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神教育股價坐“過山車” 資產出售計劃流產資金難題待解

6月以來,新東方“東方甄選”走紅網絡,帶動了A股市場教育板塊的熱度。受此影響,豆神教育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豆神教育”,300010.SZ)也出現6個交易日4個漲停板的情形,受到市場和監管部門關注。5月27日至6月20日,豆神教育股價漲幅高達142%。然而,在公司補充了相關風險提示后,股價迅速回落,6月21日至28日下跌32%
,截至6月28日,收盤價為4.6元/股。

豆神教育股價坐“過山車” 資產出售計劃流產資金難題待解

值得注意的是,豆神教育此前擬出售資產來化解債務危機的計劃日前宣告破產。6月26日,其發布公告稱,海南鏈眾易通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海南鏈眾”)提出終止交易,豆神教育擬以8.76億元出售孫公司北京立思辰新技術有限公司(下稱“立思辰新技術”)100%股權一事因此宣告擱淺。

關注函詢問是否“蹭熱點”

近一個月,豆神教育的股價如過山車般大起大落,背後與其重大資產出售草案發布和終止,還有新東方“東方甄選”大火帶動教育股這兩大因素不無關係。

新東方打造的“東方甄選”今年6月以前所未有的火爆出圈,同時引發A股市場教育板塊的波動。

6月13日,豆神教育收穫一個漲停板,隨後該公司在6月15日回復投資者稱:“直播電商銷售為公司主要業務之一”“已有約100位老師在直播平台分享文學文史知識,傳播中國文化,同時為用戶提供多品類的課程和產品,協助提升用戶及其家庭的文學素養。”

豆神教育互動問答截圖
豆神教育互動問答截圖

隨後豆神教育連着3個漲停板。6月17日,豆神教育收到深交所關注函,要求詳細說明公司直播業務目前開展情況及公司及相關方是否存在蹭熱點。

豆神教育股價坐“過山車” 資產出售計劃流產資金難題待解

6月20日午間,豆神教育回復關注函稱直播銷售額達1.49億元,並且預計2022年度該業務占公司收入比例將會提升。而次日,豆神教育發布的關注函回函更正公告中,又表示:“公司直播電商銷售業務尚處於探索階段,該業務業績存在大幅波動的可能性,該項業務發展存在重大不確定性。”

更正公告顯示,公司於2022年6月20日回函后,事後經自查,回函中部分表述不夠清晰、準確,且有部分措辭存在以宣傳口吻表述的情形,因此重新發布了更正後的回函。具體來看,更正後的回函刪除了詳細介紹直播業務、平台粉絲數量和 2022 年度截止回函日此項業務銷售額為 1.49 億元的內容。

那麼問題來了,6月15日豆神教育在互動平台回復投資者稱“直播電商銷售為公司主要業務之一”后,在20日又列舉了銷售額,以及對於2022年的收入比例等等,為何在6月21日一改說法?是什麼原因導致了公司在相關陳述上的明顯轉變?《投資者網》聯繫豆神教育聯繫進行溝通,但未獲回復。

有投資人提醒公司,直播帶貨打造MCN需要大量的現金流,即“燒錢”,然而豆神教育近期的資金狀況難言樂觀。

豆神教育股價坐“過山車” 資產出售計劃流產資金難題待解

出售計劃終止現金流難題待解

公開資料顯示,豆神教育此前名為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立思辰”),以安全科技業務起家。2009年於深交所上市,成為創業板首批上市的企業之一。2013年開始,立思辰轉型教育領域,多次進行併購重組,先後收購教育信息化企業康邦科技、大語文教育機構中文未來等教育公司,並在2020年8月更名為“豆神教育”,成為A股市場上的以語文業務為主業的K12教育公司。

豆神教育股價坐“過山車” 資產出售計劃流產資金難題待解

受“雙減”政策影響,豆神教育對前期投資及自有的K12學科培訓業務,共計提3億多元的商譽減值準備,“業務推進困難”和減值損失導致的在經營壓力之下,公司陷入資金鏈緊張的困境。

今年4月底,豆神教育與海南鏈眾方面簽訂《股權轉讓協議》,擬以8.76億元轉讓立思辰新技術100%股權。根據當時的計劃,其中7.28億元將用於償還上市公司在中國銀行的部分負債,6000萬元將用於向浦發銀行償還借款。

豆神教育於5月27日發布了正式公告,包括《財務顧問》、《資產評估》、《法律意見書》等在內的多份公告。

豆神教育股價坐“過山車” 資產出售計劃流產資金難題待解

然而,6月26日下午,豆神教育發布公告稱,公司於6月25日收到海南鏈眾方面送達的《協議解除通知函》和《關於終止重大資產重組事項的說明》,鑒於本次交易未在協議約定的時間範圍內完成前置審批程序,海南鏈眾提出終止交易。

豆神教育表示,接到上述通知函后,已多次與海南鏈眾協商溝通,但未能改變其最終決定。重大資產出售事宜將終止,後續公司再擇機重新制定相關資產處置方案。

海南鏈眾在通知函中表示,將基於友好合理的原則配合處理《股權轉讓協議》解除后的解除目標公司股權質押、轉回目標公司股權、結束目標公司共管事項。

交易終止對豆神教育來說意味着什麼?根據規定,豆神教育在相關公告披露之日起至少一月內不得再籌劃重大資產重組事項,這意味着公司短期內不能繼續為該資產找“下家”。

此外,豆神教育原本計劃靠此次交易化解債務危機,交易終止或可能導致公司短期內無力償還金融機構的到期或加速到期的有息負債。面對 “火燒眉毛”的債務,陷入資金困局的豆神教育該如何走出危局?《投資者網》將持續關注。(思維財經出品)■

(0)
上一篇 2022-06-29 08:12
下一篇 2022-06-29 08: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