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員不忘膈應人,這家互聯網大廠送的離職禮物噁心到我了

隨着疫情的持續衝擊,不少互聯網企業都在悄悄裁員,其中不乏大量自帶光環的大廠。只是,出於種種因素考慮,這些大廠明面上不會直接承認是裁員,而是更願意用“畢業”“優化”“調整”等更加委婉的說法。

近日,有網友曝光了國內某互聯網大廠的裁員騷操作。這家大廠為“畢業”員工準備了離職禮包,按理說這應該是個福利。但是,禮包中的禮品卻讓離職者和網友感覺相當不快。

裁員不忘膈應人,這家互聯網大廠送的離職禮物噁心到我了

從拍攝者給出的圖片來看,這個小禮物是個鑰匙掛件,上面寫着“此生無悔入XX(公司名稱)”。裁員公司模擬被裁員工心態,然後寫上“此生無悔”,難免給人一直讓員工強行感恩的感覺,讓人膈應也就非常正常了。

坦率說,一家企業在經營過程中遇到困難,想通過裁員的方式來“降本增效”,只要法定賠償到位了,倒也無可厚非。如果能和被裁員工溝通好,好聚好散,或許還能在行業里獲得更好的口碑。

可惜的是,很多企業包括互聯網大廠,仍然對“裁員”二字諱莫如深。比如用“畢業”來代替,給人以扭扭捏捏的套路感。當然,還有更過分的企業,通過降薪、調崗等方式來逼迫員工主動離職,以規避法定賠償。部分經營不善的公司,甚至還會拖欠工資、註銷企業。

(圖源微博)

而像上面提到的這家大廠,給被裁員工送“此生無悔入XX”的禮品,則無疑是一種感動自己、噁心他人的行為。相比之下,表達歉意或者祝福的話語,反而能給人以更加暖心的感受,也能提升企業的格局。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大量互聯網企業都吃到了時代的紅利,在不斷擴張中攫取了大量利潤,員工待遇也水漲船高。進入互聯網大廠,成為無數打工人的夢想。但從現在的情況來看,在發展停滯乃至利潤下滑的時候,互聯網大廠也會大批裁員。對打工人而言,提升自己的技能、保持平穩的心態、打破對互聯網大廠的幻想,或許是比較正確的選擇。

(0)
上一篇 2022-06-22 20:45
下一篇 2022-06-22 20: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