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 我被特斯拉吹的這個牛逗笑了

大家印象中,特斯拉最出名的是汽車,這兩年大家在街上,也看到了不少 Model 3 在跑。不過呢,倒也別把特斯拉看成是一家徹頭徹尾的汽車公司,因為不務正業的它做過不少有趣的新玩意兒。比如賣到 350 元人民幣的特斯拉賽博口哨:

對不起 我被特斯拉吹的這個牛逗笑了

比如賣到一萬多的特斯拉衝浪板:

對不起 我被特斯拉吹的這個牛逗笑了

還有給小孩子玩的特斯拉賽博兒童越野車:

對不起 我被特斯拉吹的這個牛逗笑了

並且特斯拉在 2017 年 2 月更名后,就宣布把電動車業務拓展到住宅及商業太陽能蓄電系統領域,搖身一變成了清潔能源企業,賣起了太陽能和家用蓄電系統。

說實話,靠着電動汽車和這些產品,托尼也覺得特斯拉是一家相當酷的公司了,有想法有追求,科技感也滿滿,難怪這麼多人買。

但似乎,特斯拉和它的 CEO 馬斯克並不滿足於電動汽車和清潔能源這回事。

去年的 8 月份,特斯拉 CEO 馬斯克在人工智能日上表示,公司將於 2022 年推出特斯拉人形機器人原型,和普通人差不多大小,可以完成跑腿做家務這些事情。

對不起 我被特斯拉吹的這個牛逗笑了

消息一出,全球都炸了。

要知道迄今為止,全球範圍內還沒有真正意義上的人形機器人,科幻電影中的機器人依舊只存在於電影中,而從來沒做過機器人的特斯拉就已經準備拿出原型機了?

而今年四月的時候,馬斯克又來了次補刀,表示特斯拉最早將於 2023 年開始生產一款叫 擎天柱( Optimus )的人形機器人。

好傢夥,這麼快就開始量產,不知道的還以為你在批發土豆大白菜呢……

而在昨天的特斯拉股東大會上,馬斯克也很有信心地表示,擎天柱機器人將比汽車更有價值,將會徹底改變經濟,一臉要改變世界的樣子。

對不起 我被特斯拉吹的這個牛逗笑了

按照之前的說法,特斯拉人形機器人的第一個原型會在今年的人工智能日( 9 月 30 日 )正式亮相,下下個禮拜,我們就能知道馬斯克到底是吹牛不打草稿還是小母牛倒立了。

但是在那一天到來前,不妨先來琢磨下,特斯拉這個人形機器人,靠譜不靠譜?

先來看看這個機器人的配置吧:1.72 米高, 56.6 千克重,行走時速 8 公里,最多可提約 20 公斤的物品,同時搭載 DOJO D1 超級計算機芯片, 算力高達 9PFLOPs( 9 千萬億次 )

對不起 我被特斯拉吹的這個牛逗笑了

另外,這個機器人頭部有顯示信息的屏幕,還擁有人類水平的雙手, 四肢使用 40 個機電推桿進行操作,兩隻腳帶有力反饋感應,以實現平衡和敏捷的動作。

總之,紙面上的參數足夠豪華,看上去確實滿足了不少人的幻想。

不過也只停留在紙面而已,去年的人工智能日上,馬斯克找來了一個皮套演員,等跳完一支舞后,馬斯克就指着他說,看,這就是明年要發布的特斯拉機器人原型。

對不起 我被特斯拉吹的這個牛逗笑了

注意咯,從這天開始,直到寫這篇文章為止,我們對這個特斯拉人形機器人的全部印象,就是那個皮套演員和幾張 PPT ,沒有電機,沒有軟件,也沒有機械臂,也不知道馬斯克和那些鼓吹的媒體哪來的信心。

在托尼看來,馬斯克這種操作,和隔壁 “ 下周回國 ”、“ 即將量產 ” 的賈老闆沒啥區別,反正空口白牙一張嘴,想怎麼編就怎麼編。

再來說說技術層面這回事,做人形機器人的公司也不是沒有,像大名鼎鼎的波士頓動力就有自己的人形機器人 Altas,但花費了十幾年,依舊處在研究中,距離商業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對不起 我被特斯拉吹的這個牛逗笑了

在波士頓動力團隊發布的視頻中我們可以看到, Altas 可以完成像後空翻這樣的複雜動作,但背後卻是無數次的摔倒和調整,絕對不是鼠標點一下就能完成的事情。

馬斯克用輕飄飄幾句話表示自己也能造,無疑是對波士頓動力這樣的機器人公司的一種侮辱。

最搞笑的是,在公布這個人形機器人後沒多久,特斯拉就發布了 4 個與機器人相關的崗位招聘,包括兩個機械工程師、一名高級人形機電機器人架構師和一名高級人形建模機器人架構師,後面又追加了一堆崗位來幫忙造機器人。

對不起 我被特斯拉吹的這個牛逗笑了

特斯拉之前從來沒開發過人形機器人,也沒有機器人技術方面的專業知識,所以招聘的這部分人才大概率就是核心骨幹了。

先找皮套演員和美工,在發布會上瞎吹一通后,開始招相關工程師,一年左右趕着做出原型,隔壁賈老闆都不敢幹,不愧是世界第一忽悠馬斯克。

也難怪英國中央蘭開夏大學機器人工程講師卡爾・貝瑞 ( Carl Berry ) 直言不諱: “ 坦率地說,說特斯拉機器人是放屁都輕了。我並不是說他不應該做這樣的研究,但這種炒作太離譜了。

對不起 我被特斯拉吹的這個牛逗笑了

其實 2015 年那會,也有一個初創機器人團隊搞出了自研機器人,名字叫索菲亞,不僅外表和人類相似,還可以像真人一樣對話交流並做出非常逼真的表情,一時間也引起了不少關注。

實際上,它並不具備所謂的人工智能,大部分對話都是研發團隊提前設計好的內容,好幾年前就已經被指責成一個無聊的騙局,也沒啥關注度了。

對不起 我被特斯拉吹的這個牛逗笑了

而特斯拉機器人,可能還不如索菲亞,畢竟人家好歹還有個實物,而特斯拉直接就是一坨空氣,還在新建文件夾的階段呢。

建議馬斯克還是別整這種炒股價的爛活了,管你機器人叫擎天柱還是威震天,先把跳票兩年多的 Cybertruck 造出來吧。

(0)
上一篇 2022-08-06 07:53
下一篇 2022-08-06 07: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