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要暫停團購?假的!

據“上海網絡闢謠”平台消息,4月8日上午,一段主題為“明天開始所有團購都暫停了”的聊天記錄截屏在圈群傳播,上海闢謠平台後台接到大量求證需求。

經詢問,上海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生活物資保障專班答覆上海闢謠平台:“沒有發布過此信息。本市督促全市商業網點、物流節點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儘快開業運營,保供人員儘快返崗,充分發揮市場力量,保障市民生活需求。”

同時,從聊天記錄看,這是別有用心者移花接木,惡意造謠,製造恐慌。據悉,公安部門已在追查。

關於保供和團購,權威部門這樣說

上海闢謠平台核查發現,該聊天記錄將對話人頭像、網名均隱去,主體使用了“上海發布”對上海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的直播畫面截屏。從該畫面看,正在播放的是市住建委介紹方艙醫院建設進度和下一步工作開展情況。根據以上信息,可確認這是4月8日上午進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第147場)。

當天,參加發布會的有市衛生健康委一級巡視員吳乾渝,市住建委副主任金晨,中國科學院院士、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院長樊嘉。上海闢謠平台全程收看了這場發布會,當天發布會主要內容包括上海當前病例的情況(吳乾渝介紹)、中山醫院進駐閔行體育館方艙醫院的情況(樊嘉介紹)、上海方艙醫院和集中隔離救治場所建設情況(金晨介紹)、省外和解放軍醫療及及採樣檢測隊增援情況(吳乾渝介紹)。全程並沒有介紹與社區團購有關的內容,也沒有發布“暫停團購”的通知。

上海要暫停團購?假的!

相反,在4月7日舉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第146場)上,上海市副市長、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生活物資保障專班負責人陳通介紹了目前上海的保供情況,表示相關部門正全力以赴推進保障工作,其中第一條就是:努力解決采配效率不高的問題。堅持以集採集配、平價套餐作為保供的主要方式,對接超市賣場、電商平台、團餐配送等各類保供企業,積極組織貨源,擴大備貨規模,推出保供套餐,最大限度地覆蓋市民的基本需求。以居民下單、商超配單、志願者送單的形式,通過居委會、社區物業、業委會,匯總居民訂貨需求,全力保障市民生活需要。政府組織相關國有企業做好兜底保障。

4月7日的發布會還表示,上海正努力解決生活物資供應節點網點缺乏的問題。建立保供白名單,將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批發市場、配送中心、電商大倉、中央廚房等網點解封出來。

在封控區和管控區,結合地域面積和人口數量,在周邊配置必要的生鮮食品店、超市、藥店、電商前置倉,關門不停業,線上下單,線下理貨,集訂集送。

在防範區,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有限允許商業網點恢復經營,合理配置網點點位、合理安排開店數量、合理確定上崗人數。同時,對入店顧客落實預約、限流、保持距離等防疫規範。

團購服務商:沒有接到暫停服務通知,服務範圍動態調整

上海闢謠平台還向多家團購服務商求證,均得到“沒有接到暫停服務通知”的答覆。

盒馬鄰里正在為寶山、浦東、閔行等“買菜難”問題較突出的社區提供團購服務。業務負責人胡大雷介紹,目前團購服務正常,每日配送量已經超過3萬份。以4月7日為例,寶山配送量約3萬份、浦東配送量約1萬份、閔行配送量約5000份。

叮咚買菜相關人士也表示,團購併沒有被叫停,但此前受運力影響,部分團購訂單出現配送延遲的情況,因此企業暫停了部分地區的“鄰里團”服務,全力以赴完成此前訂單的配送。同時,經過各方支持,預計在8日、9日又可啟動“鄰里團”,且全市各前置倉的服務也將進一步恢復。

根據保供需求臨時增設團購常溫奶、奶粉等產品的光明乳業也表示,沒有受到任何關於暫停團購的通知,常溫奶、奶粉等產品的團購都在正常進行。同時,通過“隨心訂”預定鮮奶的服務也在逐步恢復。

不過,也有部分服務商表示,團購服務與配送能力緊密相關,所以服務商會根據配送能力調整服務範圍。部分小區居民接到的“團購暫停通知”,有時只是一家企業的配送能力出現短缺。例如,原本為市區提供蔬菜、水果配送的一家農產品供應商表示,近日訂單增加但運力不足,不得已臨時取消了部分小區的訂單,已經通知相關“團長”並進行退款,其餘小區的配送仍舊正常,“但我們沒有收到通知說不讓做團購,不排除在傳達取消訂單時,部分市民產生了誤解”。

上海闢謠平台還注意到,由於近期社區團購較為集中,部分社區也出台了相關通知,建議居民選擇合適的團購商品,既把運力留給更有需要的人,也避免因團購非必需品而增加社區志願者分發相關物品的工作量。例如,經核查,一則表示“暫停購買改善型副食品:酒水飲料、香煙、休閑零食、甜點小食、奶茶咖啡等非生活必需品,小區志願者一律不予配送”的通知,正是出自某居民小區。很多居民對這一建議表示贊成,認為特殊時期,應當首先保障必需品的配送供給。

經過以上核查,上海闢謠平台認為,相關造謠者故意使用“上海發布”的直播畫面截屏傳播“團購暫停”的消息,正是利用公眾對“上海發布”的信任,用心險惡。同時,該造謠者故意隱去對話頭像、網名,也是為了掩飾自己造謠者的身份。對此,呼籲廣大網民仔細辨別來源不明的通知,通過官方渠道了解信息。

此外,上海闢謠平台也建議相關團購服務商,在更改服務範圍或內容時,與消費者做好解釋,避免因溝通不暢而產生誤解,引發謠言。

(0)
上一篇 2022-04-08 14:11
下一篇 2022-04-08 14: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