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預估Aurora超算具有超過2 ExaFlops的FP64性能

作為英特爾 2021 創新活動的一部分,該公司簡要介紹了正在為阿貢國家實驗室建造的 Aurora 超級計算機。作為美國在建的兩台百億億級超算中的第一台,我們終於知曉了 Aurora 處理器的一些關鍵細節,同時進一步收緊了對其性能的預估 —— 預計該系統的雙精度計算性能將超過 2 ExaFlops 。

1.jpg

資料圖(來自:Intel 官網)

作為美國在建過程中的兩套公共百億億級超算其中的第一個,Aurora 經歷了一個相當動蕩的發展過程。

起初,阿貢國家實驗室於 2015 年將合同授予英特爾和 Cray,以打造基於英特爾(Intel)至強(Xeon)融核(Phi)加速器的前百億億級系統。

然而隨着英特爾放棄 Xeon Phi 的開發,這一計劃最終還是落空。取而代之的是,經過重新談判,Aurora 變成了一套基於英特爾至強 CPU / 後續 Xe-HPC GPU 組合的百億億級系統。

自那以後,英特爾一直在努力構建必要的硅片,並且規劃了從 2020 到 2021 至 2022 年的交付窗口,甚至考慮用競爭對手台積電的 5nm 工藝來製造 Ponte Vecchio 部件。

2.jpg

好消息是,Aurora 項目終於迎來了一絲曙光。在英特爾的推動下,這套系統的最終性能有望超出預期。

這家芯片巨頭表示,其現預計 Aurora 可提供超過 2 ExaFlops 的雙精度(FP64)性能。

此前,英特爾並未能給出附加的特定性能數據,僅粗略預估它的 FP64 吞吐量將“超過 1 ExaFlops”。

英特爾新任 CEO 帕特·基辛格指出 —— 性能的“超額交付”,主要得益於 Ponte Vecchio 的最新發展。

雖然沒有給出更詳細的說明,我們也不難猜測該系列芯片在 IPC 和整體效率上的大幅改進。

不過作為英特爾旗下首批基於台積電 N5 工藝打造的高性能計算(HPC)芯片之一,該項目後續仍有相當多的未知數。

AnandTech 指出:由於一再的延期,競爭對手 AMD 那邊早已完成了首個 ExaFlops 級別的 Frontier 系統交付。目前該系統正在安裝過程中,預計可提供 1.5 ExeFlops 的性能。

(0)
上一篇 2021-10-28 14:27
下一篇 2021-10-28 14: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