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會熄火嗎?湯姆貓收關注函,中青寶提示風險……

近期,元宇宙概念火爆出圈,相關股票“漲聲”雷動。9月8日晚間,近期活躍的元宇宙概念股湯姆貓收到了深交所的關注函,與此同時中青寶公告提示風險。元宇宙是什麼?招商證券研報指出,元宇宙(Metaverse)一詞源於作家尼爾·斯蒂芬森的科幻小說《雪崩》。

元宇宙概念升溫

籠統地說,元宇宙是一個平行於現實世界且高度互通的虛擬世界。隨着AR/VR、雲計算、AI、5G等技術的不斷發展以及元宇宙第一股ROBLOX的上市,元宇宙正在從概念變成現實。

目前,在資本市場上,這一概念主要帶動了虛擬現實技術、遊戲、區塊鏈等板塊,這些領域被認為是構建元宇宙的基礎技術。其中,VR/AR硬件被認為是未來“元宇宙”的重要組成部分,提供最沉浸的視聽體驗;遊戲的產品形態則被認為與“元宇宙”的特徵目前最為貼近。

今年3月10日,遊戲公司Roblox在紐交所完成上市,公司首次在招股書中提及“元宇宙”,並用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遲、多元化、隨地、經濟系統、文明等8個要素來描述這個未來虛擬世界。該公司已被稱作“元宇宙概念第一股”,上市首日市值翻至450億美元,相比一年前估值漲了10倍。

5月,蘋果公司以1億美元收購虛擬現實公司NextVR,以增強其在娛樂和體育領域的VR實力。

今年7月,扎克伯格表示,2025年前Facebook將全面向元宇宙公司轉型。Facebook的轉型計劃由此開啟了此輪“元宇宙”概念的火熱。

今年8月上映的科幻動作喜劇《失控玩家》也被認為與《頭號玩家》一樣,是元宇宙的雛形。該片以“自由城”為藍本,打造了高度擬真的元宇宙世界。

近日,字節跳動以數十億元人民幣收購元宇宙巨頭Pico,令元宇宙概念初次出現在A股投資者視野之中。

而中青寶近期在官方微信上宣布,將打造一款能映射玩家內心世界到元宇宙的模擬經營類遊戲《釀酒大師》,拉開了這一輪的“炒作”大幕,助推元宇宙概念迅速成燎原之勢。

中青寶續昨日20%漲停后,今日更是開盤一字漲停。在中青寶強勢帶動下,相關概念股全線飄紅,湯姆貓午盤后直衝漲停,順網科技、寶通科技等紛紛強勢上攻。更多內容請看《“宇宙的盡頭”找到了?這家遊戲公司連續兩日一字漲停,元宇宙概念颳起旋風,這些股票……》

深交所關注是否“炒概念”

9月8日盤后,湯姆貓收到深交所關注函,要求公司補充說明現有主營業務、主要產品與元宇宙概念的關聯性,是否存在利用互動易回復蹭熱點、炒概念,配合股東減持的情形。

“元宇宙”會熄火嗎?湯姆貓收關注函,中青寶提示風險……

當天上午,有投資者在湯姆貓互動平台提問“元宇宙未來將是VR+AR+MR遊戲行業發展的重點,公司在這方面有什麼樣的規劃和布局?是否會開發相應的產品?”

僅一個小時后,湯姆貓便回復稱“公司現有產品擁有龐大的用戶基數,具備元宇宙產品開發的用戶基礎。同時,公司也積極探索元宇宙產品開發的技術儲備。”受此影響,公司股價於午後開盤漲停,最終收報4.06元/股。

“元宇宙”會熄火嗎?湯姆貓收關注函,中青寶提示風險……

對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補充說明現有主營業務、主要產品與元宇宙概念的關聯性,公司稱“具備元宇宙產品開發用戶基礎”的原因、依據,是否具備統計數據、市場調研情況等客觀證據支持,相關表述是否嚴謹、合理。

同時,補充說明公司元宇宙專項工作組的成立時間、人員配置、核心技術掌握情況,概念開發和立項工作的具體內容、研發投入、研發進度,並結合相關技術成熟度、產品落地可行性、市場需求狀況等充分提示相關業務可能面臨的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9月8日晚間,近兩日風頭正勁的中青寶在異動公告中提示了風險,公告稱,近期公眾號所提及遊戲涉及“元宇宙”概念並且被媒體轉發,引起公司 股價異常波動。

“元宇宙”會熄火嗎?湯姆貓收關注函,中青寶提示風險……

公司稱,元宇宙是一個巨大的概念和模式,公司尚處於初步探索階段,觸 及概念相對較淺,對應產品尚在研發中。目前新遊戲上線時間和地區受到諸多因素影響,存在不確定性。更多內容請看《一篇推文,老牌網游牛股罕見20cm漲停!新遊戲直接白酒+“元宇宙”,這一概念席捲A股!券商最新研判來了…》

多家公司回應相關業務

最近幾天,A股“元宇宙”概念持續火爆,遊戲公司中青寶宣布推出元宇宙遊戲后,連續第二日漲停。湯姆貓、寶通科技、數碼視訊等多家上市公司收出20CM漲停。

值得關注的是,在元宇宙概念大火之際,多家A股公司通過各種渠道回應了相關業務。

完美世界在互動平台表示,公司擅長的MMORPG與元宇宙的特徵一脈相承。公司看好元宇宙的未來前景,正在積極探索現有優勢與未來技術結合應用於元宇宙領域的多種可能性,並已在目前的遊戲研發中融入元宇宙相關元素,期待給玩家帶來更豐富的感受和體驗。

金馬遊樂在互動平台表示,公司已開發出包括VR系列在內的八大系列影視類產品,其中VR動感影院產品已交付並投入使用。

吉比特在互動平台表示,目前公司沒有“元宇宙”概念。公司持續關注云遊戲、VR等前沿技術,也會投入資源做一定的嘗試。

凱撒文化在互動平台表示,公司在AI、雲計算、AR/VR等領域已經有探索和布局。

世紀華通在互動平台表示,公司會從有利於公司發展的方向積極尋求多方面合作。

(0)
上一篇 2021-09-08 22:38
下一篇 2021-09-08 22: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