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遊戲、色情漫畫……“小天才”你在幹什麼?

“小天才”兒童平板電腦號稱“專為孩子設計”具有家長管控功能……但提到自家孩子用的這款電腦,北京消費者張雯卻十分生氣。孩子小林今年上小學五年級,最近學校老師提醒,用“小天才”上網課的小林聽課不認真、攝像頭時常關閉。

張雯查看平板電腦管控系統才發現,上課期間小林經常用“小天才”玩遊戲,更令張雯意想不到的是小林下載的多款漫畫App中充斥着含有色情、暴力、有悖倫理道德的內容,很多畫面中人物衣着暴露,並含有眾多兒童不宜的語言、畫面甚至動作。

▲小林使用的“小天才”兒童平板電腦
▲小林使用的“小天才”兒童平板電腦

應用商店搜索發現多款不良App

“家長遠程管控”成虛設

《中國消費者報》記者了解到,小林所使用的“小天才”T1平板電腦出自廣東小天才科技有限公司。對於這款平板電腦,官網介紹是“專為孩子設計的平板”“精選出0—12歲孩子所需優質內容”“每個內容上架前均進行安全檢查”……

▲“小天才”平板電腦宣稱“精選出0—12歲孩子所需優質內容”。資料圖片
▲“小天才”平板電腦宣稱“精選出0—12歲孩子所需優質內容”。資料圖片

在決定使用前,張雯曾仔細研究了電腦自帶的應用商店,顯示多數是與學習或開發智力類相關的App,並未發現含有暴力犯罪類的遊戲。那麼,這些遊戲是怎麼來的?

張雯詢問小林得知,原來,孩子覺得應用商店顯示的遊戲不好玩,就嘗試從應用商店進行搜索,沒想到搜到很多遊戲。

遊戲含有血腥、暴力、犯罪內容

無中文、時長及登錄要求

為了解小林通過小天才平板電腦應用商店下載了什麼遊戲,張雯打開幾個遊戲進行試玩。

其中,“蜘蛛俠城市獵人”遊戲顯示12歲以上兒童可下載,是“一款經典模擬類休閒遊戲,然而,打開遊戲後背景顯示槍械庫,可以購買各種槍械、火箭筒、手雷、燃燒彈等。

進入遊戲,蜘蛛俠可以對行人進行拳打腳踢甚至開槍射擊。同時,可以打劫警車、校車、救護車、消防車等,也可以用火箭筒、手雷等武器炸掉車輛,甚至與警察進行槍戰,搶奪警察的槍支彈藥等。遊戲失敗后,看廣告方可復活。

張雯發現,很多廣告同樣涉及暴力、血腥、犯罪等內容。

▲小天才平板電腦應用商店下載的部分遊戲含暴力等內容。資料圖片
▲小天才平板電腦應用商店下載的部分遊戲含暴力等內容。資料圖片

在應用商店裡,張雯還發現一些逃學、越獄類遊戲,這讓張雯感到十分詫異,“很多遊戲含有暴力、血腥,教唆孩子犯罪的內容,“小天才”平板電腦所謂的‘每個內容上架前均進行安全檢查’是怎麼檢查的?”

張雯試玩發現,應用商店裡下載的很多遊戲有幾個共同特點:全部使用外文;沒有對兒童的遊戲時長進行限制;遊戲不需要登錄即能玩;很多遊戲失敗后,看廣告后可以恢復繼續玩。

2021年8月,國家新聞出版署印發《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 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要求嚴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遊戲服務的時間,所有網絡遊戲企業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節假日,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時網絡遊戲服務。

讓張雯不解的是,為何小天才平板應用商店中的遊戲會出現與國家規定相悖的內容?

據了解,經過審批的遊戲在國家新聞出版署遊戲審批系統中可以進行查詢,而張雯查詢發現,小天才平板應用商店中很多遊戲在該系統中都查詢不到,其中也包括小林所玩的幾款遊戲。

多款漫畫App設置12歲以上可下載

內容卻少兒不宜

更讓張雯氣憤的是孩子在小天才平板電腦應用商店中,下載的幾款漫畫App中的內容。

打開一款安裝權限12歲以上的“斗看免費漫畫”App,系統提示需要選擇感興趣的漫畫,打開查看讓張雯大驚失色,大量漫畫存在語言、畫面甚至動作極具挑逗性的內容,很多人物衣着暴露,涉及諸多兒童不宜的題材。

還有諸如“追追漫畫”“颯漫畫”“皮皮漫畫”“好看漫畫”“小雞漫畫”“有妖氣的漫畫”等漫畫App,均不同程度存在少兒不宜的畫面、言語等內容,而小天才均將這些漫畫App下載權限設置為12歲以上。

▲漫畫App圖標截圖
▲漫畫App圖標截圖

“連成年人看到后都面紅耳赤的文字和畫面,小天才卻可以讓中小學生看,這是對未成年人的毒害。”張雯說,“我曾經問過小天才線上旗艦店的工作人員,其回復這是真正適合孩子用的平板,支持家長管控,綠色上網,給孩子營造健康綠色的上網環境。現在看來,小天才公司的宣傳承諾是對消費者的誤導。”

專家觀點

“小天才”行為涉嫌違法

北京市律師協會消費者權益法律專業委員會主任蘆雲認為:

小天才公司宣稱“精選出0—12歲孩子所需優質內容,每個內容上架前均進行安全檢查”。實際上,應用商店可以下載諸多不適合青少年接觸的內容,其宣傳行為涉嫌違反《廣告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反不正當競爭法》等,其行為涉嫌構成虛假廣告。

北京理道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王久成認為:

《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網絡出版服務管理規定》等諸多法律法規均禁止製作、發布、傳播含有宣揚淫穢、色情、暴力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內容,同時要求不得含有誘發未成年人模仿違法犯罪行為的內容。小天才公司行為涉嫌嚴重違法。

7月4日,記者就如何對平板應用商店裡App進行把關、把控等問題,對廣東小天才科技有限公司進行採訪,截至記者發稿,該公司仍未對此進行答覆。

記者調查發現,市場上部分品牌兒童平板電腦也存在類似問題。對此,2022年度京津冀消費維權聯盟輪值秘書長、河北省消保委秘書長王守用表示,已注意到相關情況,呼籲企業進行整改,三地消協將採取相關措施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還少年兒童晴朗天空,共促特殊群體消費公平。

對於該事件進展情況,《中國消費者報》將持續跟蹤報道。

(0)
上一篇 2022-07-08 19:29
下一篇 2022-07-08 19: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