前政府沒有進一步解釋此類內容或服務是否會被視為“音頻-視覺的程序”或“在線出版服務”。而由於內容依賴第三方提供商,導致其在在線教育內容服務的許可和審批要求方面面臨著更大的風險和不確定性。

與此同時,見知教育也表示,其或許還面臨著與第三方知識產權相關的侵權索賠。其從第三方內容提供商處獲得了教育內容產品一定部分的許可權,如果雙方對此類教育內容的權利存在爭議或者公司失去此類許可權利,公司可能被迫從產品中刪除有爭議的內容並支付一定的罰款,這種情況下,可能會對其業務、財務情況、經營業績和聲譽造成重大不利影響。

不被看好的未來

上市首日,暴漲31倍,卻在一小時之後便開始下跌,為何見知教育走出這般行情?

“主要是由於見知教育流通股較少,並且換手率較低,有被炒作的可能。”有股民做出了這樣的分析。

而從招股書披露的數據來看,見知教育如此低迷的換手率是有原因的。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見知教育現有股東已購買的普通股共計1.11億股,占公司總股份的超九成,每ADS均價為0.28美元;而此次面向新投資者公開發售的股票共計1000萬股,僅佔總股本的8.26%,每ADS發行均價為5美元。

4.webp

而流通盤太小,也使得見知教育有了被炒作的可能。

為何見知教育流通盤這麼小,況且曾有四次衝擊港股失敗的“往事”,美股還會同意其IPO申請,還會有資本入局炒高股價?

有分析指出,美股市場上,對於這種小盤股,資本並不關注一家中概股公司的業務發展前景,也一般不考慮長線投資。

其指出,首先由於受到美國監管部門政策影響,導致去年至今赴美上市的中概股大幅減少,市場上可投資標的較少。一方面是資金無處可去,另一方面是IPO標的供應不足,客觀上成為引爆上述炒作行為的導火索;而很多中概股公司流通盤都很小,容易操縱,故成為炒作的“完美標的”。

但值得注意的是,這種靠“炒”攀升的股價,大多短時間內便會下瀉。

那麼,為何見知教育在屢屢受挫的情況下,還要一而再再而三的拼搏上市,甚至不惜壓縮發行規模?

原因可能是餘糧告急。資產負債表顯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見知教育現有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僅6126.7萬元。招股書中,見知教育也指出:“如果遇到業務條件或其他發展的變化,將來可能需要額外的現金資源。同時,如果確定並希望尋求投資、收購、資本支出或類似行動的機會,今後也可能還需要額外的現金資源。

然而,見知教育未來的發展前景或許難以打動投資者,募集資金恐怕也難以如願。

招股書中,見知教育表示,本次上市募資預計能夠獲得2050-2400萬美元的凈收益,公司擬將所得款項持有為短期、計息、金融工具或短期存款。

本次募集到的資金中,預計約35%將用於內部或者委託第三方企事業單位開發和製作新的教育內容;約15%將用於從第三方企事業單位購買教育內容;約25%將用於產品開發和技術能力的研髮指出;約10%用於銷售營銷及客戶服務活動;約10%將主要用於營運資金,例如潛在的收購和戰略投資;約5.0%將主要用於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但有分析指出,“見知教育是典型的輕資產公司,主要靠生產內容獲利,但其課程競爭力弱、營銷成本高企,利潤亦有下滑趨勢。同時其尋求轉型C端的挑戰很大,當前爭搶流量已到了白熱化階段,怎樣讓自己的內容和別家的有所區別,怎樣讓C端用戶願意用公司的服務,怎樣在現金流捉襟見肘的時候還能實現引流,都是其需要面臨的問題。”

低迷的業績、身不由己的業務、不被看好的未來……新晉“妖股”的未來是“一飛衝天”還是“就此隕落”,恐怕已有答案。

(0)
上一篇 2022-08-30 12:07
下一篇 2022-08-30 12: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