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滴水,一張紙,如何發電一小時?

在過去幾十年中,由於技術更迭加快、產品壽命變短,人類過多地使用電子產品,電子垃圾已經成為全球增長速度最快的廢物流。來自聯合國大學(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的數據顯示,2019 年全球約有 5360 萬噸的電子產品被丟棄,預計到 2030 年,這一數字將高達 7470 萬噸,如果這一趨勢無法逆轉,到 2050 年,甚至會達到 1.1 億噸之多。

圖|兩單元紙電池正在驅動一個有 LED 的鬧鐘。(來源:研究團隊)

圖|兩單元紙電池正在驅動一個有 LED 的鬧鐘(來源:研究團隊)

使用更環保的材料、提高資源的回收率,是當前解決電子垃圾泛濫問題的重要方法,而生物可降解電池則是當前電池研究的熱點。

如今,來自瑞士聯邦材料科學與技術實驗室(Empa)的科研團隊,在生物可降解電池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他們在一項概念驗證研究,提出了一種可以用水激活的一次性紙電池。

據介紹,只需滴上兩滴水,這種新型電池就可以持續為一個帶有 LED 的鬧鐘供電 1 小時,1 小時后再加兩滴水,還能繼續使用,且可以被製成任意形狀和大小,潛在應用場景十分廣闊。

相關研究論文以“Water activated disposable paper battery”為題,已發表在科學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上。瑞士聯邦材料科學與技術實驗室 Gustav Nyström 博士為論文的通訊作者。

研究團隊表示,這種紙電池可以被用於驅動各種低功率、一次性可丟棄的電子器件(比如追蹤物品的智能標籤、環境傳感器和醫學診斷設備)並將其環境影響降到最低。

紙電池,怎麼能發電?

近年來,科學家在可生物降解的光電設備、能源採集器和超級電容器等綠色電源技術方面取得了重要進展。但是,可生物降解的一次性電池作為一種互補性強、可提供更高能量密度、運行更穩定的能源,其研究還十分有限。

當前有關電池的研究主要聚焦在電池性能的提升上,即不斷向更高的能量和功率密度、更快的充電速率和更好的運行穩定性發展,主要通過開發符合目前主導市場的鋰離子電池要求的新材料來實現。

然而,隨着人們更加了解電子垃圾的危害,以及用於環境傳感和食品監測等應用的一次性電子產品的出現,市場對環保電池的需求日益增長。

市場需求的轉變,為非傳統材料和設計提供了新的機會。以鎂(Mg)、鐵(Fe)、鎢(W)和鉬(Mo)等無機材料為基礎的水性原電池(Aqueous primary batteries)成為了高能密度瞬態電池的理想候選材料,有機材料也已被證明可以成為不錯的替代品。

儘管科學家取得了一些有前景的進展,但生物可降解電池的增材製造仍然是一個重要的科學挑戰。

在過去十年中,以紙張形式存在千年的纖維素在生物醫學診斷、信息顯示和能源存儲方面得到了廣泛應用。然而,纖維素的一些獨特性質,比如其固有的生物降解性、吸濕性等,卻一直沒有得到很好的利用。

在此次研究工作中,Nyström 提出的紙電池由至少一個尺寸為 1 平方厘米的電池單元組成,包含 3 種印在長方形紙帶上的油墨,紙帶上分佈着氯化鈉鹽,較短端浸了蠟,一種油墨含有石墨薄片印製在紙的一面上,作為電池組正極(陰極),紙的反面印有含鋅粉的油墨,作為負極(陽極)。

此外,在紙的兩面,在這兩種油墨之上,都印上了含有石墨薄片和炭黑的油墨,這種油墨將電池組正負極和兩根電線連接起來,電線位於有蠟的那端。這些油墨是 3D 打印等增材製造技術的理想選擇。

那麼,這種紙電池是如何發電的呢?

據論文描述,只需加上一點水,紙上的鹽就會溶解,從而釋放出帶電離子,這些離子在紙上彌散激活電池組,讓電池組負極油墨中的鋅釋放電子,連在電子設備上的電線能接通電路,讓電子能經過含石墨和炭黑的油墨、電線和設備,從負極轉移到正極(含石墨的油墨),在那裡被轉移到周圍空氣中的氧里,電流正是在這些反應中產生的。

圖|紙電池的設計。(來源:該論文)

圖|紙電池的設計。(來源:該論文)

為展示這種電池驅動低功率電子器件的能力,研究團隊把兩個電池單元結合成一組電池組,來驅動一個有液晶顯示器的鬧鐘。

對單單元電池組的性能分析顯示,加入兩滴水,電池組會在 20 秒內激活,當不連接在耗能設備上的時候能達到穩定的 1.2 伏,而一個標準 AA 鹼性蓄電池(5 號電池)的電壓是 1.5 伏。

一小時后,單單元電池組的性能會因為紙張乾燥而迅速下降。但是,如果再滴上兩滴水,它就能再維持一個小時以上穩定的 0.5 伏工作電壓。

圖|通過測量恆定電流(100 μA)下的工作電壓來表徵一次性紙電池的放電能力。(來源:該論文)

圖|通過測量恆定電流(100 μA)下的工作電壓來表徵一次性紙電池的放電能力。(來源:該論文)

研究團隊表示,紙張和鋅的生物可降解性使這種電池能夠最大程度減少可丟棄、低功率電子器件帶來的環境影響。

仍需進一步研究

如上文所述,儘管這種紙電池可以為鬧鐘供電,但與其它類型電池相比,它的功率密度還是比較有限的。

對此,研究團隊認為,這種紙電池可以被用於低功率電子產品和物聯網生態系統,通過最小化油墨中使用的鋅的量,這種電池的可持續性還可以進一步改進,從而使電池產生的電流能得到精確控制。

在未來的工作中,他們將研究如何使用綠色催化劑來提高氧還原反應速率,用有機負極材料作為鋅的替代品,以及評估電池生命周期內對環境的影響。

“我們的工作推進了一次性電子產品領域,並提出了一種平衡環境影響和性能的電池技術。” 研究團隊如是說。

(0)
上一篇 2022-07-29 12:21
下一篇 2022-07-29 12: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