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社會激烈討論“4天工作制” 在IT業界已不是什麼新鮮事

韓國《世界日報》《先驅經濟》等媒體報道,部分韓國企業開始引入“4天工作制”,並試行相關措施。報道稱,韓國社會目前對於全面實行“4天工作制”展開激烈的討論,有觀點認為該制度可以縮短工作時間,平衡“工作和生活的關係”,但也有質疑聲音認為,該制度會“降低生產效率”。

《先驅經濟》稱,韓國知名通信技術企業Kakao將從7月8日起隔周試行“星期五不上班”,預計員工的工作時間平均每月最多將減少16個小時。《世界日報》說,Kakao還將從7月4日開始試行“工作地點自由制”,即員工可自由選擇自己的工作地點完成工作。但為了保證職員之間能夠進行有效合作,每天14時至17時將採取全員線上打卡出勤的方式開展工作。另外,為了處理線上難以解決的工作內容,公司建議員工每周進行一次線下見面。

Kakao表示,試行上述工作制度期間,公司將通過對數據分析、問卷調查等方式聽取職員意見,進一步完善相關措施。預計將於明年1月正式實施新的工作制度。

韓國知名通信技術企業Kakao辦公區資料圖 圖源:韓國《世界日報》
韓國知名通信技術企業Kakao辦公區資料圖 圖源:韓國《世界日報》

據《先驅經濟》報道,目前在韓國IT業界,縮短工作時長已不是什麼新鮮事。韓國外賣應用程序“外賣的民族”運營公司“優雅的兄弟”從今年開始實行每周32小時工作制,比起原本就在實行的從每周一下午開始上班的“4.5天工作制”,進一步縮短了員工的工作時間。

此外《先驅經濟》稱,“4天工作制”也在一些傳統上更為“保守”的韓國大企業里實行。SK電信於2020年開始實行“快樂星期五”制度,即員工可在每月第三周的周五休息。從本月開始,該公司每月第二周和第四周的周五也是休息日。報道說,自實行“快樂星期五”以來,SK電信發現縮短員工工作時間並未對生產效率產生負面影響。

此外,CJ 娛樂把每周五下午作為員工的“自我開發時間”,這實質上也是在推行“4.5天工作制”。有調查顯示,CJ 娛樂職員對公司推行該制度的滿意度非常高。

對於部分企業實行“4天工作制”或“4.5天工作制”,有韓媒稱,這也是韓國企業為吸引人才而採取的措施,由此也帶來企業之間的一種競爭。

(0)
上一篇 2022-06-20 15:12
下一篇 2022-06-20 15: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