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成世界首條環沙漠鐵路線:官方揭秘將不可能變成可能背後有多難

中國鐵路官方消息,6月16日和若鐵路(和田至若羌)正式開通運營,從動工到通車歷時三年半的時間,中國在最大沙漠塔克拉瑪幹完成世界首條環沙漠鐵路線“最後一塊拼圖”。這意味着,我國建成了世界首條環沙漠鐵路線,長達2712公里。

有網友感嘆,“基建狂魔”再一次將不可能變成了可能,那麼這樣的工程奇迹背後,到底有多難呢?

據新華視點報道,動工前的勘察設計耗時8年多,要知道塔克拉瑪干沙漠是中國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二大流動沙漠。和若鐵路約四分之三的路段穿越流動沙漠,如何防風固沙、有效解決風沙危害,是世界性的鐵路建設難題。

和若鐵路總設計師楊寶榮介紹,勘察設計體現了生態環保、路網銜接、經濟發展、可實施性等綜合最優。在防風沙方面,建設者採取“阻沙障+草方格”的方式,用蘆葦、稻草等建立了高低結合的多層阻沙體系,在阻沙障與草方格之間,種植了易於在沙漠生長的梭梭、紅柳、胡楊等植物形成永久性防風固沙林帶。

在風沙特別嚴重的地段,和若鐵路採取“以橋代路”的設計方案,建成總長達49.7公里的過沙橋5座,讓風沙能夠從橋下穿過,減少對線路和列車運行的影響,比如全線唯一一座全沙漠地形施工橋樑依木拉克特大橋。

為了建好過沙橋,建設者們還使用了裝配式混凝土結構應用技術,改變了以往現場澆築橋墩的做法。

最近不少北方網友尤其是河南網友感嘆天氣炎熱,可對於和若鐵路的建設者們來說,除了要與“黑沙暴”作鬥爭,每年5月到9月,正午最高溫度可達40攝氏度,施工現場的沙漠地表溫度可達80攝氏度,更不要說沙漠整體環境更加艱苦、還極其缺水等。

據了解,開通運營后,鐵路部門將安排開行旅客列車2列,其中,和田至若羌最快11小時26分、至庫爾勒最快17小時50分、至烏魯木齊最快24小時23分。安排開行貨物列車8列,沿線棉花、核桃、紅棗、礦產等可通過鐵路直通疆外。

中國建成世界首條環沙漠鐵路線:官方揭秘將不可能變成可能背後有多難

(0)
上一篇 2022-06-19 15:01
下一篇 2022-06-19 15: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