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特斯拉工作了8年的老員工辭職了:強度大適合年輕人

7月初,已經在特斯拉工作了8年的老員工張雷(化名)突然閃電辭職,這個決定他沒有對很多人講,辭職后不到兩周,張雷就徹底告別了工作多年的上海,回到北京。“辭職是我自願的,與特斯拉的裁員無關。”張雷在離開上海之前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我自覺年紀有點大了,不想再承受那麼大的工作強度,並不是說工作強度大不好,中國的建車速度也是有目共睹的,但特斯拉更適合年紀輕、有衝勁的人。”

作者/錢童心

在特斯拉工作了8年的老員工辭職了:強度大適合年輕人

特斯拉的“對外”窗口

在上半年上海疫情期間,特斯拉在4月中旬復工后,8000名員工住在工廠,但非生產崗位人員仍採取居家辦公模式。特斯拉CEO馬斯克曾表揚中國員工的敬業態度,併發全員郵件警告美國員工必須每周在辦公室呆滿40小時的工作時長,否則他們就應該“自動離職”。

張雷擁有20多年汽車行業經驗,也是特斯拉在中國的早期員工之一。在加入特斯拉之前,他曾在傳統汽車廠商克萊斯勒、通用等品牌工作,見證了中國汽車行業的興起,經歷了由傳統燃油車到電動車的發展。

他也向第一財經記者透露了離開后自己感興趣的職業方向,旅遊和汽車相結合的自媒體。“汽車的電動化肯定是未來的一個發展趨勢,這種趨勢我在8年前加入特斯拉時候就已經預見到了。”他告訴第一財經記者,“我希望能夠換一個視角來推動電動車的發展,同時也能到處走走看看,換一種新的生活方式。”

張雷在特斯拉的主要工作一個是給員工做培訓,另一個是負責產品的對外溝通。儘管特斯拉的很多技術是保密的,但對於品牌的整體方向、產品的細節等方面,仍然需要有專業的人士與消費者溝通。張雷的工作可以視為是產品營銷的一個重要部分。

特斯拉打破了傳統車企砸錢的營銷方式,馬斯克早就說過他不會在營銷公關方面花一分錢。在中國,特斯拉採取了同樣的策略。用張雷的話說,這有點“不符合人們的傳統期待”。“從這個角度來看,特斯拉的產品應該算是完全透明的,即便是有瑕疵,它也不會花錢去掩蓋。”他告訴第一財經記者。

特斯拉中國方面沒有對外公開張雷的離職,也沒有向第一財經記者發表更多評論。據第一財經記者了解,目前張雷的職位沒有繼任者到崗位,特斯拉也有可能不再專門設置產品溝通的職位,而是通過多個其他的職位角色來達到產品溝通的目的。特斯拉包括產品溝通在內的對外事務部門團隊還包括營銷、公關等近百名員工。

應對利潤下降壓力

由於擔憂美國經濟,特斯拉已經在全球範圍內開始裁員,以應對電動車企業不斷上漲的原材料成本和勞動力成本壓力。馬斯克表示,特斯拉計劃將全球帶薪員工人數減少10%,但同時增加小時工的招聘,這將使得最終的裁員比例達到3.5%左右。

特斯拉目前在全球一共雇傭了近10萬人,帶薪工人約佔勞動力的三分之一,小時工的數量大約為三分之二。但在馬斯克看來,小時工的數量還需要增加。“我們帶薪員工數量增長太快了,現在需要增加小時工的人數。”他說道。

上個月,特斯拉原新加坡總經理Christopher Bousigues公開發布了自己被裁的消息。不過截至目前,中國尚未有特斯拉高管離職的消息公布。

據第一財經記者了解,特斯拉在區域運營方面採取了完全本土化的策略,每個地區的高管都有較大的決策權,包括對外溝通的口徑。特斯拉也幾乎不從總部派駐高管到各區域,都是由當地招聘,即便是外國員工也按照當地的工資標準,這也幫助公司大大節省了開支。

張雷認為,特斯拉精簡員工的做法是正確的。“從公司運營的角度來說,減員是對公司有益的事情,可以降低成本,應對比較難的狀況。”他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

艾睿鉑諮詢駐上海董事總經理、亞太區汽車行業負責人戴加輝(Stephen Dyer)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由於很多公司預計未來經濟的困難期將持續一段時間,一些公司已經搶先開始降低其固定成本,而勞動力占企業很大一部分成本。”

特斯拉即將於周三盤后公布第二季度財報,外界高度關註上海超級工廠受疫情的影響會對特斯拉的業績產生多大的損失。今年上半年,特斯拉交付了564743輛電動車,由於上海超級工廠的停工對其供應鏈造成影響,特斯拉第二季度交付的電動車比上一季度減少了17.9%。

分析師預計,特斯拉第二季度收入可能仍會達到172.3億美元,但較上一季度創下的歷史新高下降8%。不過根據Refinitiv的預測數據,特斯拉的利潤可能會同比大幅下降42%,這主要受到通脹導致原材料漲價的影響。

為此,特斯拉已經上調了全車系的價格,例如Model Y長續航版在美國的價格目前為65990美元,自2021年年初以來上漲超過30%。

(0)
上一篇 2022-07-20 16:50
下一篇 2022-07-20 16: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