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則“億萬富翁給妻子捐5億美元科研經費”的八卦,引發科研籌錢難的思考

近日,杜克大學電子與計算機工程系教授、ACM/IEEE Fellow 陳怡然在微博上發了一則“名校女研究員的百億富翁未婚夫給其捐了5個億”的消息,引發了大量議論。目前,轉發已經達到 2.2萬,點贊高達11萬+,釣足了看客的好奇心。

作者 | 劉冰一

編輯 | 陳彩嫻

一則“億萬富翁給妻子捐5億美元科研經費”的八卦,引發科研籌錢難的思考

吃瓜群眾馬上嗅到了瓜茬里的味道,迅速圍觀了這段當代瑪麗蘇愛情。一大把年紀也會受霸道總裁文荼毒,因為這個故事中的關鍵詞是科研經費!億萬富翁男子贊助女研究員真金白銀、整整 5 億美元,並且在其號召下,最終為伴侶籌集到了6.5億美元(摺合人民幣約43.5億)的科研經費。哪個科研人沒有為科研經費犯過難?大家迅速被戳中了敏感神經。

人們對霸道總裁投資愛妻科研圈闊綽的手筆忍不住感慨,但熱切關注的背後也暴露出科研圈“找錢難”的困境。

做科研一定少不了資金的支持,有了錢才能做大項目,然而並不是所有的科研者都能拿到足夠的資金來搞研究,科研項目資金預算、資金管理、資金監管、績效評價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問題。科研經費困境頻現,嚴重製約着科學研究的發展,也影響着每一位科研人員職業的前景。

1
瓜田屐印

結合陳怡然教授的微博與福布斯報道,科研圈的這個八卦背後實在是一則佳話:

總的來說,女主 Silvana Konermann 現任斯坦福大學生化系助理教授,男主Patrick Collison則是知名科技公司 Stripe 的聯合創始人與CEO。兩人相識於少年的一場科技競賽,不打不相識,從此結下了深厚的緣分。

一則“億萬富翁給妻子捐5億美元科研經費”的八卦,引發科研籌錢難的思考

圖註:Patrick Collison與Silvana Konermann合影

Silvana Konermann 來自瑞士,在一個電影從業之家長大,父親 Lutz 是個導演,母親是個電影學者。公開資料顯示,Konermann 從小對生物研究十分感興趣,成績也極其優異,一路拿獎拿到手軟。

而 Patrick Collison 來自愛爾蘭,出生於1988年9月9日,也是從小對科技痴迷,16歲時便獲得青年科學技術展覽會的冠軍。

就在 Patrick Collison 十七歲那年,他和 Konermann 分別代表愛爾蘭和瑞士出征一場歐盟青年科學家比賽。在比賽中,Patrick 開發了一種新的在線編程語言,但卻只拿了比賽的第二名,輸給了 Konermann ——她用一種聚合物水凝膠將抗生素浸漬在導管上,能防止病人術后尿路感染,藉此拿下了競賽的一等獎。

從此, Silvana Konermann 就在 Patrick Collison 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展開瘋狂的追求……從公開資料獲知, Patrick Collison 的母親是一名微生物學家。

後來,女主繼續在學業上一路高歌,2009年獲得頂級名校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生物學學士學位,並在倫敦開放大學研修了心理學,2010年又赴麻省理工學院攻讀神經科學博士。

她曾獲得 Harold M. Weintraub 研究生獎、麻省理工學院麥戈文腦研究所的 Schoemaker獎學金、柏林 Victress Initiative 頒發的未來 Victress 獎等等知名獎項。此前,她還曾因獲獎,獲得一顆小行星的名字命名權,行星編號是 21546 Konermann(1998 QH34)。

與此同時,男主 Patrick Collison 也就讀於麻省理工學院,但後來因創業輟學。

2010年,他和弟弟約翰一起創辦了數字支付公司 Stripe。2016年11月,兄弟倆便成為世界上最年輕的白手起家的億萬富翁,當年的身家至少達到11億美元。

2020年,他還與 Tyler Cowen 一起創立了 Fast Grants 公司,以加速新冠病毒相關科學研究的發展。

後來,女主畢業后加入斯坦福大學擔任生化助理教授。她的研究聚焦於基因工程、轉錄和表觀遺傳學、神經科學,在 CRISPR 擾亂細胞轉錄組學工具方面有過多項開創性工作,發表在 Nature、Science、Cell 等頂級期刊上,Google學術引用目前已超過一萬八千。

也許是 Patrick 受到妻子和母親的影響,他將自己創業方向從數字支付擴展到生物病毒研究,順便給妻子資助了 5 億美元開家研究所,再拉攏朋友同事,最終籌集了6.5億美元(摺合人民幣約43.5億)的科研經費。如此一來,愛妻以後再也不必擔心申請項目,招 150 個科學家專心搞科研。

對於以學術為志趣的 Silvana 來說,能夠不受科研經費束縛,實現學術自由的確是一大人生追求,她的億萬富豪配偶出錢出力為她辦個研究所(Arc Institude),是個知心人。

日前,Silvana Konermann 也在Twitter上興奮地宣布了丈夫贊助的 Arc Institude 成立的消息,她將擔任研究所所長。

一則“億萬富翁給妻子捐5億美元科研經費”的八卦,引發科研籌錢難的思考

圖註:斯坦福大學研究園區的 Arc Institude 在2021年12月啟動

據介紹,Arc Institude 將和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合作開展疾病研究,包括神經退行性變、癌症和免疫功能障礙等等。該所旨在利用下一代功能基因組學了解推動阿爾茨海默病發展的分子途徑,長期目標是開發針對神經退行性疾病的合理靶向療法。最近,研究所在新型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期間提供不少科學資助。

如今,男女主已於今年4月份在意大利完婚。

據福布斯對Stripe的報道,Patrick Collison 自從結婚後便離開了公司, Stripe 公司也已經交予了他的親弟弟 John Collison管理。

現在,Patrick Collison 在自己新創立的 Fast Grants 公司忙活,Silvana Konermann 在斯坦福大學、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和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合作運作的 Arc Institude 搞生物學科研。兩人目前在共同推進癌症、生物基因、新冠病毒等方向的科研進展。

2
科研經費之殤

聽到這種“愛情事業財富”的幸福三重奏不禁淚涕滂沱,太多科研工作者為了一點點科研鋼鏰跑斷腿,對於這種“為博紅顏一笑,遂捐一個研究所”的故事很難不感慨兩句。

做科研一定少不了資金的支持,有了錢才能做好大項目,然而並不是所有的科研者都能拿到足夠的資金來搞研究。

每年用大量時間、精力申請科研經費,經過馬拉松式的繁瑣手續,一番折騰下來精疲力竭,最後得知約90%的課題被淘汰。

在申請過程中不可避免出現一些非正常活動——有權、有勢、有關係網、有公關能力者可以“量身定貨”,自定項目、自審自批,最終花落自家。一些重大課題及巨額經費有的是先內定,再通過審評。而小課題、小額經費,則審評從嚴,只有極少數課題能夠過關。

科研經費困境頻現,嚴重製約着科學研究的發展,也影響着每一位科研人員職業的前景。

鈔能力就是任性,科研圈們也不例外。聽慣了XX富豪追女明星網紅動輒豪車豪宅相送的狗血故事,這種錢砸在對方科研事業上的事迹倒是讓人耳目一新。

也許是科研圈太窮了,6.5 億美元助力愛妻這番舉動讓圍觀者集體高潮。

不少網友感慨“此緣只應天上有,凡人埋頭肝論文”。在科研圈,財務自由的最高級別是學術自由。

“愛你就給你辦個研究所”這番舉動屬實給科研圈裡的人秀了一把,畢竟,無論是群內大牛還是邊緣萌新,科研籌錢難問題一直是壓在每個人的重擔,因“籌錢難”斷送了自己的科研夢想大有人在,甚至,有些科研人員因散錢幾兩沉悶抑鬱、失去生命。

這兩位屬實伉儷情深、志趣相投。財富自由讓他們走到了科研金字塔頂端——想做啥做啥,想研究啥研究啥。幸福的人有着相似的幸福,事業和家庭並肩作戰,祝福伉儷更進層樓。

同時,科研圈子裡更多的是因經費匱乏在泥濘中掙扎的普通人,沒有貴人相助、愛人相扶、親人相持,他們何去何從?

(0)
上一篇 2022-07-07 14:19
下一篇 2022-07-07 14: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