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稱將繼續推進NFT和區塊鏈戰略

據報道,在過去幾個月,全球加密貨幣市場價格暴跌,行業悲觀瀰漫。不過日前,美國社交網絡巨頭Meta(Facebook平台母公司)表示,將繼續面向30多億用戶推出所謂“數字收藏品”的NFT(非同質化代幣),這一決定的一個大背景,是Meta正千方百計回到過去的高增長。

39vqI1m2g38anmeOaMcPZ0eIlnXw1BvC_CwedtUztao.jpg

日前,Meta負責互聯網金融業務的主管史蒂芬·卡斯里爾(Stephane Kasriel)接受了上任之後的第一次採訪。他強調,Meta公司並不會調整過去已經確定的NFT戰略

卡斯里爾出生於法國巴黎,他曾經擔任自由職業平台Upwork的首席執行官,以及網絡支付巨頭PayPal的高管,2020年,卡斯里爾加盟了Meta。

根據扎克伯格制定的戰略,Meta未來十年將會開發所謂的元宇宙概念,即用戶可以生活和工作的虛擬網絡世界,而Meta需要在元宇宙中實現各種商業模式,媒體稱,NFT戰略對於元宇宙的創收十分重要。

不過,Meta對於NFT以及加密貨幣的熱情,和谷歌、蘋果等公司形成了鮮明對比,這些對手保持謹慎甚至憂慮的立場。

卡斯里爾表示,對於使用Meta旗下各種社交工具的幾十億用戶來說,Meta看到了一個商機,那就是讓用戶購買和保存數字藏品,全世界數以百萬計的創作者也可以創作各種虛擬和數字商品,通過Meta的平台銷售給用戶。

和其他美國硅谷的科技公司相比,Meta和扎克伯格對於虛擬貨幣、NFT等數字資產更加熱情,該公司希望利用這些板塊,增強社交工具對於新一代青少年的吸引力。要知道,伴隨着TikTok在全球的風靡,Meta面臨爭奪和挽留用戶的極大壓力。

NFT使用了加密貨幣所依賴的區塊鏈技術,可以對數字藝術品、數字商品的真實性和所有權進行認證。

卡斯里爾表示,根據公司的NFT戰略,他們要讓Facebook、Instagram等平台的內容創作者和影響力人物,利用他們的藝術品或者專業服務實現商業收入,這樣也會有更多的粉絲被吸引到社交工具中。

TikTok已經展示了平台上影響力用戶的強大能量,該平台通過大量的優質短視頻創作者,快速擴張用戶規模,發展速度已經超過了作為老牌社交網絡巨頭的Meta。如今,Meta基本上依靠廣告商業模式的1180億美元年收入,面臨對手的蠶食。

自從二月份公布去年四季度財報以來,Meta的股價已經跌去了四分之一。在談到用戶規模和利潤的下降時,Meta談到了來自TikTok的競爭壓力。

根據媒體獲得的內部文件,對於創作NFT的用戶,Meta暫時並不打算收費,但是未來可能通過某種費用或者廣告的方式實現回報。

從長遠來說,Meta希望NFT能夠推動元宇宙的開發普及。該公司預測,未來十年內,元宇宙將會成長為一個價值3萬億美元的虛擬經濟體。根據扎克伯格的設想,創作者可以利用NFT為元宇宙的虛擬形象設計各種數字裝飾品,然後相互進行銷售。

在過去兩個月時間裡,伴隨着加密貨幣的價格暴跌,NFT資產的價格同樣出現了暴跌。一些交易平台出現了裁員潮。

卡斯里爾表示,區塊鏈產業正在經歷一個“狂熱周期”,加密貨幣市場進入了熊市,市場從去年的瘋狂炒作進入了絕望境地,區塊鏈和加密貨幣也面臨越來越多的批評聲。卡斯里爾表示,區塊鏈市場的一些參與者將難以存活。

從五月份開始,Meta開始測試一個新功能,讓用戶在社交媒體個人資料頁面中展示所創作的NFT藏品。上個月,該公司把這一功能覆蓋了更多的創作者。

值得一提的是,在加密貨幣領域,Meta已經遭遇了重挫。

早前,在馬庫斯的領導下,Meta準備推出一種名為“diem”的加密貨幣(穩定幣),但是在美國監管機構的反對下,這一計劃已經泡湯。在馬庫斯走人之後,卡斯里爾接管了Meta的相關部門。

卡斯里爾表示,目前Meta正在研究美國政府對於區塊鏈產業的監管環境,這樣公司未來不會再推出極富爭議或是可能被關閉的新產品。

在過去,Meta在侵犯個人隱私、壟斷市場等方面爆出了大量醜聞,公信力嚴重受損。卡斯里爾表示,區塊鏈技術擁有透明和不可篡改的特點,這種技術可以讓Meta重新贏得用戶的信任。

卡斯里爾表示,從技術上說,一些規劃的產品不一定需要在區塊鏈網絡中,Meta可以創建開放的開發者平台,歷史上其實也做過,“但是你們會相信我們嗎?如果我們改變了遊戲規則,你們還會對我們感到失望嗎?”

卡斯里爾介紹說,未來,公司希望能夠讓NFT更加便宜,更容易購買和交易。他也指出,在目前的交易平台上,NFT價格昂貴,主要面向加密貨幣轉移過來的玩家。

之前,Meta也表示,元宇宙不會像該公司目前的社交工具那樣,變成一個對外封閉的“圍牆花園”,用戶可以利用數字身份和數字商品,從Meta元宇宙無縫進入到競爭對手的平台中。而開放源碼的區塊鏈技術也將會推動不同平台之間的融合。

卡斯里爾介紹說,Meta目前正在考慮讓創作者可以用NFT來銷售會員,而這些NFT也可以跨平台使用。

這位高管也表示,對於區塊鏈和NFT,公司會保持謹慎態度加以推進,因為區塊鏈的推廣目前還面臨一些挑戰,“現在還是區塊鏈的早期階段,許多技術還不成熟,我們一方面進行投資,另一方面也要保持務實。”

相關文章:

Meta將在9月關閉其加密貨幣項目Novi

(0)
上一篇 2022-07-07 10:19
下一篇 2022-07-07 10: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