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EL宣稱Waveline Magnet“乘浪”發電機可帶來成本超低的清潔能源

十多年來,SeaWave Energy Ltd(以下簡稱 SWEL)一直致力於開發一種被稱作“Waveline Magnet”的浮動式波浪能設備。該公司聲稱,其在海面上的原型測試表明,這套方案兼具“超低成本”和“超高產出”。換言之,這種“乘浪發電機”(wave-riding generators)有望帶來更加實惠的清潔能源。

0.jpg

在 LIR 波浪池裡測試的 Waveline Magnet 原型(圖自:SWEL)

近年來,世界各地都對清潔能源產生了極高的重視。其中光伏發電被視作實現脫碳的一個關鍵,但廣袤海洋中蘊含的巨量潮汐 / 波浪,也不該被輕易忽視。

SWEL 表示,Waveline Magnet 能夠輕鬆擴展其規模 —— 外形是一連串看似普通的塑料浮子鏈,但最終有望提供多達 100 兆瓦的裝機容量。

Sea Wave Energy Ltd – SWEL Showcase(via)

在海浪通過時,浮子會隨着水面的波浪輪廓而蛇形運動。浮子間並未採用純剛性連接,而是將一個個“搖臂”掛接到了剛性、與浮子保持相對靜止的“龍骨”上,並通過帶動內聯的發電機來上下運動。

在接觸到 Waveline Magnet 時,系統會辨識波浪的幅度與速度,從而微調整串發電機組功率。更棒的是,SWEL 宣稱該方案並無運動幅度的限制,即使在惡劣狀況下,也不會對其性能和壽命產生負面影響。

1.jpg

系統通過浮浪板帶動電機上下運動來發電

其次,與 WSE 的 blowhole energy generator 等使用了混凝土的競爭方案相比,SWEL 的 Waveline Magnet 可完全由回收材料製成,以最小化對海洋生物 / 海底環境的影響。

而其產生的持續電力,則可通過電纜輸送至岸上、或供海上的設備終端直接使用 —— 比如產氫、儲存、並送回岸上。

2.jpg

Waveline Magnet 規模不限,可輕鬆組建百兆瓦機發電機組。

過去 10 多年裡,SWEL 已打造多代原型,並由普利茅斯大學、塞浦路斯大學、LIR 國家海洋測試設施、Centrale Nantes 和科克大學學院的波浪池中展開了測試(其它研究機構則在公海中部署實驗)。

發明家兼首席執行官 Adam Zakheos 在新聞稿中稱 —— 在充滿活力的環境中,一串 Waveline 的額定功率可輕鬆超過百兆瓦。而商用規模的部署,更是可將 LCoE 平準化能源成本,從 85 歐分大幅削減至 1 歐分。

3.jpg

在公開海域實測的早期模型

另一方面,儘管已經開展了多年測試,SWEL 表示其仍在匯總相關成果。至於性能 / 規模放大的預估成本建模數據、可行性研究和技術性能水平等信息,仍有待後續公布。

作為參考,在 Centrale Nantes 長達 32 米(105 英尺)的波浪水槽中,一套全長且重約 1.8 噸的 Waveline Magnet 原型裝置,已能夠實現 1.4 kW 的峰值功率輸出。

5.jpg

SWEL 承諾 LCoE 成本可壓低至 1 歐分

剩下的問題是,為了產生大約 71429 倍於該原型的峰值功率,官方宣稱的百兆瓦版本,其總長度和重量會有多誇張?

此外雖然短至幾周(而不是數月)的模塊化製造很是亮眼,但動輒數英里長的裝置,是否會對航海運輸構成威脅?

6.jpg

與原型相比,高功率版本的規模讓人難以想象。

最後,與能夠充分利用各個方向傳來的波浪能的 Albatern WaveNet“八爪魚”發電系統相比,SWEL 的 Waveline Magnet 方案,是否能夠表現更好、成本更低?

(0)
上一篇 2022-08-29 20:16
下一篇 2022-08-29 20: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