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媒體基金會公布新商業產品“維基媒體企業”首批客戶

Google將開始為其使用的維基百科信息付費以此來幫助其在Google搜索中的知識面板。這家搜索巨頭和數字圖書館“互聯網檔案館(Internet Archive)”是維基媒體基金會–運營維基百科的非營利組織–推出的仍相對較新的商業產品的首批客戶。

wikipedia.png

據悉,它的新服務“維基媒體企業(Wikimedia Enterprise)”為那些大量重用和引用維基百科及其他維基媒體項目的公司提供了對維基媒體內容的訪問。

多年來,Google通過使用其在2012年首次推出的知識面板來利用維基百科的信息為網絡搜索者提供快速答案和基本事實。這項功能從免費的在線資源中提取信息–包括維基百科、Google Books以及其他來源。其他科技巨頭也在自己的產品中利用了維基百科的信息。如Facebook在2020年曾測試過類似於Google由維基百科驅動的信息面板。現在,蘋果在其Spotlight搜索功能中也提供來自維基百科的結果。各種大大小小的科技公司也依靠維基百科的數據來加強自己的產品和服務。

據了解,維基媒體企業服務已經運行了一年,其在選擇的基礎上為商業客戶提供服務。然而它直到現在才對外宣布其首批客戶。通過維基媒體企業服務,任何規模的客戶都可以獲得服務–包括客戶支持和服務水平協議,價格則基於他們的使用量。還有一個自助式的免費試用,它將提供1萬個按需請求和無限制使用30天的Snapshot。

該組織表示,該產品現在可以支付其目前的運營成本,並且有越來越多的用戶正在探索其使用。即使訪問數據的客戶規模很大如Google,但這並不是使用商業產品的要求。維基媒體基金會在6月的一份公告中指出,所有的維基媒體項目–包括其公開的數據集、工具和維基媒體基金會提供的API套件–都將繼續供所有用戶免費使用。

作為交易的結果,Google和維基媒體都表示,他們正在合作從而使內容獲取過程變得更加有效。

“維基百科是一個獨特而有價值的資源,它是由專門的志願者社區為世界免費創建的,”Google搜索夥伴關係部總經理Tim Palmer表示,“我們長期以來一直支持維基媒體基金會以實現我們的共同目標,即為世界各地的人們擴大知識和信息獲取。我們期待着加深跟維基媒體企業的合作關係,並進一步投資於該基金會的長期可持續發展及其繼續建立的知識生態系統。”

與此同時,經營被稱為Wayback Machine的數字檔案的互聯網檔案館也將利用這項商業服務來改進自己的產品。該平台負責人Mark Graham說道:“維基媒體基金會和互聯網檔案館是長期的合作夥伴,它們的使命是提供普遍和免費的知識訪問。通過實時獲取維基百科網站中新添加的鏈接和參考資料–所有語言,我們現在可以更快、更可靠地存檔更多的網絡內容。”

(0)
上一篇 2022-06-30 09:05
下一篇 2022-06-30 09: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