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周年的《賽爾號》 靠客服的離譜發言火出圈

半球狀的鐵皮身體、一雙碩大的眼睛、兩隻由軟管連接的腳……這些特徵組合在一塊,便是《賽爾號》的經典角色——賽爾機器人。它既是遊戲中的主角,也是玩家平時扮演的角色,稱得上是《賽爾號》的標誌形象。

況且,《賽爾號》至今已經運營了13年,這個長相獨特的鐵皮人其實早就足夠深入人心,甚至有的玩家從未接觸過《賽爾號》及其衍生作品,仍能夠認得出這個“鐵皮罐頭”來源於它。

然而,多年後的今天,在賽爾機器人形象深入人心的現在,《賽爾號》自己反倒鬧出了個笑話,在13周年成功出了次圈。

事情的起因,是某位玩家在遊玩《賽爾號》時,偶然碰上了一個換裝Bug。於是,他向客服反應該問題,然而他描述完問題后,卻被對方反問了一句:“這個您確定是賽爾號?”

13周年的《賽爾號》 靠客服的離譜發言火出圈

明明是負責給玩家解答疑惑、處理問題的客服,卻連自家遊戲都認不出來,難免顯得有些貽笑大方。因此,這個截圖出現在貼吧后,吸引到了不少網友的注意力,反倒間接給《賽爾號》帶來了一波出圈熱度,有的人覺得這件事本身特別有趣,有的人好奇這麼多年後,自己小時候玩的《賽爾號》究竟變成什麼樣了。

點進相關的帖子后,你會發現,網友們的反應倒是出奇一致——大家都不覺得氣憤,圈外人覺得很樂,圈內人習以為常。有網友表示“這就是淘米(《賽爾號》開發商)客服的特色”,他們把這事當成純粹的樂子看,甚至直接甩出一個客服語錄,上面事無巨細地記錄著後者每一句離譜的發言。

13周年的《賽爾號》 靠客服的離譜發言火出圈

“覺得貴可以不參加。”

“那我建議您直接報警。”

“這不是您應該擔心的事情。”

“好的,那這邊先祝您生活愚快,再見了。”

諸如此類的發言,數不勝數。對比下來,客服這次會說出“這個您確定是賽爾號”,似乎的確算不上什麼離譜到不能接受的操作。因此,相比於客服離譜發言帶來的出圈熱度,《賽爾號》玩家們的心思明顯更多放在另一件事上面——《賽爾號》的13周年慶。

13周年的《賽爾號》 靠客服的離譜發言火出圈

和客服的離譜發言類似的是,《賽爾號》這幾年在運營上,總會整出一些讓人意想不到的離譜操作,導致玩家屢屢挑起“事變”,和策劃瘋狂對線。這次的周年慶,便是其中之一,俗稱“《賽爾號》610事變”。首先,是大家平時最關心的遊戲周年慶活動和相關福利問題。一般來說,遊戲周年慶就像是給遊戲過“生日”,不管是對開發商來說還是對玩家來說,都是好事。一方面,開發商可以合理利用這個噱頭,融入多種多樣的活動,讓整個遊戲“熱鬧”起來,藉此吸引到部分退坑玩家或者是新玩家,充值活動也能有效地提高公司當月流水;另一方面,周年慶時,玩家一般能在遊戲中更為輕鬆地拿到平時不容易拿到,或者是充值才能拿到的道具,等於變相白嫖了資源,既提升了遊戲體驗,又為玩家提供了正反饋,激發他們繼續玩下去的慾望。

然而,明明是兩全其美的事情,《賽爾號》一個沒把握住,在上面翻了車。

13周年版本更新后,玩家們發現《賽爾號》不僅部分道具、皮膚漲價,而且13周年的獎勵基本都要靠玩家充值或者硬肝“音潮任務”——一種類似通行證的活動機制,進而獲得“音潮唱片”來抽取相應獎品。整體來看,這個活動的設計思路並沒有問題,和市面上大多數遊戲相差無幾,而玩家的不滿則來源於活動細節和商品定價兩方面。

13周年的《賽爾號》 靠客服的離譜發言火出圈

對,這是《賽爾號》

《賽爾號》這次周年慶里,原本更側重於紀念意義的周年慶專屬精靈,玩家如果不充值基本拿不到;之前最貴也才賣31.8元的刻印(一種精靈裝備),這次直接漲價到39.8元;分成四周的“音潮任務”,每期都要花費20元升級……總而言之,《賽爾號》這次的周年慶活動,不僅道具縮水,“音潮唱片”也獲取困難,還直接提高了玩家們的消費成本。

即使不討論具體商品定價究竟是否合理,也不難看出《賽爾號》官方在相應活動細節上的設計不足之處——試問,逢年過節,哪個商家會選擇漲價而不是打折?因此,版本更新后,《賽爾號》官方動態的評論區迅速被玩家們佔領,他們不僅將“音潮任務”解讀為“印鈔任務”,還結合13周年的宣傳口號“我想重新認識你”,雙關調侃為“確實重新認識你了”。

13周年的《賽爾號》 靠客服的離譜發言火出圈

在這個基礎上,有玩家開始利用第三方軟件修改遊戲數據,直接狂刷“音潮唱片”,在活動當天就把持續整個13周年的獎池,給抽了個一乾二淨。這麼離譜的舉動,自然也就引起了官方的注意。於是,《賽爾號》官方當機立斷,選擇“回檔”,對那些刷道具的玩家進行數據修復。

結果,這一修復,直接導致《賽爾號》遊戲整體數據錯亂,不僅Bug頻出,玩家精靈技能消失、遊玩時被強制踢下線,而且部分玩家充值購買的精靈、道具憑空消失,所有消費與努力都付諸東流。還有玩家反饋,在PK的時候,能幹出“丟膠囊抓對面的精靈”這種騷操作——儘管實際上抓不起來。

13周年的《賽爾號》 靠客服的離譜發言火出圈

圖源:B站@小獅子piano

很難想象,這種事情,會發生在已經持續運營了13周年的《賽爾號》身上。對此,《賽爾號》官方在修復問題后,給出了具體的處理辦法——丟失道具的玩家可以聯繫客服,項目組會跟進處理。

然而,就像文章開頭所說,《賽爾號》客服在玩家心中一直是個負面的形象。於是,在玩家們開始嘗試聯繫客服找回自己丟失道具的時候,《賽爾號》客服的梗又重新開始在玩家之間流傳,甚至出現了開頭“這個您確定是賽爾號”這樣的名台詞。值得一提的是,這份玩梗的熱度,讓《賽爾號》難得出了一次圈,“賽爾號吧”的熱度甚至一度擠進貼吧前二十——這對《賽爾號》來說,可不是什麼常見的事。《賽爾號》也藉此吸引到了不少網友的注意力,甚至有人開始盤算要不要到《賽爾號》裡面註冊個號,回味一下童年。

13周年的《賽爾號》 靠客服的離譜發言火出圈

至於《賽爾號》13周年的這次“事變”,基本伴隨着修複數據發放獎勵后,畫上了句號。獎勵的發放,有效地彌補了玩家對周年慶活動的不滿,而“音潮任務”,官方也給出具體說明,指出即使玩家不充值,也能拿到活動中的所有獎池道具和精靈,算是給玩家安下了一顆定心丸。而這種玩家該罵的罵了,官方該給的給了的橋段,幾乎快淪為《賽爾號》的日常了。

只是,對《賽爾號》來說,這次事件雖然落下了尾聲,但不可避免地造成一部分玩家的流失,一如去年鬧得沸沸揚揚、玩家血戰策劃的“226事變”,每一次策劃、運營的失誤,都會磨滅玩家心中對遊戲抱有的期望。如果每一次這樣的操作,《賽爾號》都會流失一部分玩家的話,長此以往,究竟還有多少玩家能夠保持着心中的情懷和熱愛,陪伴着《賽爾號》走下去?這顯然是一個未知數。

相對應的,長期運營的模式,導致了《賽爾號》本身的門檻越來越高。儘管現在的《賽爾號》仍舊和過去一樣,分成精靈養成、PVE、PVP三大塊內容,但各種細節早就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13周年的《賽爾號》 靠客服的離譜發言火出圈

圖源:B站@HalfwaySJS

精靈養成不再只是過去拉拉等級、刷刷屬性這麼簡單的事了,你還需要培養天賦、學習力、體力上限等屬性,以及為精靈購買刻印(即裝備),整體而言,養成內容變得更加複雜多樣;PVE從以前純粹的單次戰勝Boss的模式,變成了現在按次數、按周期、按機制打滿才能真正戰勝Boss的模式;PVP則是其中最為複雜的一環,長線運營帶來的是各種各樣複雜的精靈機制,玩家不僅要研讀各式各樣的精靈Buff機制,還得琢磨Buff的優先度、回合的釋放順序等內容,一回合疊上十幾個特效已經是《賽爾號》PVP的家常便飯了。所以,如果你沒有大量時間和大量閑錢,只是單純想要回憶童年的話,可能進入遊戲后便會發現,它或許已經和自己記憶中的《賽爾號》,變得不太一樣了。

當然,這種變化很難直接用“變得更好”還是“變得更壞”來界定。究竟要如何在運營過程中,不斷適應時代,是包括《賽爾號》在內,所有經典頁游IP都面臨著的一個問題。它們明顯都在用各自的辦法,追趕着時代的“潮流”。

去年,和《賽爾號》師出同門的《摩爾莊園》,在雷霆遊戲的推動下發行手游,之後便拿下幾十個微博熱搜,成為當時的現象級遊戲,甚至在沒有買量的前提下,一度衝上暢銷榜第一,成為名副其實的“爆款”。當時,許多人都專門分析過《摩爾莊園》手游爆款的關鍵——情懷。雷霆遊戲抓住了90后00后內心細膩的部分,將曾經《摩爾莊園》和他們的“童年回憶”綁到了一塊,於是,昔日的老玩家便成了《摩爾莊園》手游的有力傳播者。在人們大呼“爺青回”的聲音中,《摩爾莊園》手游的熱度,水漲船高。當時,雷霆遊戲還選擇在6月1日發行《摩爾莊園》手游,也有效地抓住了兒童節特有的噱頭,這也是它能夠成為現象級遊戲的原因之一。

13周年的《賽爾號》 靠客服的離譜發言火出圈

然而,即使是這樣的開局,也“拯救”不了《摩爾莊園》手游。作為昔日經典的虛擬社區交互遊戲之一,《摩爾莊園》缺乏核心玩法——一眼看過去,它就像是“無數小遊戲的組合體”。儘管《摩爾莊園》手游做出了一定優化,但與同類遊戲相比,它依舊缺乏更有新意的核心競爭力。

在這種情況下,後續層出不窮的Bug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和《摩爾莊園》手游爆款同樣恐怖的,是它日漸下滑的評分和留存率。在玩家回憶完童年之後,它的熱度便迅速下降,最終淪為曇花一現。

而這也讓人們開始不由得好奇,今年2月同樣由雷霆遊戲代理的手游《奧比島:夢想國度》,是否會重蹈《摩爾莊園》手游的覆轍。對比這兩款老遊戲,《奧比島》的玩法與《摩爾莊園》相近,上線時間前後只差了半年,在相差無幾的情況下,《奧比島:夢想國度》究竟要怎樣走出困境,其實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13周年的《賽爾號》 靠客服的離譜發言火出圈

不過,雖然前文說到《賽爾號》屢屢運營翻車,遊玩門檻升高,但並不代表它沒有順應時代做出改變。與將重心放在手游研發上的《摩爾莊園》《奧比島》都不同的是,《賽爾號》依舊把重心放在自己過去的頁游本體上。在這個情況下,《賽爾號》最大的變化,是精靈的設計——一方面是技能、屬性和Buff機制設計,另一方面是精靈的背景、立繪設計。

技能、屬性和Buff機制等內容在前面已經簡單提及,而《賽爾號》精靈的背景、立繪設計,其實是在向二次元遊戲靠攏。二次元遊戲在以角色為核心賣點的情況下,往往會傾注更多資源在美術設計上,因此它們往往會有精緻且具有吸引力的角色立繪,讓玩家願意主動去為了角色而付款消費。

《賽爾號》同樣遵循了這個模式。

13周年的《賽爾號》 靠客服的離譜發言火出圈

6月8日,在更新13周年活動之前,《賽爾號》發布了十三周年的慶典版本PV,裡面精緻的人形精靈立繪吸引了無數非《賽爾號》玩家的注意力,大家們紛紛開口問道:“《賽爾號》不是精靈對戰遊戲嗎,怎麼裡面出現的全是人?”

儘管這引發了一段新老玩家關於“精靈能不能像人”的爭論,但多數玩家還是對此讚不絕口,評論區“買爆”的聲音,此起彼伏——當然,玩家後續罵它定價貴,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最重要的是,這是《賽爾號》畫風從過去童年萌系,過渡到現如今網絡流行審美風格的證明,也是《賽爾號》在不斷做創新的證明。

《賽爾號》也有落後的地方。比如《賽爾號》在2022年依舊用着Flash和H5兩個古老的技術棧開發運營遊戲,而沒有選擇利用更強的技術力重構它,這多多少少有幾分“苟延殘喘”的感覺。不過,或許他們沒有重構《賽爾號》,是因為打算利用IP直接做一款新的遊戲——比如4月公布的《賽爾計劃》。《塞爾計劃》的定位,便是側重於角色養成的抽卡萌系手游,比起《賽爾號》,它更能發揮淘米在立繪美術方面的優勢。

13周年的《賽爾號》 靠客服的離譜發言火出圈

與前三者相比,騰訊旗下的《洛克王國》看起來則更加側重於技術方面的研發。和《賽爾號》相似,《洛克王國》同樣是一款控制寵物對戰的遊戲。在頁游不溫不火的情況下,去年五月,騰訊公布了首支《洛克王國》手游預告——這是頁游版《洛克王國》的正統續作。

結合後續官方賬號斷斷續續更新的內容來看,《洛克王國》手游明顯更加具有野心,它側重於在保留原有味道的基礎上,着力於打造一個3D立體的寵物世界。

不管怎麼說,與前三者相比,《洛克王國》手游明顯看起來更加驚艷。它展現了更加強悍、更加符合時代創作背景的技術力,且遊戲定位是“開放世界RPG”,符合了玩家們從小遊玩《洛克王國》《賽爾號》乃至“寶可夢”系列等作品時,心中嚮往更加立體開放的冒險世界——《寶可夢傳說:阿爾宙斯》的成功,無疑佐證了這點。只是,伴隨着《洛克王國》頁遊走向尾聲,《洛克王國》手游具體品質如何,還需要等手游具體上線,才能做出判斷。

13周年的《賽爾號》 靠客服的離譜發言火出圈

圖源:B站@洛克王國官方手游

不難看出,同為經典頁游IP的《賽爾號》《摩爾莊園》《奧比島》《洛克王國》,在長久運營下都走到了末期,區別在於它們有的還在繼續運營,有的已經停服關閉。儘管經歷、背景甚至玩法都不完全相同,但它們在某些方面是相通的——在移動端遊戲爆火的現在,它們都在試圖在手游中尋求創新與重生。

而去年《摩爾莊園》手游的爆款,足以證明這些情懷向頁游IP所具有的潛力。如何通過情懷,抓住玩家內心細膩的部分,是它們需要考慮的問題,但不是它們需要考慮的唯一問題——除此之外,這些IP還需要在時代的浪潮中,找到擅長的領域和方向,找到自己那個更加契合市場環境的模樣。

否則,它們便永遠只能作為一份“情懷”,活在人們的回憶之中。

(0)
上一篇 2022-06-18 23:59
下一篇 2022-06-19 00: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