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二季度中國智能手機市場下滑14.7% 榮耀國內首度登頂

7月29日,據IDC手機季度跟蹤報告顯示,2022年第二季度,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約6720萬台,同比下降14.7%。上半年國內智能機市場出貨量約1.4億台,同比下降14.4%。Honor
在第二季度排名國內市場出貨量第一,vivo位居第二。上半年國內摺疊屏產品出貨量超過110萬部,同比增幅約70%。

6e37f8e3-be94-4a62-8dbd-4d62f87eb269[1].png10e68189-4f94-40c6-958c-14202d5b95d0[1].png

2022年第二季度五大智能手機廠商市場表現

Honor 在第二季度排名國內市場出貨量第一。在新品榮耀70系列上市的帶動下,繼續維持了高速增長的勢頭。其他產品系列中,暢玩30系列、Play 6系列等普惠型產品成功抓住了入門級市場需求;同時,Magic 4系列等產品,也在高端市場(600美金以上,不含稅基準,下同)幫助榮耀持續擴大市場份額。

vivo位居第二,19.1%的市場份額環比第一季度亦有所提升。得益於iQOO旗艦系列在6月線上市場的良好表現,以及vivo X系列新品在線上與線下市場所獲得的高認可度,vivo在第二季度的高端市場份額達到了近一年來的最高點。

OPPO繼續延續了Reno、A系列的爆款策略,Reno 8系列、A57等熱門產品單季度出貨量均超過兩百萬部。其中,Reno 8系列幫助OPPO繼續在第二季度國內中端市場(200-400美金,不含稅基準)保持領先的地位。

Xiaomi 在第二季度出貨量約1,050萬部。自5月份開始,隨着市場大盤的回暖與促銷季臨近, Redmi K系列、Redmi Note系列成為了小米的主要驅動力。另外, “6.18” 期間的價格調整,也助力高端價位段小米12系列的銷量增長。小米市場份額相比上個季度同樣有所提升。

Apple 在“6.18” 期間,通過京東等主要渠道對iPhone 13給出了較大幅度的降價,同時亦調整上一代產品在線上渠道銷售中的佔比。利用這些策略,將iPhone 13打造成為 “爆款”。iPhone 13在第二季度佔據Apple出貨量6成以上,幫助Apple在市場大盤低迷的背景下,依舊獲取了同比正增長的表現。

750dff15-abc3-457e-9c24-9440ad5b6eda[1].png

摺疊屏成為市場亮點

上半年,國內智能手機整體市場呈現低迷狀態,但摺疊屏細分領域保持了高速增長的態勢。2022年上半年,國內摺疊屏產品出貨量超過110萬部,同比增幅約70%。

分廠商來看,雖然供應受限,但華為依舊憑藉強大的品牌與產品力,佔據國內摺疊屏市場超過63%的份額;OPPO 憑藉Find N具有顯著差異化的產品設計,以及較強的價格競爭力,位列摺疊屏市場第二的位置;三星的Z Flip3,Z Fold3兩款產品已接近生命周期尾聲,排名第三;榮耀、vivo的供貨策略相對保守,分列第四、第五位。

IDC認為,上半年國內智能市場低迷,除去疫情反彈、封控等“外因”影響消費者預算之外,中高端產品缺乏足夠的差異化,使用體驗難以打動消費者也是重要的“內因”。在逆風市場環境中,摺疊屏產品平均單價雖遠高於平均水平,且部分軟件體驗仍有較大提升空間,但該細分市場能夠快速增長, 甚至部分產品依然呈現供不應求的勢頭,體現出擁有足夠差異化的產品,依然可以打動消費者。因此,未來整體市場雖然挑戰巨大,但專註於產品體驗的提升,仍將是行業參與者應重點關注的方向。

(0)
上一篇 2022-07-29 15:22
下一篇 2022-07-29 16: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