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機所開啟低軌星間激光通信鏈路在軌連續穩定工作新局面

7月9日至21日,研究團隊利用少量衛星測控弧段開展了衛星激光通信系統在軌驗證工作,高效地進行了恆星標校,雙星掃描、捕獲、跟蹤等,成功實現距離600km的雙星鏈路穩定建鏈。緊接着雙星通信載荷順利開展數據傳輸,並成功實現通信速率2.5Gbps的高速數據通信,系統誤碼率為零。

北京時間2022年5月20日,西安光機所研製的衛星激光通信系統(兩套)在酒泉成功發射,隨即完成開機自檢等系列工作,等待在軌測試。

7月27日至30日,為進一步拓展星間激光鏈路承載實際數據業務的應用示範,西安光機所激光通信系統實現了通信速率2.5Gbps、通信距離600km、通信時間145分鐘的星間長時間連續穩定通信(零誤碼),並基於星間激光通信鏈路進行了雙星路由建立、視頻IP電話、業務數據流傳輸等多種數據業務在軌示範,所有數據取得了零丟包的優異成績(共傳輸約46萬包),得到各級總體單位的高度評價。至此,西安光機所兩套衛星激光通信系統高質量完成了600km距離的所有在軌測試和數據業務傳輸示範項目,實現了星間穩定建鏈和穩定通信兩大既定目標,任務取得圓滿成功。這也標誌着西安光機所衛星激光通信技術歷經多年發展,從前沿技術探索、關鍵技術攻關,成功轉入了在軌應用的新階段,開啟了我國低軌星間激光通信系統在軌連續穩定工作的新局面,接下來研究團隊將繼續開展星間距離2500km和4500km的數據業務在軌示範。

衛星激光通信技術是近年來發展非常快的新型通信技術,由於其應用前景巨大,世界各國在該領域都投入了巨大的研究資源和研究力量,目前均處於在軌技術驗證和應用示範階段。西安光機所衛星激光通信技術團隊多年來奮發鑽研、勇於開拓,攻克了一系列關鍵核心技術,此次低軌星間激光通信系統成功實現在軌穩定建鏈通信,並高質量圓滿完成各種數據業務傳輸示範,為建所六十周年獻上一份厚禮,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遞交了一份滿意的答卷。西光人作為“國家隊”,心繫“國家事”,肩扛“國家責”,將持續為國家空間信息網絡基礎建設、衛星互聯網“新基建”、未來6G移動通信網絡等國家重大需求貢獻智慧與力量。 (空天技術處、光子網絡室、光電跟蹤室、深空室、先進製造部  聯合供稿)

西安光機所開啟低軌星間激光通信鏈路在軌連續穩定工作新局面

衛星激光通信終端產品

西安光機所開啟低軌星間激光通信鏈路在軌連續穩定工作新局面

低軌星間激光通信鏈路傳輸的實時IP視頻電話

(0)
上一篇 2022-08-09 17:15
下一篇 2022-08-09 17: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