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基因可以預測關節炎治療的成功率

根據倫敦瑪麗女王大學的一項新研究,病變關節組織的分子特徵分析可能會大大影響某些藥物治療對類風濕性關節炎(RA)患者是否有效。這項研究於2022年5月19日發表在《自然·醫學》雜誌上。 研究人員還發現了某些與目前大多數藥物療法的耐藥性有關的基因,通常被稱為難治性疾病,這可能給尋找新的有效藥物來幫助這些患者提供了關鍵。

5H`5]}R[R$DOQ9{W82M`_JU.png

雖然在過去的幾十年裡,治療關節炎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有很大一部分人(大約40%)對特定的藥物治療沒有反應,5%-20%的患者對所有現有的藥物都有抗藥性。

研究人員對164名關節炎患者進行了基於活檢的臨床研究,測試他們對利妥昔單抗或托西珠單抗的反應–這是兩種常規用於治療RA的藥物。2021年發表在《柳葉刀》上的原始試驗結果顯示,在滑膜B細胞分子特徵較低的人中,只有12%對針對B細胞的治療(利妥昔單抗)有反應,而50%對另一種藥物(托西珠單抗)有反應。當患者有大量的這種基因特徵時,兩種藥物都同樣有效。

作為由MRC和NIHR合作的療效和機制評估(EME)計劃資助的首次研究的一部分,倫敦瑪麗女王大學的團隊還研究了患者對通過任何藥物治療都沒有反應的情況,並發現有1277個基因是專門針對他們的。

Q_[Z]Z@0Z00C6X@V(L8X)(B.png

在此基礎上,研究人員應用一種稱為機器學習模型的數據分析技術,開發出能夠預測個別患者藥物反應的計算機算法。機器學習算法包括來自活檢的基因分析,與只使用組織病理學或臨床因素的模型相比,在預測哪種治療方法效果最好方面表現得相當好。

該研究強烈支持在開出昂貴的所謂生物靶向療法之前對關節炎的活組織進行基因分析的做法。這可以為NHS和社會節省大量的時間和金錢,並有助於避免潛在的不必要的副作用、關節損傷和患者中常見的更糟糕的結果。除了影響治療處方外,這種測試還可以揭示哪些人可能對目前市場上的任何藥物沒有反應,強調了開發替代藥物的必要性。

倫敦瑪麗女王大學風濕病學Versus Arthritis教授Costantino Pitzalis說:“在給病人開具關節炎治療處方之前納入分子信息可能永遠改變我們治療這種疾病的方式。患者將受益於一種個性化的方法,其成功的機會要大得多,而不是目前規範的試驗和錯誤的藥物處方。”

“這些結果令人難以置信地興奮,證明了我們唾手可得的潛力,然而,該領域仍然處於起步階段,需要更多的確認性研究來充分實現精準醫療在RA中的承諾。”

“這些結果對於為那些不幸沒有幫助他們目前的治療方法的人尋找解決方案也很重要。了解哪些特定的分子特徵對此產生影響,以及哪些途徑繼續驅動這些患者的疾病活動,可以幫助開發新的藥物,帶來更好的結果和急需的疼痛和痛苦的緩解。”

將這些特徵納入未來的診斷測試將是將這些發現轉化為常規臨床護理的一個必要步驟。

(0)
上一篇 2022-06-21 08:13
下一篇 2022-06-21 08: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