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端午檔總票房1.78億 最佳影片平均每場只有5位觀眾觀影

今年電影端午檔不溫不火。據燈塔專業版數據,截至6月5日18時40分,端午檔總票房(含服務費)達1.72億元,總出票492.5萬張,場次106.25萬。據最新數據統計,截至6月4日全國影業影院總數已經達9648家,營業率為79.7%。

2022端午檔總票房1.78億 最佳影片平均每場只有5位觀眾觀影

業內普遍認為,本輪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隨着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線下影院復蘇,將促使擠壓的內容回歸,帶動電影行業全面恢複信心。

燈塔研究院行業分析師張榮棣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今年端午檔的整體票房收入略遜於五一檔,但平均單日票房水平接近(五一檔),均在6000萬元左右。”

縱觀全年,端午檔並非重點檔期,但對目前亟待“恢復元氣”的影院而言,今年的端午檔更像一個“預熱檔”,以中小體量的影片試探市場,讓片方恢複信心,從而為下一步市場復蘇和繁榮積蓄能量。

2022端午檔總票房1.78億 最佳影片平均每場只有5位觀眾觀影

燈塔數據顯示,檔期票房前三影片分別為:《暗戀·橘生淮南》《壞蛋聯盟》《哆啦A夢: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這三部電影的檔期內票房分別為4566.8萬元、4040.5萬元、2400.9萬元。

上座率方面,上述三部電影的場均人次分別為:5人、8人、5人。換句話說,表現最好的《暗戀·橘生淮南》,平均每場放映只有5位觀眾觀影。

“片荒依然嚴峻,票房前三名的上映時間分別是6月2日、4月29日、5月28日,春節檔的電影甚至還在上映。對於影院和觀眾而言,可選擇的內容太少了,從六一檔以來只有7部新片上映,大部分都是零宣發的那類,有看點的並不多。”一位影院經理對記者表示,期待6月中下旬上映的新片能夠扭轉局面。

《侏羅紀世界3》已經定檔6月10日,或將打響暑期檔爆款第一槍,目前有32.44萬人在燈塔平台表示“想看”該片。一位專註TMT行業的券商分析師告訴《證券日報》記者,目前放映端已經企穩,但是部分片方仍持觀望態度,不敢輕易拿重磅內容試水,這時候進口片《侏羅紀世界3》上映,如果能引發觀影熱潮,勢必會增加片方定檔的信心。

廣發證券研報表示,目前電影市場內容端呈現出“頭部更大、尾部更長、腰部缺失”。疫情期間,影片的票房集中度提升,這是因為疫情反覆導致電影的“社交價值”大幅降低,觀眾選擇觀影內容更加謹慎,忠實觀影人次和彈性觀影人次的中樞明顯下移,但觀眾對優質電影內容的消費需求並沒有因疫情縮減。

該研報認為,隨着全國疫情呈現持續向好態勢,預期6月份后各地影院將逐步恢復正常經營,“我們預計2022全年實現不含服務費票房415億元,恢復至2019年的70%水平。2023年預計全國票房將同比增長62%至673億元。”

票房分佈方面,燈塔數據顯示,今年端午檔票房表現較好的城市是廣州、深圳、成都和重慶,成都和西安亦有不錯的票房表現。

“今年端午檔受疫情影響較大,上海影院仍在關停中,北京營業影院數量不到100家,營業率接近40%。”張榮棣進一步表示。

在上述分析師看來,電影行業下沉市場的復蘇表現也好於一、二線城市。以端午檔為例,三線、四線城市票房收入為7509萬元,已經恢復至去年同期的四成左右。“一方面,大部分三線以下城市影院照常開業;另一方面,疫情期間跨城、跨省旅遊減少,本地娛樂的需求增加;此外,三線以下城市的影院滲透率較低,用戶觀影需求的邊際提升空間較大。”

整體來看,我國二線至五線城市還有較大的觀影需求空間可以發掘,廣發證券研報表示,2019年我國一線至五線城市的人均觀影次數分別約為3.36次、2.08次、0.87次、0.62次、0.47次,對比來看美國2019年人均觀影約3.76次。

“過去,互聯網行業的攪局者曾用低價來吸引電影用戶。從最近幾年的情況來看,低價票補的時代已經過去,未來決定觀眾是否進影院的,更多的還是電影的品質。”悅東文化CEO師燁東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0)
上一篇 2022-06-06 10:27
下一篇 2022-06-06 11:01

相关推荐