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批准美引渡阿桑奇要求 維基揭秘網:將上訴

當地時間6月17日,“維基揭秘”(WikiLeaks)在其官方Twitter發布消息稱,英國政府已批准引渡“維基揭秘”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至美國,阿桑奇辯護團隊將對這一決定提起上訴。

“維基揭秘”在Twitter上發表聲明稱:“(英國)內政大臣已批准引渡朱利安·阿桑奇去美國,他或被判長達175年監禁。”

“維基揭秘”將這一天比作新聞自由和英國民主”黑暗的一天”。“維基揭秘”堅稱阿桑奇“沒做錯什麼”,正因“履職而受罰”。

“維基揭秘”推文截圖
“維基揭秘”推文截圖

現年50歲的阿桑奇生於澳大利亞,於2006年創辦“維基揭秘”網站。2010年,該網站公布了大量美國政府有關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的秘密文件,讓美國的外交形象遭到巨大打擊,引起轟動和爭議。美國一直尋求引渡阿桑奇。

2015年,阿桑奇曾向法國提出庇護申請,但法國政府以阿桑奇當時“沒有面臨危險”為由,拒絕了他的請求。

2021年1月4日,英國倫敦中央刑事法院作出判決,拒絕美國引渡阿桑奇的要求,理由是阿桑奇患有抑鬱症等精神疾病,被引渡至美國後面臨較高自殺風險。

同年10月,英國高等法院舉行了兩場聽證會,並於12月廢除了不將“維基揭秘”創始人阿桑奇引渡至美國受審的裁決。

今年4月20日,英國倫敦威斯敏斯特地方法院發布引渡令,宣布將阿桑奇引渡至美國。

此前報道

英法院批准將阿桑奇引渡至美,英內政大臣作最終決定(2022年04月21日 環球網報道)

英批准美引渡阿桑奇要求 維基揭秘網:將上訴

[環球時報駐英國特約記者 紀雙城]英國倫敦地方法院20日正式批准將“維基揭秘”網站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引渡到美國。此案已移交給英國內政部,由內政大臣普麗蒂·帕特爾作最終決定。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20日報道,倫敦威斯敏斯特法院當天發布相關裁決后,“維基揭秘”網站在社交媒體上表示,阿桑奇的辯護團隊必須在5月18日,即帕特爾作出決定前對這一命令提出質疑。報道稱,由於在今年3 月,英國最高法院繼去年12月之後二度駁回阿桑奇的上訴申請,令他被引渡的可能性大增。“維基揭秘”總編赫拉夫森稱,英國法院的決定“等於判了阿桑奇死刑”,英國政府需要“做正確的事”。英國《每日郵報》稱,帕特爾有權拒絕批准阿桑奇的引渡令,但她一旦這麼做,就會違反英美之間長期存在的引渡協議,並可能引發兩國之間的外交危機。

2010年,“維基揭秘”網站曝光大量有關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的美國外交電報和美軍機密文件,揭發美軍戰爭罪行。阿桑奇因此受到美國間諜罪和不當使用電腦罪名指控,最高面臨 175 年有期徒刑。

(0)
上一篇 2022-06-17 20:29
下一篇 2022-06-17 20: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