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達集團“回歸”京東:CEO蒯佳祺離職,由京東零售CEO辛利軍接任

達達集團正式回歸京東,同時達達集團組織架構發生重大調整,其中,達達集團創始人、董事會主席兼CEO蒯佳祺離職,由京東零售CEO辛利軍接任。
今年7月,蒯佳祺還曾就達達集團聯合發布的一份《即時零售開放平台模式研究白皮書》發聲,蒯佳祺表示:“目前,即時零售的滲透率加速增長,市場空間極為廣闊。”

達達集團“回歸”京東:CEO蒯佳祺離職,由京東零售CEO辛利軍接任

京東集團合併達達集團早有端倪。今年2月份,京東集團完成認購達達集團發行普通股的交易,京東以5.46億元美元現金及若干戰略資源作為對價增持達達集團,交易完成後,京東集團持有達達集團約52%股份,為第一大股東。

在業務端,雙方在全渠道O2O業務上的戰略合作進一步深化。2021年,京東聯合達達集團推出小時購業務,整合了京東以及達達集團包括京東到家、達達快送和海博系統所有的能力。京東與達達集團綁定越來越深,合併也在意料之中。

達達集團是京東系分拆上市第一股。資料顯示,達達集團成立於2014年。2016年4月,達達與京東旗下京東到家就合併一事達成協議,京東成為”新達達”最大股東。2020年6月5日,達達集團在納斯達克掛牌上市,招股書顯示,京東集團對達達集團持股比例達47.4%,為第一大股東。2021年3月,京東8億美元增持達達集團,當時,持股比例就已升至51%。

目前,達達集團旗下有達達快送和京東到家兩個品牌。達達集團2022年第一季度財報顯示,達達快送營收6.23億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30.3%;京東到家營收14億元,同比增長80%,京東到家營收增長主要是消費者數量和平均訂單規模增長帶動。從財報來看,京東到家正逐漸成為達達集團得營收支柱,佔比達70%。

對京東而言,合併達達意味着進一步強化同城即時配送服務能力,同時也有助於拓展本地生活業務。今年6月,京東零售CEO辛利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了京東正在研究進軍外賣領域的可能性,他表示已經“考慮和研究”推出按需外賣服務。至於何時開始做這件事,“這將取決於我們的能力,以及我們何時能組建一支團隊。”如果京東未來要布局外賣業務,達達集團的合併將推進這一進程。

(0)
上一篇 2022-08-22 19:03
下一篇 2022-08-22 20: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