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點睡10點起不算熬夜?除非你每天做到這一點

問友友們一個直擊靈魂的問題:晚睡晚起,但睡足夠時長到底算不算熬夜?關於#晚睡晚起睡滿8小時算不算熬夜#的話題今天登上了熱搜,並已獲得3.8億的閱讀量。其實,從理論上講,關於幾點睡覺並沒有嚴格的規定——只要你能保證睡眠時長足夠,並且每天的睡覺和起床時間都是規律的,就不算熬夜。

不過,夜貓子們可別急着竊喜,這裡有兩個關鍵字:規律

也就是說,如果你想要2點睡10點起的話,得保證每天都是這個點入睡、起床才行。

可是對於絕大部分學生黨和工作黨來說,在上午10點,早就開啟一天的生活了。

此外,人們的生物鐘是多年進化來的,和光照關係密切。

如果當太陽公公出來照屁股時,你還在呼呼大睡,容易造成自身激素水平異常等問題。

有長期晚睡晚起的網友表示,已經患上高血壓。

2點睡10點起不算熬夜?除非你每天做到這一點

這可不是危言聳聽,而是有一定科學依據的。

人體晝夜節律主要受光照影響

來自美國睡眠基金會的前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的信息專家Eric Suni,和Alex Dimitriu博士撰文敘述了對人體晝夜節律和生物鐘造成影響的因素。

2點睡10點起不算熬夜?除非你每天做到這一點

值得注意的一點是:晝夜節律不等同於生物鐘。

晝夜節律指生命活動以24小時左右為周期的變動。

人類的晝夜節律器的平均節律略長於24小時,且具有個體差異性,受到體內生物鐘的管理。

人體的不同系統遵循晝夜節律,與大腦中的主時鐘同步。

這個主時鐘,存在於下丘腦的上核(SCN)。

2點睡10點起不算熬夜?除非你每天做到這一點

對於SCN來說,最強烈的誘導信號是光。

光照可直接通過視網膜神經節細胞(ipRGCs)至下丘腦,投射到SCN。

在一天的不同時間裡,SCN內的時鐘基因會發出不同信號來調節整個身體的活動。

白天,光照使主時鐘發出信號,產生警覺性,幫助人們保持清醒和活躍。

當夜幕降臨,光照微弱時,主時鐘發信號啟動生產褪黑素—— 一種促進睡眠的激素。

SCN的輸出信號會影響人體的許多組織,包括肝臟、腎上腺和松果體等。

有研究表明,SCN的輸出信號通過調節血糖和膽固醇,影響新陳代謝和體重。

此外,晝夜節律還會影響心理健康,晝夜節律紊亂可能會導致患抑鬱症和躁鬱症等精神疾病。

還有研究表明,晝夜節律對免疫系統以及參與預防癌症的DNA修復過程有重要影響。

綜上,雖然晚睡晚起理論上不算熬夜,但是社會人很難辦到;而熬夜的壞處涉及到各個方面。

所以,大伙兒還是盡量在晚上11點前洗漱好躺平吧!

“早睡早起身體好”還是很有道理的。

(0)
上一篇 2022-06-19 15:59
下一篇 2022-06-19 17: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