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沒人會想成為Neuralink的早期採用者 15年內沒戲

8月27日消息,Facebook母公司Meta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最近接受採訪時概述了其對神經接口技術的態度,並提到了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旗下大腦芯片公司,稱普通人不會很快想在大腦中植入Neuralink的芯片。

扎克伯格:沒人會想成為Neuralink的早期採用者 15年內沒戲

扎克伯格透露,Meta也在研究神經接口技術,這是其進軍“元宇宙”(Metaverse)的重要組成部分。他說,該公司主要專註於可以接收來自大腦的信號並可將任何信息發送回大腦的技術,其中“最困難的部分是讓電腦將信息直接輸入你的大腦,但這不是我們正在努力的事情”。

扎克伯格將此與馬斯克神經接口公司Neuralink進行了比較,後者正在開發一種芯片,希望將來能將其植入人的頭骨中,既能記錄大腦活動,又能刺激大腦神經。扎克伯格說:“有些公司,比如馬斯克的Neuralink和其他公司,都把這件事當成了超級遙遠的事情。而在我看來,也許幾十年後就能成為現實。”

扎克伯格還開玩笑稱,沒有人會想成為Neuralink的早期採用者。他說:“我認為,在接下來的10年或15年裡,普通人可能不會為了好玩而想在大腦里植入些東西。人們更想要成熟的神經接口技術,而不是隨着時間逐漸改進的技術,那需要每年升級你的大腦植入物。”

馬斯克對Neuralink芯片的用途給出了解釋,稱它將像是“你頭骨中的Fitbit”,並聲稱它將促進人類意識和人工智能(AI)之間的共生。Neuralink還沒有開始人體測試,但其競爭對手、生物技術公司Synchron在7月份開始了人體試驗。扎克伯格補充說,近期將會有像Neuralink這樣的技術應用於“受傷的人”。

Neuralink在2021年7月的一份公開聲明中表示,該公司正在努力推進其芯片的首次使用,使四肢癱瘓的人能夠用大腦控制屏幕上的光標。

外部設備就能接收到大腦信號

扎克伯格接着描述了他對神經接口技術如何融入元宇宙的設想,例如將其與增強現實(AR)眼鏡整合起來。扎克伯格並未專註於將芯片植入人們的大腦,而是使用可穿戴設備來獲取大腦信號,他說這些信號也可以從身體的其他部位檢測到。

扎克伯格說:“我們所走的道路是基於這樣一個事實:我們體內有很多額外的運動神經元。”其中,運動神經元是將指令從大腦傳遞到身體肌肉的腦細胞。他解釋稱,人們可以通過身體其他部位的微小運動將大腦信號傳遞給專門的設備。

扎克伯格表示:“事實證明,你可以在手腕上戴某種設備,讓你的大腦可以與手進行交流,告訴你的手以一種不同於以往的方式移動,然後腕帶可以接收到這些信號,並將它們轉化為完全不同的東西,比如讓一隻虛擬的手在你面前移動,而真正的手卻靜止未動。”

扎克伯格給出了他認為可能在現實生活中使用這類技術的願景。他說:“如果你正在開會,突然妻子給你發來短信,你的眼鏡角就會彈出短信。你想回復,但你不想拿出手機,因為這是一種不禮貌的行為。這時候,神經接口技術就可以派上用場。”

扎克伯格補充稱:“你只需稍微動下手腕,甚至沒有人知道你在做什麼,然後你就會發出一條信息。”不過,他沒有給出這種技術何時可以應用於現實的時間表。

元宇宙帶來更健康社交體驗

扎克伯格還談到了元宇宙可能帶來的好處。在他的願景中,這種VR與AR的結合將有助於創造更親密的社交體驗。在有利於建立更友好關係的環境中,人們可以數字化身的形式將人們聚集在一起。

扎克伯格稱:“我認為這對我們來說可能要健康得多。與其通過手機這個小小的門戶來消費所有額外的內容,我認為不如讓這些內容疊加起來,讓人們能夠與它們直接進行互動,這將是非常強大的技術。”

扎克伯格繼續說道:“我對未來平台的目標是,它們將提供更多沉浸感,也會更有用。但我不認為人們會花更多的時間在電腦上,我只是希望人們花在屏幕上的時間能更好。而如今,你大部分時間都處於測試狀態,不斷消耗着各種東西。”

從某種意義上說,扎克伯格的願景讓人覺得耳目一新。我們目前的技術設備也讓我們在數字連接上更加緊密,但在物理上卻更加孤立。從理論上講,任何新的生態系統應該有助於修復我們日益破裂的社會結構,使人們更容易看到彼此,並聽到彼此的聲音。

在許多方面,扎克伯格發現自己回到了Facebook創辦的早期,試圖從頭開始創造些新東西,儘管這次他有充足的資金和數千名員工可供支配。

(0)
上一篇 2022-08-27 11:14
下一篇 2022-08-27 11: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