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警告:新冠已成歐洲頭號死因,明年春天死亡人數或超220萬

一周之內,歐洲新增新冠確診病例逾240萬例、新增死亡人數近3萬。11月23日,世衛組織再次發出警告,稱新冠肺炎已成歐洲地區“頭號死因”,如果疫情按照目前的勢頭髮展下去,到明年春天,歐洲累計將有220萬人死於新冠,且屆時,絕大部分歐洲國家的ICU病床將面臨“極大壓力”。

世衛組織警告:新冠已成歐洲頭號死因,明年春天死亡人數或超220萬

據世衛組織11月23日發布的全球新冠疫情周報,在11月15日至11月21日這一周內,全球共報告新冠確診病例3597398例,較此前一周增加6%;報告死亡病例51373例,較此前一周增加6%。

其中,歐洲在11月15日至21日間新增確診病例2427657例,較此前一周增加11%,佔全球新增確診病例的67%;新增死亡病例29465例,較此前一周增加3%,佔全球新增死亡病例的57%。

此外,歐洲過去一周每十萬人新增確診病例達到260.2例,美洲為73.6例。

11月15日至21日全球各地區疫情情況 圖源:世衛組織全球新冠疫情周報

11月15日至21日全球各地區疫情情況 圖源:世衛組織全球新冠疫情周報

世衛組織歐洲區域辦事處11月23日發新聞稿稱,歐洲上周報告的疫情死亡人數每天接近4200人,比今年9月底的每天2100人翻了一番。當前,歐洲53個國家和地區累計報告新冠死亡病例超過150萬例,新冠肺炎已成為歐洲和中亞地區的頭號死亡原因。

世衛組織預計,從現在起到2022年3月1日,歐洲53個國家和地區中的25個,醫院床位將出現高度或極大壓力,49個國家和地區的ICU床位將出現高度或極大壓力。

“按照目前的趨勢,預計到明年春天,(歐洲)累計報告的(新冠)死亡人數將超過220萬。”世衛組織警告。

世衛組織歐洲區主任克魯格(Hans Kluge)上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時,也曾警告,若不立即採取行動,到明年3月,歐洲或再有約50萬人死於新冠。

世衛組織在23日的新聞稿中表示,目前有三大因素導致歐洲疫情的快速蔓延,包括該地區傳播的病毒以具有高度傳染性的德爾塔變種病毒為主;歐洲多國此前放寬防疫措施;仍有大量民眾未接種疫苗,且疫苗保護作用減弱。

目前歐洲已接種超過10億劑次新冠疫苗,超過53%的人口完成了疫苗接種,但各國之間差異仍然巨大。世衛組織呼籲提高疫苗接種率,鼓勵民眾注射加強針。世衛組織還援引一項報告稱,配戴口罩可以降低53%的發病率,如果口罩覆蓋率可以達到95%,估計到2022年3月1日可以預防超過16萬死亡病例。

“今天,歐洲和中亞地區的新冠疫情形勢非常嚴峻,我們面臨一個充滿挑戰的冬天,但我們不該失去希望,我們所有人——政府、衛生部門、每個人都可以果斷採取行動穩定這一流行病。”克魯格23日總結道。

歐洲疫情地圖(近兩周每百萬人確診數) 圖源:《衛報》

歐洲疫情地圖(近兩周每百萬人確診數) 圖源:《衛報》

歐洲多國催打疫苗、防疫加碼

隨着歐洲新冠確診病例持續攀升,多國政府重啟限制措施。荷蘭自11月6日起擴大強制佩戴口罩和使用“新冠通行證”的範圍,自12日起局部實施“封城”至少3周,成為歐洲地區今夏以來首個“封城”的國家。不過荷蘭近期的疫情數據依舊持續走高,截至11月22日,該國7日新增確診病例日平均值已超過2.1萬例。

從本周一開始,奧地利進入第四次全國封鎖,大部分商店將關閉,文化活動也將取消。自明年2月1日起,奧地利將推行新冠疫苗的強行接種,成為歐洲首個實行強制接種令的國家。

截至11月22日,奧地利過去7天的新增確診病例日平均值超過1.4萬例,該國約有65%的民眾完成疫苗接種。疫苗接種率和奧地利相當的德國,近期也面臨疫情失控的處境,日增確診病例一度突破6萬例。

德國毗鄰奧地利的巴伐利亞州已宣布,取消該州所有的聖誕集市,並對每10萬人口七日新增確診病例達到1000例的地區實施“封城”,此外還將限制未接種疫苗者的活動。該州州長索德爾呼籲推行強制接種疫苗,否則疫情將陷入“無休止的循環”。

德國衛生部長施潘22日發出嚴厲警告,稱到今年冬天結束時,德國人“要麼打疫苗、要麼康復、要麼死亡”。

法國23日單日確診病例突破3萬例,是近三個月來最高,法國總理讓·卡斯泰22日晚也宣布確診。法國總統馬克龍18日表示,法國沒有必要對未接種新冠疫苗者實施“封禁”,但不排除把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的範圍擴大至所有法國人。

英國自進入11月以來,每日新增確診病例基本在3、4萬例間徘徊,英國首相約翰遜11月15日表示,英國暫不會實施封鎖計劃,但將加快推廣疫苗加強針,未來接種三劑疫苗才會被視為“完全接種”。

歐洲多國加強封鎖、疫苗通行證等措施后,引發民眾強烈不滿,荷蘭、法國、奧地利、意大利等國上周都爆發示威抗議活動,部分抗議演變為警察與示威者間的暴力衝突。

(0)
上一篇 2021-11-24 15:56
下一篇 2021-11-24 15: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