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察加半島的“冰與火”:俄羅斯遠東的層狀火山噴出巨大煙柱

層狀火山(stratovolcano)也被稱為複合型火山,是由許多層(地層)硬化的熔岩、火山灰、浮石等堆積而成的高大的錐形火山。與盾狀火山不同,層狀火山有一個陡峭的坡度,偶爾會有爆炸性的噴發它們是最常見的火山類型之一,與不太常見的盾狀火山形成對比。

Bezymianny-Volcano-2022-Annotated.webp

2022年5月29日

層狀火山最著名的三個例子是意大利的維蘇威火山,它在公元79年的災難性噴發掩埋了羅馬城市龐貝和赫庫蘭尼姆;印度尼西亞的喀拉喀托火山,以1883年的災難性噴發而聞名;以及華盛頓州的聖海倫斯火山,它在1980年5月18日有一次大規模噴發。

位於俄羅斯遠東地區堪察加半島的Bezymianny火山海拔2882米。Bezymianny的意思是“沒有名字”,可能是因為在命名時,這座層狀火山已經休眠了一千年。這座火山一度被認為已經成為一座死火山。直到1955年末,當它以一場災難性的噴發被喚醒。此後,Bezymianny一直在斷斷續續地噴發。

1955-1956年的噴發與1980年聖海倫斯火山的噴發非常相似,噴發和山頂坍塌產生了一個一英里寬的馬蹄形大坑。持續的火山活動,包括熔岩穹頂和火屑流的重新出現,已經填補了1956年的火山口。

2022年5月28日,Bezymianny再次爆發,堪察加火山站的觀察員記錄了強烈的爆炸和巨大的火山灰羽流。噴出的火山灰最終達到了15公里(9.3英里)的高度,向東-東南方向移動了1600多公里(1000英里)。當羽流在半島上空飄向太平洋時,它在白雪覆蓋的地面上沉積了一層灰。

在上面這張2022年5月29日由Landsat 8上的Operational Land Imager(OLI)獲取的圖像中,可以看到灰燼的條紋。 該圖像覆蓋在NASA數字高程模型的地形數據上。可以看到Bezymianny旁邊有兩座較大的鄰近火山,Kamen和Klyuchevskaya。

根據史密森尼全球火山活動計劃彙編的堪察加火山爆發反應小組的報告,最近的火山爆發一直持續到6月3日,“其特點是強烈的火山灰排放、熔岩圓頂的熾熱、爆炸和熱雪崩”。火山灰雲引發了紅色級別的航空警報,然後被降為橙色;這是四級顏色編碼等級中的第二高警報。

堪察加半島有300多座火山,其中20座是活火山,使其成為世界上火山和地熱最活躍的地區之一。該半島位於鄂霍次克板塊上,太平洋板塊以每年8至10厘米的速度潛入其下。太平洋板塊下降到海底的千島-堪察加海溝中產生的岩漿,在半島上產生了三個火山弧。

(0)
上一篇 2022-06-11 11:06
下一篇 2022-06-11 11: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