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飛信停運飛信徹底告別 回憶飛信的落幕之路

智能手機和即時通訊軟件的普及,大大的改變了人們的通訊方式,就像以前1毛錢一條的手機短信,就早已被即時通訊軟件里的信息功能所代替,而短信還在,卻淪落為了用戶接收驗證碼和廣告的工具了。而因為短信造就了一個擁有數億用戶的即時通訊軟件——飛信,它在短信時代誕生,不過近日卻傳來了它即將落幕的消息,這也是個時代的終結。

飛信是個啥?

飛信,后改名為了和飛信,這個由中國移動打造,企圖搶佔即時通訊軟件市場的通訊軟件,曾經收穫5億註冊用戶的。已經運營了15年的它,逐漸走向沒落,到了被終止運營的地步。(中國移動近日公告,2022年9月30日開始,飛信將停止提供服務)飛信也就跟微信一樣,主打即時通訊,擁有多端,擁有將消息轉換為短信發送的“超能力”。

那麼跟着小編的腳步,讓我們回到當年,看看飛信當年是啥模樣,有些啥功能。

和飛信停運飛信徹底告別 回憶飛信的落幕之路
圖1 飛信你用過么?

暴露年齡的飛信2008 

看到下圖這樣的軟件設計頁面,是不是讓你瞬間回到了10多年前,那時候智能手機尚未普及,還是PC的天下,沒錯,下圖就是飛信2008的PC版本。從設計界面上我們就可以看的出它是一款即時通訊軟件。用過它的用戶也就暴露了年齡,小編當年可是寫了一篇飛信體驗稿的。

和飛信停運飛信徹底告別 回憶飛信的落幕之路
圖2 飛信2008版

免費短信是亮點

那麼,當時的飛信可以幹些什麼呢?使用當時的飛信不僅可以進行PC到PC的即時消息聊天,最主要的是,它還可以實現PC到手機的短信發送功能,甚至可以實現手機←飛信服務器→手機的語聊功能。最要緊的是,用飛信發送短信到手機是免費的。

據說當年只是一個春節期間,移動短信收入有50個億。小編當年在1毛錢一條的短信花費上也是可觀的,每個月幾百條短信是有的,現在也回想不起來咋那麼能聊。

所以飛信最大的吸引用戶的功能莫過於可以在PC上發免費短信到手機了。用計算機鍵盤輸入怎麼也快過用手機鍵盤輸入吧,在加上免費,尤其適合短信頻繁的用戶。當雙方都飛信在線時,就飛信對飛信傳輸消息,當接收方飛信不在線時,發送方的消息將自動轉換為短信發送到對方手機,這樣飛信就無須時刻在線了。

和飛信停運飛信徹底告別 回憶飛信的落幕之路
圖3 提示將把消息轉換為短信發送

要在飛信上發短信給對方手機(不支持除移動外的其它運營商),需要先添加對方為好友,只有在對方同意加你為好用的情況下,你才能發送短信給對方,這樣可以防止垃圾短信發送者的騷擾。添加好友除了可以根據對方手機號碼添加外,還可以通過對方的飛信號碼來添加。

和飛信停運飛信徹底告別 回憶飛信的落幕之路
圖4 飛信當年可添加移動號碼好友

群發短信被點贊

有了群發短信以及免費短息,飛信就成功了獲取了不少用戶。就像小編,當時被某協會求助需要群發協會通知,而協會有許多老人家正用着老人機只能接收短信,於是乎小編便推薦了飛信的群發短信功能,結果用起來效果還挺不錯的。

原本飛信消息自動轉短信功能是免費的,但2011年春節后,這項功能似乎悄悄收費了(這個小編貌似沒覺察),再過幾年,飛信轉短信業務在北京移動都下線了。

和飛信停運飛信徹底告別 回憶飛信的落幕之路
圖5 免費群發短信

定時短信當秘書

對了,當年的飛信還有定時短信功能,飛信可以幫你在特定日期特定時間自動發送定製的短信給好友,而且它還可以充當小秘書的角色,在你設定的時間發短信提醒你需要干某事了。

和飛信停運飛信徹底告別 回憶飛信的落幕之路
圖6 定時短信功能

語音聊天是這樣的 還能多方通話

當時的飛信還有語音聊天功能,這個可不像是現在的微信語音聊天,而是通過飛信服務器做中轉站,通過這個中轉站互相撥通對方的手機,然後實現手機對手機的聊天。這對於對方沒有登陸飛信PC客戶端的時候確實是個不錯的語音聊天方式。通過飛信還可以發起多方的手機語音群聊,相當於多方通話功能(電話會議),最多可以組成8人的多方通話。

和飛信停運飛信徹底告別 回憶飛信的落幕之路
圖7 語音聊天功能

飛信變為和飛信 針對人群改變了

接着,飛信在慢慢的發展,不過小編使用它的次數也比較的少,除了礙於人情幫助協會發送一下短信通知外,基本上很少用上它,QQ才是常用聯繫工具。突然有一天,飛信不見了,“和飛信”隆重登場。飛信已經搖身變成了“和飛信”,與之前的飛信不同,和飛信主要的功能企業通訊與管理。和飛信有IOS、Android、Windows、Mac版,支持的平台比較的全面。

和飛信停運飛信徹底告別 回憶飛信的落幕之路
圖8 和飛信主界面

和飛信已經可以進行任意號碼的短信發送,對比之前飛信只能發送給移動用戶,這是個巨大進步,不過發送給其它運營商的短息可是要收費的。

主打企業管理與通訊

與之前飛信針對普通用戶人群不一樣的是,和飛信針對的是企業用戶,主打的功能是企業管理與通訊,企業相關功能有點類是於“釘釘”。它擁有企業公告、企業新聞、企業通訊錄、審批、工作日誌、事項記錄、考勤打卡等企業管理功能。

和飛信停運飛信徹底告別 回憶飛信的落幕之路
圖9 企業管理

因群發短信被停機

過了不久,小編的手機突然給移動停機了,去到營業廳才知道,原來是因為和飛信的群發短信導致了停機,移動營業廳的工作人員說是為了防止詐騙、廣告等惡意信息。我說你們可以看短信內容,他們說沒用,上邊鎖的。我說那你們的飛信短信群發功能是拿來幹什麼的?工作人員也無語。好吧,拿着身份證,貌似還填了一張什麼東西,把號碼解開了。

又過了幾天,協會的又找我發短信通知,則通知一個月只發一到兩次,每次30-40人左右,通知內容為什麼時候幹什麼。我以為上次解開了就沒事,就又發了一次通知,結果發送完第二天又停機了。熟門熟路的去營業廳,也不廢話了,解鎖。然後營業廳的工作人員說再鎖他也沒權限解開了。於是乎小編從此不敢再用飛信群發短信,也從此棄用了和飛信。

吃着老本不進取

微信的橫空出世沒有給飛信危機感,直到智能手機普及,微信逐漸代替了手機短信,逐漸代替了語音通話,逐漸稱霸江湖,也就沒有飛信什麼事了。別說飛信,就是後邊前赴後繼的即時通訊新秀們也給微信打了個落花流水,除了留下一點點漣漪,啥都不剩。

基於免費短信為主要賣點的飛信,沒有再努力的增加吸引用戶的功能,而在吃老本,甚至連老本都扔掉了,被淘汰也是必然的。

最新版和飛信 也不知道能幹啥

再來看看最新版本的和飛信,小編已經好久沒登錄過了,登錄上去赫然發現通訊錄上竟然變得空空如也。好吧,再試試發消息給好友,無論是移動還是電信的好友皆提示未安裝飛信或版本過低無法收到消息,發送的消息也沒有被轉換為短信進行發送。望着簡潔且空空如也的和飛信,小編也不知道它還可以幹些啥。

和飛信停運飛信徹底告別 回憶飛信的落幕之路
圖10 提示對方無法收到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和飛信去年4月底曾發布業務調整公告稱,由於業務發展調整,將於2021年4月28日起,暫停企業註冊,並對全體和飛信用戶不再贈送超級會議、語音通知、群發信使及每月500條群發助手短信條數等體驗權益。

總結

運營15年,註冊用戶達5億,飛信經歷輝煌、轉型然後落幕。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有人還說飛信的落幕是由於相關管理方、開發商、運營商太複雜,當然這些內幕咱就不了解了,總之不進則退,多少軟件的落幕皆是如此。

(0)
上一篇 2022-07-30 16:02
下一篇 2022-07-30 16: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