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研究揭示了免疫系統跟血栓之間的其他聯繫

一項來自COVID-19隊列的研究揭示了免疫系統和血凝塊之間的另一種聯繫,這可能會改善危重疾病的治療。血凝塊被認為發生在多達1.3的COVID-19住院病人身上。在許多情況下,這些血凝塊可能是致命的如肺栓塞–血凝塊會進入肺部。事實上,在近1/3的COVID-19患者中,這些血塊導致了死亡。

COVID-19研究揭示了免疫系統跟血栓之間的其他聯繫

異常的免疫反應被認為是嚴重COVID-19的主要驅動因素。一種被稱為可溶性尿激酶漿蛋白原激活劑受體(suPAR)的蛋白質在血液中循環,據悉,該種蛋白質源自免疫細胞。眼下,它已經被證明在COVID-19的併發症中發揮重要作用。

一個來自世界各地的研究小組–包括密歇根大學弗蘭克爾心血管中心診所的醫學主任Salim Hayek博士和拉什大學醫學中心的內科住院醫生Shengyuan Luo博士–一直在研究suPAR及其跟COVID-19病例的關鍵結果的關係。

研究人員指出,較高的suPAR水平跟血凝塊形成的風險增加有關,這是一項對COVID-19住院病人的多國觀察性研究。另外,他們還指出,住院的COVID患者的suPAR水平跟包括肺栓塞在內的靜脈血栓栓塞有關,跟一種叫做D-二聚體的血凝塊形成標誌物無關。

“傳統意義上,臨床醫生利用D-二聚體–一種血凝塊分解產物來評估VTE活動,”Luo說道,“然而,事實證明這種標記物在COVID-19中的預測性較差,因為血凝塊的形成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對病毒的獨特的異常免疫反應引起的。”

因此,研究人員設想,將免疫系統的標誌物suPAR和D-二聚體結合起來,這樣可以提高確定COVID住院病人中誰的血凝塊形成風險高或低的可靠性。

“甚至在大流行之前,在COVID-19之前,我們就有這個關於suPAR的想法,”Hayek說道,“我們看到suPAR標記物的水平是其他病毒感染以及心臟和腎臟疾病中不良後果的最強風險因素。”

當科學家們在大流行的早期發現COVID-19患者形成血栓的嚴重性時,他們轉向suPAR以獲得更多的觀察。早期的研究顯示,COVID-19患者的suPAR水平高出三到五且往往跟疾病併發症有關。

Hayek說道:“我們以前曾表明,suPAR水平高的病人的死亡、腎臟損傷、需要機械通風的呼吸衰竭和現在的靜脈血栓栓塞的風險要高得多。”

研究結果

在這項研究中,科學家們彙編了1960名因COVID-19住院的成年人的數據,這些人在入院時測量了他們的suPAR水平。所有病人都受到監測,直到他們出院,或者在某些情況下直到死亡。

本研究中患者的重要屬性包括:年齡、性別、種族和身體質量指數。入院時評估的其他醫療條件包括:糖尿病、充血性心力衰竭、高血壓、中風、以及其他重要的心臟病和炎症疾病。

研究人員在患者住院期間的30天內測量了D-二聚體和suPAR水平並通過下肢超聲波和肺部掃描診斷了VTE(深靜脈血栓和肺栓塞)。

結果顯示,163名患者出現了VTE,其中65名患者出現了深靜脈血栓,88名患者出現了肺栓塞,10名患者同時出現了這兩種情況。出現血栓的患者的suPAR水平比沒有出現血栓的患者高出近50%。而且當suPAR水平與D-二聚體結合時,研究人員可以將41%的研究參與者歸類為發生VTE的低風險。

Hayek解釋道:“suPAR和D-二聚體水平之間存在適度的正相關;它們都趨向於同一方向。”

現在suPAR水平和血凝塊形成之間有了關聯,臨床醫生可以評估誰是高風險或低風險,而這將幫助他們決定用什麼療法來治療他們。像高風險的人可以在血凝塊形成之前給予抗凝血藥物治療。

研究suPAR及其跟免疫系統的聯繫對關鍵的COVID-19患者以及其他方面都有積極的意義。

“在背景方面,已經有很多工作表明,這種分子(suPAR)在水平較高時對身體有不好的作用。公司正在開發針對suPAR的藥物,因此我們可能會定期測量這個,”Hayek說道。

目前的研究正在進行中,進而對COVID-19患者的抗suPAR療法展開測試。

Hayek表示:“在未來一年左右的時間裡,我們可能會對其他幾個人群的重症監護產生影響,其影響超越了COVID。”

(0)
上一篇 2022-08-04 18:27
下一篇 2022-08-04 18: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