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區域內免收移動通信漫遊費政策將保持十年不變

五年前,歐盟通過了一些規則,在很大程度上結束了公民帶着設備在歐盟區域內部跨境旅行的移動漫遊費。今天,立法者重申了讓歐盟公民”像在家裡一樣漫遊”整整十年的規定,這意味着歐洲消費者在27個歐盟成員國(或歐洲經濟區)中的另一個國家旅行時可以繼續避免支付大多數額外費用,時間至少到2032年。

歐盟區域內免收移動通信漫遊費政策將保持十年不變

更新后的法規還帶來了一些新的內容–包括對通信服務品質的關注,要求消費者在歐盟國外獲得與國內相同的服務,只要被訪成員國的網絡有相同的網絡和技術。

例如,這意味着在國內可以使用5G服務的漫遊客戶,在被訪成員國也應該有5G漫遊服務–如果有的話。

服務質量的提供並不意味着保證在漫遊時獲得相同的移動網絡速度,因為網絡速度可能會有所不同,但委員會表示,新規則”旨在確保當被訪網絡有類似的質量或速度時,國內運營商應確保漫遊服務的質量相同”。

運營商還被要求通過在漫遊合同中說明並在其網站上公布信息,告知客戶他們在漫遊時可以期待的服務質量。

歐盟委員會認為,隨着5G推廣的擴大和移動網絡技術的不斷發展,服務質量將變得越來越重要(其描述還包括”未來的6G”這一短語–同時還談到歐盟”投資開發和使用創新的數字解決方案”)。

“關於5G服務,對於在國外旅行的消費者來說,知道他們在使用某些應用程序和服務時是否會受到可用網絡質量限制的影響將變得越來越重要,”歐委會建議。”新的漫遊規則旨在實現創新和業務發展,確保最廣泛地使用創新服務,並最大限度地減少公民在跨越歐盟內部邊界時無法使用某些需要最新網絡技術的應用,如5G。”

歐盟的行政部門還將更新后的漫遊規定定為數字創新的福音,因為消費者在歐盟境內跨越邊界時可以持續使用他們的應用程序和服務,從而減少服務中斷的風險。

委員會的公關文件沒有提及英國最近的對比性發展–在2016年”脫歐”公投決定離開歐盟后,英國於2020年1月31日不再是歐盟成員國,自從歐盟的漫遊規定不再適用后,大多數英國大型運營商已經悄悄宣布,他們將對在歐盟旅行的英國用戶重新收取漫遊費。

但英國的移動用戶不太可能忽略這樣一個事實,即英國脫歐意味着當他們想在歐洲旅行時,漫遊費又回來了。

因此,一些英國人可能會從歐盟內部市場專員Thierry Breton的這一聲明中察覺到一絲微弱的嘲弄,他在評論歐盟內部漫遊費的擴展時說。他說:”還記得我們在歐洲旅行時不得不關閉移動數據,以避免最終產生巨大的漫遊賬單嗎?這就是歷史。我們打算至少在未來10年內保持這種方式。速度更快,透明度更高。我們一直在改善歐盟公民的生活”。

透明度

歐盟更新法規的另一個重點是圍繞着提高漫遊時仍可能帶來額外費用的服務類型的透明度,如撥打客戶服務電話、服務台或保險公司–以幫助集團內的旅行者避免相關的”賬單衝擊”。

委員會說,正在漫遊的消費者應該收到一條關於使用此類服務”可能增加費用”的短信。

“短信應該包括一個專門的網頁鏈接,提供關於服務類型的額外信息,如果有的話,還包括相關的電話號碼範圍,”它指出,建議運營商也可以在與消費者的合同中包括關於在漫遊中可能被收取更多費用的服務類型的信息。

更新后的規則也是為了改善整個歐盟的緊急通信的信息提供和獲取–例如通過歐洲單一的緊急號碼112。

“在漫遊時撥打緊急號碼和傳輸呼叫者的位置信息應該是無縫的,而且是免費的。同樣,不能撥打112的公民在漫遊時應該能夠通過其他方式免費獲得緊急服務,例如通過實時文本或智能手機應用程序,”委員會說。

“新的漫遊規則還加強了對緊急服務的訪問,在跨境使用的情況下,通過電話和替代通信手段。它還將確保在使用漫遊服務時,呼叫者位置的傳輸將是無縫和免費的。”

歐盟正在繼續規範批發上限,即控制被訪運營商為提供漫遊服務而對另一運營商使用其網絡所收取的最高價格,歐委會將此描述為”運營商’像在家裡一樣漫遊’的可持續性的基本要素”。它對漫遊市場的審查得出結論,批發上限應進一步降低。

“共同立法者同意從2022年起逐步降低批發上限,”它指出。”這些上限反映了運營商提供漫遊服務的批發成本下降,提供足夠的投資激勵,並最大限度地提高歐盟運營商的可持續性。”

歐盟委員會希望這些批發成本的降低能給消費者帶來好處–比如在漫遊時有更寬鬆的數據配額,以及消費者因數據使用量超過合同配額而不得不支付附加費用的可能性降低。

運營商仍將能夠適用”公平使用”政策–這意味着如果一個人搬到另一個歐盟國家居住,他們最好轉到當地合同,因為永久漫遊不再被視為”公平使用”。

(0)
上一篇 2022-06-30 20:07
下一篇 2022-06-30 21: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