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快速增長的巨大太陽黑子 或引髮指向地球的大型耀斑

據CNET報道,太空天氣觀察者正在密切關注太陽上的一個黑暗和不穩定的斑點,這個斑點本周急劇增長。據美國宇航局太陽物理學家C.Alex Young在EarthSky撰文稱,在周日和周一之間,太陽黑子AR3038的大小增加了一倍多,使其比地球的直徑寬了好幾倍,而且在過去48小時內繼續擴大。

BK0V(~ROP)T3MO{8AGC$AP7.png

太陽黑子是太陽表面變黑、變冷的區域,具有不穩定的磁場,它們可以產生太陽耀斑和帶電粒子和等離子體的日冕物質拋射。這些耀斑和拋射偶爾會對地球上的電力和無線電通信系統造成混亂。

在過去的一天里,這個超大的太陽黑子在直指地球的時候放出了兩個輕微的C級太陽耀斑,但是天文學家 Tony Phillips在Spaceweather.com上報告說:“太陽黑子AR3038有一個‘beta-gamma’磁場,為(中等強度)M級太陽耀斑蘊藏着能量。”

科學家發現快速增長的巨大太陽黑子 或引髮指向地球的大型耀斑

科學家發現快速增長的巨大太陽黑子 或引髮指向地球的大型耀斑

一般來說,M級耀斑並不是什麼大問題,但是今年早些時候,一陣M級耀斑活動造成了一場地磁風暴,其強度足以讓SpaceX公司報告說它基本上燒毀了它的一些Starlink衛星。

我們的磁層阻止了放射性噴發對地球表面生命的傷害,但它確實對我們的通信系統、太空中的宇航員,甚至地面的電網構成了風險,特別是更強大的X級耀斑。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的空間天氣預測中心預測,在未來三天,有25%到30%的機會出現M級耀斑,5%到10%的機會出現X級耀斑。

我們的恆星大約每隔十年左右就會經歷一次高太陽黑子和耀斑活動的規律時期,這種現象被稱為太陽活動周期。我們目前正朝着一個活動的高峰發展,預計將在2020年代中期到達,但2022年的進展比計劃提前。今年已經看到了一些強大的X射線,5月份的太陽黑子活動是預測者預測的兩倍以上。

近幾十年來,大規模的停電都是由耀斑引起的,而這是我們第一次接近太陽活動的高峰,有成千上萬的新衛星在軌道上。從積極的一面來看,太陽上的所有這些行動也提高了看到一些壯觀極光的幾率,特別是在高緯度地區。

(0)
上一篇 2022-06-23 09:44
下一篇 2022-06-23 09: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