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侵襲性癌症會“劫持”大腦使其無法治癒

據BGR報道,腦癌可能相對少見,但膠質母細胞瘤(又稱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或GBM)約佔腦腫瘤的15%。由於是最危險的癌症之一,這種侵襲性癌症在醫學領域內是眾所周知的。現在,科學家們可能會更好地理解為什麼GBM如此危險。一項新研究說,這種癌症“劫持”了大腦,使其無法治癒。

Glioblastoma_multiforme_-_MRT_T2_ax.jpg

研究人員在《細胞》雜誌上發表的這項新研究詳細說明了癌症如何“劫持”大腦。作為我們所知的最具侵略性的癌症形式之一,GBM已經很危險。但是,根據這些新發現,它“劫持”大腦的能力使其更加可怕。

GBM之所以如此有效,是因為它所形成的細胞。這些細胞被稱為星形膠質細胞,它們支持神經元,並迅速在受影響的大腦中擴散。膠質母細胞瘤的癥狀在大多數時候也是非常非特異性的,其中以噁心和頭痛為主。正因為如此,在它已經開始擴散之前,往往很難分辨。

儘管這些癥狀如此常見,膠質母細胞瘤的秘密武器是這種癌症劫持大腦的能力。癌症實際上是在大腦中廣泛“播種”。這使得用手術和其他方法根除更加困難。由GBM引起的腫瘤還可能包含各種細胞。因此,任何形式的治療都變得更加複雜。

然而,近年來已經出現了一些新的治療方案。

GBM腫瘤中這些不同的細胞所扮演的確切角色和功能也一直是個謎。這只是增加了治療這種侵略性癌症的複雜問題。不過現在,一項關於小鼠GBM腫瘤的新研究使科學家們能夠在分子和細胞水平上研究這些腫瘤。結果,他們發現了這種癌症是如何劫持大腦並在整個大腦中“播種”。

德國海德堡大學的一名腦腫瘤研究人員和一個團隊能夠對患有GBM的小鼠的單細胞進行基因排序。結果,該團隊觀察到哪些基因被打開和關閉。其他研究還顯示了GBM細胞是如何相互形成網絡的。這有助於癌症的進一步擴散。

但危險的不僅僅是相連的細胞。這項新研究表明,即使是斷開連接的GBM細胞也有危險的作用。這些細胞似乎接受了來自神經元的信號,推動它們擴散到其他腦區。通過這樣做,癌症在某種程度上劫持了大腦來推進其擴散。

這些發現仍然需要通過額外的研究來驗證。但是,其他人驗證了它們,它可以幫助我們解開更多關於膠質母細胞瘤的知識。這甚至可能幫助我們改善這種侵略性腦癌的死亡率。

(0)
上一篇 2022-07-29 11:20
下一篇 2022-07-29 11: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