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超級芯片將為Atos建造的MareNostrum 5超級計算機提供支持

因為“選擇困難”而困擾已久而又備受期待的位於歐盟境內的MareNostrum 5超級計算機終於有了一個供應商。Atos公司將提供一個由NVIDIA
CPU和GPU驅動的系統。這個新改造的系統在今年早些時候被取消后,於2021年底重新發布了招標書–建成后將提供314個峰值petaflops,該系統預計將在明年部署。

new-bsc-headquarters.fw_-675x380.png

首先我們來了解下一些簡短的歷史:早在2019年6月,BSC是為EuroHPC的首屆八大超級計算機選擇的八個站點之一,特別是被選中的三個站點之一,以組織一個衡量數百petaflops的”preexascale”系統。在隨後的幾年裡,關於其兄弟機型的採購甚至安裝的消息不斷傳來,直到2021年5月,MareNostrum 5的採購突然被取消。

Politico報道說,Atos和IBM/聯想的競爭性投標使決策者陷入僵局,歐盟委員會代表贊成歐洲公司Atos的投標,而西班牙代表則贊成IBM/聯想的投標。其他說法是將取消的採購歸因於需要更新系統的規格。

2021年12月底,MareNostrum 5的採購計劃被重新發布,以151410000歐元的價格徵集系統構建工作,截止日期為2022年1月31日。(幾周后,結束日期被修改為2022年2月21日)這項算起來價值大約1.6億美元的大工程被設計為由EuroHPC聯合企業和一個由西班牙、葡萄牙和土耳其組成的財團平均承擔。

現在,Atos被選為MareNostrum 5的供應商,這也許是在COVID-19大流行病、供應鏈中斷和地緣政治緊張的情況下,為加強歐洲超級計算主權而發出的更大的呼聲和作出的更大努力。

MareNostrum 5將由NVIDIA基於Arm的Grace CPU超級芯片驅動,該芯片具有緊密配對的CPU,並計劃在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的Venado系統上首次亮相。該系統將進一步配備NVIDIA的H100 Tensor Core GPU和其Quantum-2(又名NDR)InfiniBand網絡。

grace-superchip.png

BSC的新聞稿說,MareNostrum 5將有”314petaflops的峰值性能和超過200PB的存儲和400PB的活動檔案,”NVIDIA補充說,該系統預計將提供18 exaflops的AI性能,使其成為歐盟最快的AI超級計算機。與此同時,該系統將”完全使用綠色能源,並將利用熱再利用技術”。

MareNostrum 5的其他系統規格尚未公布。

導致Atos選擇該系統的主要原因是它可以再今年第三季度就開始安裝,並且至少計算和存儲部分將在年內開始運行。同時,該系統的其餘部分將在2023年投入使用。NVIDIA方面表示,該系統預計將在2023年進入部署。當採購被取消時,MareNostrum 5的新數據中心已經在去年夏天順利啟動。

computer-room-marenostrum-5.png

圖為從2021年6月起將容納MareNostrum 5的地點

MareNostrum 5是專門針對醫學研究和設計藥物而開發的,這是該系統在重新發布採購后規格的主要調整。該系統還將支持氣候科學和工程等應用。NVIDIA Omniverse將為這些應用的數字雙胞胎的開發提供動力。

“收購MareNostrum 5將實現改變世界的科學突破,如創建數字雙胞胎,以幫助解決氣候變化和推進精準醫療等全球挑戰,”BSC主任Mateo Valero說。”此外,[BSC]致力於開發用於未來幾代超級計算機的歐洲硬件,幫助歐盟成員國實現技術主權。”

EuroHPC在推出其第一個超大規模前系統(LUMI)和為五個新的超級計算機(包括EuroHPC的第一個超大規模系統,將由德國託管)選址的過程中,經歷了異常繁忙的幾周。

(0)
上一篇 2022-06-19 09:00
下一篇 2022-06-19 09: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