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驚現泄密者,撒謊實錘了?馬斯克卻異常沉默

8月28日消息,本周有報道稱社交媒體平台推特前安全負責人佩特·扎特科(Peiter Zatko)舉報推特在用戶隱私、網絡安全和平台內容審核方面存在極其嚴重的問題。最近幾天時間裡,推特不得不面對股價下挫以及美國國會議員們的新一輪審查等問題,公司與億萬富翁埃隆·馬斯克(Elon Musk)之間的法律訴訟就此也增加了更多不確定性。

扎特科此前舉報推特存在嚴重的安全和隱私漏洞,可能會將用戶、投資者和其他機構的安全置於風險之中。他還聲稱,推特高管誤導監管機構以及公司董事會,試圖掩蓋安全缺陷。

推特驚現泄密者,撒謊實錘了?馬斯克卻異常沉默

推特對扎特科的舉報提出批評,並對相關指控進行了一番解釋。公司表示,扎特科披露的信息是對公司的“虛假描述”,“很多內容前後矛盾且不準確”。今年1月份他被推特解僱,公司發言人說主要原因是扎特科“領導不力,表現不佳”。

但美國國會議員、監管機構、網絡安全行業專家以及馬斯克的律師對扎特科所披露的內容反應強烈,可能會對公司產生重大而持久的影響。舉報內容公布之際,由於公司與馬斯克的收購交易尚未達成一致,推特正在努力應對員工、股東和廣告客戶中存在的不確定性。

這份長達約200頁的舉報文件以及相關佐證材料已於上月送交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和美國司法部(DOJ)等多個機構。

舉報消息公布后,推特股價本周二下跌7%。受馬斯克想要退出收購交易的影響,推特股價已經大幅下挫,目前股價較去年年初已經腰斬。

立法者和監管機構開始提出問題

周三,也就是舉報消息公之於眾的第二天,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宣布將舉行聽證會,和扎特科討論有關推特安全機制漏洞和高管有誤導性聲明的指控。

聽證會定於9月13日舉行,同一天推特股東也將投票決定是否批准馬斯克以440億美元收購公司的交易。

“扎特科指控推特普遍存在安全漏洞等問題,引發了嚴重擔憂,”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迪克·德賓(Dick Durbin)和查克·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都這樣說。“如果這些說法是準確的,它們可能會給推特用戶的數據隱私和安全帶來巨大風險。”

其他美國國會議員也對此事發表了看法。

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收到了這份舉報文件的副本。委員會發言人蕾切爾·科恩(Rachel Cohen)表示,情報委員會認真對待此事,正在召開會議討論這些指控內容。美國參議院消費者保護小組委員會主席理查德·布盧門撒爾(Richard Blumenthal)周二致信FTC,呼籲就這些指控展開調查。他強調,如果調查發現推特某些高管對安全漏洞負有責任,將會處以罰款並追究個人責任。周三,美國國會參議員羅恩·維登(Ron Wyden)再次呼籲推特使用安全的端到端加密技術,保護用戶信息不會被偷窺或竊取。周四,美國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成員致信推特首席執行官帕拉格·阿格拉瓦爾(Parag Agrawal),要求他對扎特科的指控做出解釋。推特在歐洲市場的主要監管機構愛爾蘭數據保護委員會也表示,鑒於出現的這些指控內容,其正在從公司調取更多信息。

對推特訴馬斯克收購一案的影響

扎特科舉報的內容可能會對推特訴馬斯克收購案產生重大影響。但馬斯克在消息傳出后的幾天里一反常態地就此事保持沉默。

周二,馬斯克在推特上用電影《木偶奇遇記》里的蟋蟀照片回應此事,配文稱“吹一聲口哨”。他還在推特平台上引用一篇討論推特公司如何統計機器人賬戶的文章,這個問題已經成為馬斯克退出收購推特交易的核心。推特則堅持公布的機器人賬戶數量,並指責馬斯克反悔,只是以統計機器人賬戶為借口逃避交易。

儘管馬斯克對扎特科本人隻字不提,但他的律師顯然對舉報內容很感興趣。馬斯克的律師亞歷克斯·斯皮羅(Alex Spiro)表示,在消息披露之前,馬斯克的法律團隊就已經要求法庭傳喚扎特科。

在本周三舉行的法庭聽證會上,斯皮羅多次提到扎特科。斯皮羅在聽證會上表示,馬斯克團隊不相信推特對垃圾郵件賬戶和可盈利日活用戶等關鍵指標的估計。他表示,馬斯克團隊正在要求公司提供更多信息,以便於驗證這些結果。

“他們有誤導投資者的經濟動機,”斯皮羅說。“現在正有一份公開的舉報提到了推特提供虛假信息。”

扎特科的確在舉報文件中稱推特沒有準確統計平台上的垃圾郵件和機器人虛假賬戶數量,公司幾乎沒有什麼動力完整全面統計虛假賬戶,這些內容可能會讓馬斯克的說法更加可信。馬斯克的律師還可能試圖利用與機器人賬戶無關的其他舉報內容,比如推特就隱私和安全舉措作出虛假陳述等問題佐證馬斯克理應放棄收購交易。

扎特科表示,他舉報推特存在問題與收購交易無關,他本人與馬斯克沒有任何私人關係,他在馬斯克與推特公司有交集之前就開始記錄自己擔心的種種問題。

推特則表示,公司的確允許平台上存在諸如推送重大新聞事件的類似機器人,但明令禁止那些發送垃圾郵件或操縱平台的機器人出現。推特表示,會定期審查、暫停和清理相關機器人賬戶,通常每天會刪除100多萬個垃圾郵件賬戶。但推特拒絕回答有關平台上存在多少機器人賬戶或每天到底新增多少機器人賬戶的問題。

安撫員工

推特高管們一直在公開反駁舉報內容,並試圖在公司內部平息員工反應。阿格拉瓦爾周二在寫給員工的一份內部備忘錄表示,會和舉報內容質疑到底,並稱這些指控“讀起來令人沮喪和困惑”。

他在周三舉行的全公司例會上也提到了這一情況。阿格拉瓦爾在會議開始時反駁了扎特科的說法,稱其憑空捏造有關公司的“錯誤描述”,“目前正在挑戰我們的誠信”。

在周三的會議上,Twitter總法律顧問肖恩·埃吉特(Sean Edgett)表示,當公司得知扎特科舉報后,他們主動聯繫了美國監管機構和“世界各地的各個機構”。

周四推特證實,將聯合各個團隊來防止平台出現不良內容和垃圾郵件機器人,提高改善平台健康的透明度。公司發言人沒有直接回應有關此次業務重組是否與舉報相關。(辰辰)

(0)
上一篇 2022-08-28 11:26
下一篇 2022-08-28 11: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