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豬心移植細節全面披露:患者體內發現人類皰疹病毒 死後心臟重量翻倍

在首例豬心移植患者去世幾個月後,關於他死因的探究還在繼續。是否和排異反應有關,成為了眾人關注的焦點。最近,《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刊登論文,披露了這場手術前後的更多細節。論文中表明,患者死後心臟重量幾乎增加了一倍,從
328 克增長到 600 克。心臟中出現了纖維化組織,伴有紅細胞外滲現象。

首例豬心移植細節全面披露:患者體內發現人類皰疹病毒 死後心臟重量翻倍

▲ 圖 B 中患者心臟增大

同時,醫生還在患者肺部發現了人類皰疹病毒(HHV-6)。這種病毒能夠和移植心臟中檢出的豬巨細胞病毒,發生交叉反應;還與異種移植排斥有關。

不過,研究人員也表示,患者心臟出現的異常現象,和典型的器官移植導致的排異反應並不一致。但目前也還無法證明,患者是否死於病毒感染。

心臟重量從 328 克升高到 600 克

這篇論文詳細披露了患者移植前後的各項細節,包括移植心臟的情況、患者自身健康以及術後用葯等。

首例豬心移植細節全面披露:患者體內發現人類皰疹病毒 死後心臟重量翻倍

屍檢結果發現,移植心臟確實出現了大問題。最為明顯的現象,就是心臟的重量幾乎翻了一番。醫生解釋,這主要是因為血管出現了滲漏的跡象。

同時,還出現了部分心肌纖維化的跡象。一般來說,心肌纖維化是心肌壞死後的反應,而且這種反應還不可逆轉,許多心臟病晚期都會出現這種現象。

不過研究人員強調,這些問題和典型的異體器官移植排異現象,並不一致。

首例豬心移植細節全面披露:患者體內發現人類皰疹病毒 死後心臟重量翻倍

而另一個人們非常關心的問題 —— 移植心臟上是否攜帶病毒,在這篇論文中也詳細給出了回答。

據介紹,這顆經過基因編輯的豬心臟,在移植前僅攜帶有豬內源性逆轉錄病毒 PERV-A 和 PERV-B,並未檢測到 PERV-C、豬巨細胞病毒和豬嗜淋巴皰疹病毒。

至於為何在術后 20 天時,從患者血液中檢測到低水平的豬巨細胞病毒,論文依舊沒有給出解釋。

當時,隨着血液中豬巨細胞病毒水平升高,醫生一邊使用了原本用於艾滋病患者巨細胞病毒感染的療法,另一邊還給患者注射了人類免疫球蛋白以增強抵抗力。隨後,患者身體情況有所緩解,在術后 48 天時甚至能下床活動。

不過緊接着,他的情況就急轉直下,檢測發現移植心臟的心臟壁異常肥大、心室體積縮小,體內對豬組織的抗體水平也在不斷升高。

醫生們認為,這或許是因為出現了抗體介導的非典型免疫排斥現象。

最終在移植 60 天時,患者由於心臟損傷過重,不幸離世。

One More Thing

隨着首例豬心移植手術的完成,社會各界對異種器官移植的關注度也在不斷升高。雖然它能緩解當下器官移植供體緊張的問題,但同時也帶來很多風險和擔憂。

“免疫排斥”、“跨物種生物安全”、“社會倫理”成為了學界、社會普遍擔心的幾大問題。

而另一個方向 ——3D 打印器官,或許也值得我們關注。

最近,世界首例 3D 打印耳朵移植手術完成。一位 20 歲的墨西哥女孩,通過 3D 打印的膠原水凝膠支架和自身細胞培育的軟骨組織,成功獲得了一個可移植的左耳。

首例豬心移植細節全面披露:患者體內發現人類皰疹病毒 死後心臟重量翻倍

而且因為手術使用自己的細胞,所以產生排異反應的概率會降低。這例手術由美國再生醫學公司 3DBio Therapeutics 提供支持。據其高管透露,未來他們還將嘗試打印其他身體部位,如脊柱、鼻子等。

論文地址:

https://www.nejm.org/doi/pdf/10.1056/NEJMoa2201422

(0)
上一篇 2022-06-25 15:24
下一篇 2022-06-25 15: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