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糖尿病和心臟病可使患痴呆症的風險增加一倍

根據一項新研究,患有2型糖尿病、心臟病或中風中至少兩種疾病的人患痴呆症的可能性是其他人的兩倍。發表在《阿爾茨海默病與痴呆症》雜誌上的瑞典卡羅林斯卡學院的研究表明,預防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可能是降低痴呆症風險的一種策略。

alz12708-fig-0001-m.jpg

痴呆症的一些主要風險因素是2型糖尿病、心臟病(缺血性心臟病、心力衰竭或心房顫動)和中風,這些疾病一起被稱為心臟代謝疾病。

卡羅林斯卡學院神經生物學、護理科學和社會系下屬的老齡化研究中心的博士生Abigail Dove說:“很少有研究考察同時患有這些疾病中的一種以上對痴呆症的風險有何影響,所以這就是我們在研究中想要考察的內容。”

多年來,痴呆症逐漸發展。它最初表現為認知功能的緩慢惡化,僅在認知測試中被發現。之後,它發展為認知障礙,在這種情況下,患者仍然可以照顧自己,但觀察到他們的記憶力正在退化,最後發展為全面的痴呆症。

住在斯德哥爾摩Kungsholmen的2500名60歲以上的健康、無痴呆症的人的數據來自瑞典國家老齡化和護理研究。醫療記錄和臨床檢查被用來確定試驗開始時心臟代謝疾病的流行情況。然後對患者進行醫學評估,並在12年內進行認知測試,以跟蹤認知功能的變化和痴呆症的發展。

alz12708-fig-0002-m.jpg

多種心臟代謝疾病使認知障礙和痴獃的可能性增加了一倍,並使其發病時間加快了兩年。它們還加快了認知能力下降的速度。更多的疾病與更大程度的風險有關。

Dove說:“在我們的研究中,糖尿病/心臟病和糖尿病/心臟病/中風的組合對認知功能的損害最大。”

然而,只有一種心臟代謝疾病的人並沒有顯示出明顯較高的痴獃風險。“這是個好消息。該研究顯示,一旦某人至少有兩種疾病,風險才會增加,所以有可能通過防止第二種疾病的發展來避免痴呆症。”

在78歲以下的參與者中,心臟代謝疾病和痴呆症風險之間的相關性更強。

Dove說:“因此,我們應該在中年時就關注心臟代謝疾病的預防,因為那些在生命早期患上心臟代謝疾病的人,其認知障礙和痴呆症的風險似乎更高。”

研究人員希望在未來的研究中,通過檢查遺傳因素的影響和使用大腦成像來了解心臟代謝疾病如何損害大腦,從而更多了解驅動這種相關性的機制。

(0)
上一篇 2022-07-26 09:50
下一篇 2022-07-26 09: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