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攝影術製作出彈性變色膠片

想象一下:拉伸一張膠片就能看到上面隱藏的信息,或者檢查臂帶的顏色就能檢測肌肉質量,又或者穿一件游泳時會變色的泳衣——得益於一種老攝影技術的“復興”,這種像變色龍一樣的變色材料可能很快會實現。這種技術已經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工程師重新利用,研究結果發表在最近的《自然·材料》雜誌上。

engineers-repurpose-19.jpg

通過將19世紀的彩色攝影技術應用於現代全息材料,研究團隊能將大尺寸圖像打印到彈性材料上,當拉伸時,這些圖像可以改變顏色,隨着材料的應變反射不同的波長。彩色攝影術由於過程耗時費力,在很大程度上已淡出了歷史。

在新研究中,研究團隊將彈性、透明的全息膠片附着在類似鏡子的表面上,然後在離膠片幾英尺的地方放置了一台投影儀,並將圖像投射到每個樣品上,這些膠片在幾分鐘內就產生了大而詳細的圖像,且生動地再現了原始圖像中的顏色。

然後,他們將膠片從表面剝離,將其粘貼在作為支撐的黑色彈性硅膠背襯上。他們拉伸薄膜,就觀察到了顏色的變化,這就是“結構色”的體現:當材料拉伸變薄時,其納米級結構會重新配置,以反射略有不同的波長,例如從紅色變成藍色。

engineers-repurpose-19-1.jpg

研究人員製作了印有花束的彈性膠片,當膠片被拉伸時,這些花束會從暖色調變為冷色調。他們還印製了能顯示物體印記的膠片,如草莓、硬幣和指紋。

該團隊的研究成果提供了一種可擴展的製造技術,可用於生產具有“結構色”的詳細、大規模的材料。這種顏色產生於材料的微觀結構,而不是來自化學添加劑或染料。

(0)
上一篇 2022-08-04 10:27
下一篇 2022-08-04 10: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