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5.19內核終於接納了Zstd壓縮固件更新

趕在本周的首個候選版本(rc1)發布之前,Greg Kroah-Hartman 也於上周開始向 Linux 5.19 提交其所負責監督的新版內核的各領域功能查詢請求。而隨新內核驅動程序一同到來的,就有大家期待已久的固件級 Zstd 壓縮支持。

Linux 5.19內核終於接納了Zstd壓縮固件更新

據悉,由 Facebook 開發的 Zstandard 實時數據壓縮算法,具有兼顧快速解壓縮和節省磁盤空間的特性。

此前多年,陸續有人提出過 Linux 內核補丁,以添加對 Zstd 壓縮的固件處理支持,並希望取代以 XZ 為代表的現有壓縮方案。

四月份的時候,Zstd 壓縮固件終於開始冒頭。在有助於節省大量磁盤空間的同時,它仍具有由內核動態完成的快速解壓縮特性。

而隨着 Linux 5.19-rc1 的到來,以 .zst 結尾的固件文件,終於能夠由 Linux 內核的固件加載程序進行解壓縮。

Explain Like I’m 5 ZSTD – Meta Open Source(via)

Linux 5.19 另一個顯著的核心驅動變化,就是用戶能夠通過 sysfs 啟動固件更新。作為由英特爾主導的一項變革,其旨在輕鬆地對 FPGA PCIe 刷新固件。

在此之前,固件更新僅由內核空間啟動。而隨着 sysfs 這個可適應接口的出現,藉助用戶空間在必要情況下啟動所述更新的操作也將變得更加輕鬆。

Phoronix 提到的第三個附加特性更新,則是能夠報告設備在系統上的物理位置 —— 比如特定的端口 —— 這在將多個相同設備連接到系統時特別實用。

即便一些設備已通過 ACPI 公開其物理位置,但可以肯定的是,未來會有更多總線設備支持這項公開物理位置的新屬性。

相關文章:

Linux 5.19迎來首個候選發布版本

(0)
上一篇 2022-06-06 16:01
下一篇 2022-06-06 16: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